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GE中国研发中心:从反向创新走向协同创新

GE中国研发中心:从反向创新走向协同创新

刘聪 2014年08月11日
作为一家《财富》世界500强大型公司,如何持续的创新力是永远的课题。在GE执行官(GE Officer)陈向力看来,首先需要把握的是市场和行业的大趋势。

    虽然有非常高的认可度,但陈向力承认,在GE这样的大公司内部仍然存在因守旧所造成的惰性。这也是GE推崇内部自我改革的原因。如今GE的员工也逐渐认识到,随着工业的发展,创新速度变化非常快,逐渐有了自我创新的意识。

    在陈向力看来,GE的公司体量虽然巨大,但同样需要发挥创业者(Entrepreneurs)的精神。陈向力表示:“我们鼓励大公司体制内的创新。尤其是在中国快速发展的市场,我们更需要中国的研发人员勇于创新。”

    如今这种内部创新机制在GE内部逐渐兴起。陈向力的一位在美国总部工作9年的工程师朋友,在GE中国研发中心待了一个星期后,深感中国研发中心比美国更有活力。在陈向力看来,GE中国研发团队更有干劲,更积极。与美国更关注个人职业规划的单打独斗方式不同,中国团队更具有集团观念。

    另一方面,GE美国的团队架构相对成熟,研发人员较少与业务、销售、客户进行直接接触,而中国研发团队常与第一线的客户沟通交流。“这样让我们在第一时间把握市场动态、及时对市场刺激做出反应成为我们的优势。”陈向力说道。

    具体到日常的沟通中,GE中国研发中心与业务部门会以三年为周期做远景规划。双方一起探讨未来三年竞争对手的走势、变化,以及现有产品的改进。每年春季,双方会通过技术交流会深入沟通。

    陈向力认为,GE中国研发中心的创新发展顺利,源自于GE全球100多年强大的创新体系和研发能力。GE全球的强大资源让中国研发团队在需要的时候,可以有效地整合其他地区的优势为中国所用。如今,GE中国也积累了一批领军人才和研发团队,加上立足中国对新兴市场的了解更加深入,才成就了GE中国研发独特的创新力。

    而作为一家《财富》世界500强大型公司,如何持续的创新力是永远的课题。在陈向力看来,首先需要把握的是市场和行业的大趋势。

    陈向力认为,GE这几年力推工业互联网的概念。过去10年间是消费者互联网发展的黄金期,今后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成熟,以及传感器、机器领域更加智能化,像GE这种传统高科技制造业大公司,如何通过数据提升行业效率便成为关键点。“即使效率可以提高1%~2%,也能产生巨大的效益。我们要做的是如何走在趋势前面,更好地把握大势。”陈向力表示。

    GE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变化,也决定了创新趋势的走向。陈向力透露,十几年前,GE在北美市场的市场营收约占整个集团的2/3,如今降至约40%。这其中与发展中国家的增长有紧密的关系。“创新要与市场紧密结合,创新力必须反映市场今后5~10年的趋势,创新的思路与实践都应放到广阔的市场中。”他用乔布斯的话总结:“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好学若饥,谦卑若愚)。(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