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阅读:【特写】联合技术公司如何成为行业巨头" /> 联合技术创新之源:把握时代脉搏 第2页 - 财富中文网
立即打开
联合技术创新之源:把握时代脉搏

联合技术创新之源:把握时代脉搏

刘聪 2014年07月11日
谢丽平在联合技术公司已经工作了19年,目前是联合技术中国航空航天业务及政府关系总裁。在日前接受《财富》 (中文版)的采访中,他如此评价联合技术:“富有创新精神,以人为本,同时很重视中国市场。”
相关阅读:【特写】联合技术公司如何成为行业巨头

    这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的普惠发展可见一斑。当时普惠在齿轮技术方面进行基础性投入,经过10年时间和约20亿美元的费用研发出了新的齿轮传动式涡扇发动机。通过在发动机风扇和低压涡轮之间添加了一个减速齿轮箱,改善了风扇和低压涡轮转速统一造成的工作效率问题,使二者以不同的转速同时工作,提高燃油效率并改善减噪性能。这款新发动机的优势在于比现有技术下的发动机节省16%的燃油,二氧化碳的排放可降低50%,噪音降低75%,目前已经应用于包括空客A320neo在内的五家飞机厂商制造的各型飞机上。

    联合技术在建筑行业也表现出色,例如奥的斯发明的GEN2电梯,实现了电梯在下落过程中产生的动能重新回收,将收集来的电能返回楼宇的电网。

    在谢丽平看来,联合技术能保持成长和创新动力的核心点还包括员工的再教育。联合技术有一个全球独一无二的员工奖学金计划,比如员工可申请攻读某一个学位,而所学课程与工作不一定相关,公司会给予进修的时间并支付学费。

    目前,联合技术在这个项目上已经投入了11亿美元。“我们认为这样的计划不仅能够培养出更好的员工,还能激发他们的研发和创新积极性,这也是为什么联合技术一直以来能够吸引并保持世界一流的员工队伍的原因。”谢丽平说道。

    联合技术是最早在中国投资研发的外国公司之一。自1997年起,联合技术在上海成立了国内第一家全外资研发中心——联合技术研发中心(中国)。在建筑方面,从传统的只关注生产,逐渐到将本地生产与本地服务相结合;在本地研发方面,不再仅仅是把北美的技术与中国本地条件相结合。而现在更多的是趋向全球化。

    “一方面有些产品仍然要本土化,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充分利用中国的研发能力来为全球市场做贡献。”谢丽平举例说,联合技术的电梯技术最早是在美国开发再到中国生产,后来形成根据本地的条件做进一步改良,现在中国在联合技术的全球研发战略中越来越重要。比如奥的斯高速梯研发中心设立在上海,此研发中心面向全球的市场。

    在航空方面,联合技术针对中国商飞的C919也设立了合资企业,不只是生产,还要做系统集成及未来对C919的技术支持,这体现了许多工程和研发能力。“随着市场的发展,以及我们在中国业务的扩大和成熟,我们会更多地利用中国本土研发能力来支持中国市场,同时也支持着全球市场。”谢丽平表示。

    作为一家多元化发展的公司,多年来在平衡与发展方面联合技术也有自己的秘诀,谢丽平认为关键在于企业有清晰的战略思路。

    首先,联合技术一直关注两个最主要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其次是创新,再次是卓有成效的运营系统。“这个系统是联合技术在过去约20年间不断积累、创新和整理出来的,包括了客户的反馈、内部流程的控制、业务流程的程序和标准工作包等。这对于我们控制成本,提高工作的绩效和保持稳定的利润增长有着非常大的帮助。”他说。

    谢丽平认为,联合技术的平衡战略运用十分得当。比如从北美向全球化发展,军品跟民品的平衡。此外,联合技术在OEM和产品销售服务上也有非常好的平衡。奥的斯电梯及普惠发动机除了有竞争力的新品销售,还有包括零部件的提供和维修等售后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同时也为联合技术带来更多的收益。

    如今联合技术在管理上已日趋成熟和全球化,不论在全球哪一家联合技术的工厂,都能感受到统一的管理系统。但在中国市场会有一些更为特别而具体的方式,比如更加重视政府关系和客户关系,“我在这方面花了很多精力去了解和政府及客户的关系,从而帮助公司进一步地发展。”谢丽平说。

    谢丽平指出,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尤其是航空业务同奥的斯、开利相比的话,总体规模还不是很大。因此吸引顶尖的人才,培养并发挥潜力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联合技术在人才培养上有一套完善成熟的系统,包括从招收、评估一个人的发展潜力到建立完备的梯队和培训计划。提供充足ACE系统培训和专门技能的内部培训机会,从美国、新加坡和加拿大等地邀请一些资深人士来授课;对于具有领导潜力的人才制定重点培养计划等。

    作为联合技术在中国的负责人,谢丽平并不把自己看成是一个高高在上的领导者。在他看来,无论是员工还是客户,领导力最重要的一点是要以诚信为基础,这样不论和谁相处都会非常容易。

    谢丽平在联合技术工作了19年,起初也是通过轮训在不同的岗位任职,他感叹自己能有今天的成就,源自于在恰当的时期就职于这家卓越的公司。“作为领导者要关注主要矛盾,让团队有足够的空间去做他们自己该做的事情,能够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样能让你的团队不断地学习和成长,甚至成为未来的领导者。”他说。

    除了领导联合技术公司中国航空市场持续发展的战略规划和实施,谢丽平还负责加强公司与中国中央和省市各级政府的关系。所以他70%~80%的时间是在路上,他的一天大致规划为:早上6~7点起床,一小时跑步锻炼后在公司处理邮件、开会,中午选择与团队或者客户用餐,如果在上海,处理完工作后会尽快回家陪伴太太和孩子。他对目前的状态很满意:“首先,我得到了非常好的团队支持;其次,我很幸运,也有太太和孩子们的支持陪伴。”(财富中文网)

 

我如何管理团队?

    从选人的角度看,团队中最可贵的因素是积极的态度。因为技能可以学习,正面的态度虽然可以再培养,但是需要较长时间。领导者首先要有正能量;其次,我认为领导者不能自私,要跟别人合拍;此外,还需要拥有智慧,比较强的沟通能力等。

    在联合技术这样的公司中想要不断成长,首先需要积极掌握主动权。中国员工常常认为经过努力就会处理好很多事情。但是,在美国的大公司里,每个人都很优秀,所以必须掌握自己的命运,推动自己朝特定的职业方向发展。

    其次,有时候可以去承担一些有风险有挑战的任务。起初很多人劝我不要来中国,因为那时我在美国做得非常好,回到中国的项目可能会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我分析了中国的市场潜力,而且公司也需要我来中国,所以我接受了这个值得尝试的挑战。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