立即打开
花旗中国零售金融业务启用本土精英

花旗中国零售金融业务启用本土精英

万云 2014年12月10日
访花旗中国零售金融业务总裁张凯

    从纽约、新加坡到中国内地,除了与当地地方政府打交道,还要在当地招募员工,培训员工,建立目标客户定位和渠道的建设,张凯必须快速适应不同的文化、语言和人际关系。除了湖北公安,花旗银行的贷款公司还包括湖北赤壁、重庆北碚和大连瓦房店。张凯说,那是她集中到过中国最多省份、接触最多方言的阶段。如何适应工作中角色的转换并很快过渡?张凯在花旗中国女性协会分享会上说:“我随时准备好去不同的岗位工作,做好这一点要有个人丰富的知识储备,要依赖不断积累的工作经验,建立部门之间的合作关系,彼此尊重,通力合作。”

    “不管多么复杂的工作,我总是会归结三个最重要的优先选项。对我来说,不论在哪里工作,首先是与我的团队建立彼此信任的关系;其次是有解决问题和快速执行的能力;第三是与合作伙伴建立良好的关系。”张凯有一堂每天的必修课,就是在下午5点到6点,找不同部门的同事来谈业务事项和团队建设。曾经做过管理顾问和战略并购业务的她很擅于与她的同事打交道,可以说在花旗银行有很好的“人脉”关系。她把这种“人脉”关系带到了中国的业务发展上。

    要保持品牌的一致和业务的传承。花旗银行对全球每个地方的银行都有相同的内部“规则”。张凯说,在业务沟通方面,她的原则是:“开诚布公、充分交流”。例如花旗做中国的贷款公司,当同事对花旗总部制定的政策不理解时,她就会去找到总部制定这个政策的部门刨根问底。她指出:“在大量沟通后,你会发现总部的同事非常支持各地业务的发展,他们也会根据各地市场情况更改全球政策。”

    另一个例子来自于花旗银行准备与阿里的支付宝合作。花旗银行总部管理层不太了解支付宝,这时就需要张凯和中国相关部门的同事去做很多解释。也许很多人碰到问题就退缩了,但是张凯因为有很好的同事关系和总部人脉,加之她的性格坦诚直率,通常会得到满意的结果。她的同事评价她说:“她是那个锲而不舍,一定要寻求答案的人。”张凯补充说:“当然我不是事无巨细都去同总部讨论,我会在重大决策中充分阐述花旗中国的观点。花旗是一家全球性金融公司,总要有一些全球的标准要求,我认为不那么重要的事项,会选择服从。”

    张凯每天的日程井然有序,也让她的工作和生活达到了相对完美的平衡。从早上7点查看手机邮件开始,然后送孩子上学,吃早餐,8点半她会准时在办公室沏上绿茶,打开电脑,开始一天的工作。张凯每天中午的午餐也十分固定,基本每天是一边吃从花旗大厦楼下的城市超市买来的三明治,一边回复上午比较紧急的邮件。下班后晚上8点左右,她会尽量维护与两个孩子沟通的时间,并检查他们的作业。她自认为不是“虎妈”,但是对孩子的学习仍然有一定的要求。9点会回到电脑前,处理工作上的事宜。在她看来,工作与家庭都不能放弃,两者的比例是“80%的工作与70%的家庭,用100%的时间做到150%的事情。”(财富中文网)

 

对话张凯

    职业生涯各个阶段带给你的职场教规是什么?

    华信惠悦咨询从事精算—数据模型分析的能力;麦肯锡从事管理咨询—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花旗银行从事业务管理—培养实践经验,熟悉操作流程和管理团队的能力。

    怎样向管理培训生简要介绍花旗银行?

    花旗给我们提供的是一个国际化的平台,更多的职业发展和培训机会,充满活力和开放的工作环境。比如花旗信用卡亚太区总裁就是管理培训生,在七个国家工作过,拥有不同部门的工作经验。只有全球化公司才给你提供这样的工作磨砺。

    如何提高工作效率?

    首先要学会授权,不能每件事都亲力亲为;其次要分清主次,不断提醒自己“最重要的三件事”;第三是擅用资源,特别是擅用时间,会议讨论必须以结果为导向。

    在家庭生活和工作中,如何分配时间?

    80%工作,70%家庭(不愿意放弃工作或家庭,所以用100%的时间做到150%的事情),有的时候也会有两难,所以不得不有所取舍。

    培养孩子有何心得?

    养成良好的习惯,教会学习的方法;我会给他们“规范”,也会给他们足够的“自由”。最重要的是让他们有健康的身体、正直的品德、开朗的性格—我相信性格和态度比什么都更重要。

    有没有给自己单独留点时间?

    每个周末花半天为自己做一些事情(例如SPA、运动),每天晚上我也尽量给自己留半小时时间(冥想、瑜珈)。

    职场女性如何与丈夫相处?

    在家庭中不需要太强势。夫妻之间不用比赛职位的高低。彼此尊重,各自把握好自己的安全感和舒适感。

    如果重新选择职业方向,你向往做什么?

    我希望做一名老师,建一所学校,教书育人。

 

花旗集团(Citigroup)

总部:美国纽约州纽约市

营业收入:936.29亿美元(2013年)

《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82位(2014年)

公司简介:花旗是首家在中国开业的美国银行。2007年4月,花旗成为首批注册成为本地法人银行的国际银行之一。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为美国花旗银行有限公司全资所有。目前,花旗中国于在华国际银行中处领先地位,在全国13个城市(北京、长沙、成都、重庆、大连、广州、贵阳、杭州、南京、上海、深圳、天津和无锡)拥有55家分支行。花旗在全球超过16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是在中国最具有全球性的国际银行。

公司网址:www.citibank.com.cn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