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让你的组织“动”起来

让你的组织“动”起来

陈雪萍 2014年09月25日
企业通过“动”,不断拓展自己的价值链和生态系统,实为强身健体,不仅可以抵御更强大的风雨,更可以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体验,赢得更多客户的芳心

    “动”之三:生子

    2014年5月12日, 阿里巴巴宣布在香港设立数据中心,以扩充云计算业务实力。这是阿里巴巴设立的第四个数据中心,也是其在大陆以外地区设立的第一个数据中心。据了解,阿里巴巴在2009年建立了其云计算业务部门,起初是为了满足卖家使用其电商平台的需求,后来逐步为企业级客户提供云计算等数据服务。阿里巴巴在提交的IPO招股书中显示,在2013年的后三个季度,其云计算业务收入为9,000万美元,占阿里巴巴集团总收入的1.4%。

    2014年4月3日,百度公司宣布获得基金销售支付牌照,将正式为基金公司和投资者提供基金第三方支付结算服务。至此,BAT(百度、阿里、腾讯)三个互联网巨头均拥有了基金销售支付牌照。百度获得基金销售支付牌照后,其搜索引擎将成为基金公司新一轮竞争的平台。

    2013年12月26日,继软件及硬件之后,小米科技旗下业务正式向支付领域拓展。小米支付投资方为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为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未来小米的支付体系还是会围绕自己的生态圈展开,其中移动远程支付及移动近场支付两种模式都会涉及。

    2014年5月27日,京东集团宣布设立独立子公司—拍拍网,正式进军C2C领域。京东希望通过拍拍网布局C2C市场,使其原有的电商生态将在B2C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丰富,通过引入海量中小商家和长尾商品完成对消费者需求的全面满足。

    2014年6月5日,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内部描绘了一幅千亿商业帝国的蓝图,成为“升级版”的万达。目前恒大已经成立了独立的全资子公司恒大商业集团,现在管理着全国130多个城市的超过300个商业项目,加上一系列的社区商业项目相继投入市场,届时恒大商业地产物业面积将超过400万平方米,总资产将达到千亿规模。未来,商业地产将成为恒大的新支柱。

    话说,龙有九子,各不相同,但每一个都有其独门绝技。企业通过“动”,不断拓展自己的价值链和生态系统,实为强身健体,不仅可以抵御更强大的风雨,更可以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体验,赢得更多客户的芳心。未来的商业竞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客户芳心的捕获,而更全面的生态系统则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动”之四:装修

    在外招兵买马, 大举进攻之时,对内苦练内功,不断通过“动”升级管理,夯实体制,是上榜的中国企业在过去一年中最大的进步。

    2014年7月华为推广其“基于时间的单位计划(TUP,Time Unit Plan)”,以加速其国际化进程。根据华为公司发布的《2013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截至2013年年底,其外籍员工总数接近3万人,来自于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华为引入了一项以中国员工长期激励机制为蓝本的外籍员工持股计划—2013年其TUP方案覆盖了全球68个国家,授予人数达2,184人,同时完成了对在中国工作的部分外籍员工的授予。2014年,华为继续推动全球员工特别是海外员工的TUP授予,令全球员工都可以分享到公司成长的收益。

    2014年5月18日,国内最大互联网公司腾讯正式宣布,为顺应用户需求以及推动业务发展,将进行公司组织架构调整。腾讯将从原有的业务系统(Business Units,BUs)升级为事业群制(Business Groups,BGs),把现有业务重新划分成企业发展事业群(CDG)、互动娱乐事业群(IEG)、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网络媒体事业群(OMG)、社交网络事业群(SNG),整合原有的研发和运营平台,成立新的技术工程事业群(TEG),并成立腾讯电商控股公司(ECC),专注运营电子商务业务。从调整方案看,腾讯将重点布局社交、游戏、网媒、无线、电商和搜索六大业务,强化平台战略。

    2014年7月11日,腾讯控股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决定发行1,952万股新股份用于股份奖励计划,约合人民币19亿元。

    海尔则聚焦于搭建平台、推行“轻资产”模式,把精力放在聚集社会资源、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上。青岛海尔及关联公司“海尔工装”以2.24亿元,向卧龙电气的全资子公司“香港卧龙”,转让章丘海尔电机有限公司的70%股权。转让之后,海尔的“轻资产”模式初见端倪。海尔的重心慢慢从制造向服务转型,将一些并不强势的上游制造业务出售。

    2014年6月17日,海尔集团CEO张瑞敏在参加某商业论坛时自曝,继去年裁员后,今年海尔将再裁1万人,裁员的对象主要为中层管理者。“去年初海尔员工数量是8.6万人,年底减少至7万人,裁员比例为18%。今年预计再裁掉1万人,主要就是中间层,还有就是一些业务变成智能化了,不需要这么多人。”“外去中间商,内去隔热墙。”这是张瑞敏对于组织结构调整的简短概括,隔热墙就是中层管理者。拥有几万人的制造企业海尔集团早在几年前就布局转型,路径是:先进行管理变革,让“大公司”扁平化,再推进网络化战略,强化“用户”概念,引入互联网伙伴。在组织结构上,海尔则希望打造倒金字塔结构。企业一般是金字塔式的组织结构,最底层为员工,上面为各层级领导。海尔希望反过来,领导为员工服务。

    2014年2月20日,格力电器与格力地产同时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拟将其持有的格力地产股权等,无偿转让至珠海国资委新设的全资公司,同时拟出让不超过49%的股权引进战略投资者,此举打响了广东国资改革的头炮。引进战略投资者,将优化股权结构,实现科学配置,同时可以引进先进的企业现代科学管理制度,以及有利于经营理念的提高。

    2014年3月18日,万科周刊以“万周君”的名义,在微信平台上发布了“一张影响万科未来10年的PPT”,向外界介绍了3月15日主题为“事业合伙人”的万科春季例会。在这次例会上,万科总裁郁亮透露了万科未来的事业合伙人计划。在万科第四个十年开局之年,郁亮高调提出要建立事业合伙人制度,无疑是对职业经理人制度的一次革命。万科的变革并不只是从职业经理人制度向合伙人制度转变,轻资产战略、国际化战略等都是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推动万科向世界级优秀企业迈进的重要布局。

    静则“动”,“动”则通,通则久,久则变化无穷焉。“动”才有机会,“动”才有出路,让你的组织“动”起来,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制胜法宝。(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