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企业社会责任的中国路径

企业社会责任的中国路径

刘聪 2014年03月12日
近年来备受社会关注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实际上是个舶来品,这项20世纪初在西方企业中萌芽的理念,逐步引入中国。自改革开放以后,随着跨国公司大批进入中国市场,为中国带来技术、资金和科学管理方式的同时,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也渐成体系。

    这些对环境保护以及新能源的开发种种举措不仅为让GE在环保方面的企业社会责任表现突出,更为其带来了经济效益。自2010年至今,GE公司全球“绿色创想”研发投入达到50亿美元;2012年“绿色创想”认证产品累计为GE公司创收达250亿美元。

    《财富》世界500强中的IT、互联网公司也为企业社会责任提供了从技术上创新的可能,让企业社会责任的方式更加独特。例如以电子元件为主要生产要素的IT公司,需要考虑科技时代所带来的大量电子废弃物的问题。

    在这方面,英特尔公司始终坚持低卤素产品和技术的应用。大多数英特尔产品(包括主板、微处理器和其他元件)在没有组装成最终产品前,并不属于欧盟废弃电器和电子设备指令(WEEE)范围内的产品,但仍然提供了回收方案,并主动与代工工厂、零售商、客户和其他人员合作,一起确定旧电子产品处理的共享方案。

    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英特尔公司在2013年10月曾经推出“伽利略”计划,发布向全世界的“创客”们和大学提供基于英特尔芯片的开放设计的开发板,将在18个月内向全球1,000 多所学校免费捐赠开发板,激发学生对于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方面的兴趣。首批来自六大洲的17 所大学已经加入该计划,并将基于全新英特尔伽利略开发板进行课程开发,中国的清华大学与浙江大学位列其中。在未来的一年里,英特尔将陆续向中国逾百所学校捐赠伽利略开发板。

    而在人道主义救援方面,《财富》世界500强中的互联网公司也发挥了独特的优势。例如在四川雅安地震中,谷歌推出了Google Person Finder,针对地震寻找亲友信息的页面。通过此网络应用,可以让任何人添加或搜索受灾难影响的亲人或朋友的信息,帮助寻找失踪人员。该应用通过基于PFIF开源标准的Person Finder API保持更新,只要任何用户或机构在网络上以通用格式PFIF提交信息,该页面都会接受并进行全面搜索。

    Google Person Finder是Google.org中Google危机响应(Google Crisis Response)下面的一个项目。Google危机响应通过技术为抗震救灾提供平台,构建多种工具以便向有需要的人们提供重要信息,包括Google Person Finder、互动性的Google Crisis Maps(如2011年泰国洪水和2012年超级风暴桑迪发生后创建的地图,可以显示疏散路径和断电区等重要地理信息)、Google Public Alerts(可在灾害来临前提供警告并提供应对危机的措施)等。

    刘卫华也指出,富含科技含量的《财富》世界500强在产品设计等方面会考虑社会弱势群体的便捷性。例如英特尔公司曾经为盲人设计阅读机,汽车公司设计残疾人士可以开的汽车等。

    “这些产品在《财富》世界500强中如果不是批量生产,其经济效益较弱,可能更多的企业还是希望批量生产以后再去做特殊人的服务。但这件事本身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刘卫华称。

    而GE通过其技术优势有效的将批量生产与企业社会责任有效结合起来。李国威介绍说,以医疗领域为例,目前中国医疗改革和推进医疗服务有三大挑战:一是成本过高,二是覆盖不够,三是服务的质量,不能根据每个人的需求提供服务。为此GE提出了“健康创想”的计划。通过大力投入和建设本土创新能力,开发可负担得起的、高质量的产品和技术,满足中国基层医疗需求;与当地政府、医疗机构、非政府组织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合作,加强和完善中国的基层医疗体系。

    GE医疗集团大中华区企业传播总监钟路音表示,目前GE医疗的中国研发团队专门针对中国基层医疗的需求,已经开发出了20多种产品,包括CT、X光机、超声仪器、心电图设备、监测设备和呼吸机等。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旗舰产品为Brivo CT系列产品,具有成像质量高、操作可靠性高、营运及维护成本较低等特点。并且GE为部分合格的中小医院提供灵活的融资方案,特别是对于那些在偏远乡镇的中小医院,以帮助他们获得安装CT扫描仪的初始资金。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购买该系列产品的乡镇医疗机构中,89%为首次CT扫描仪购买者。

    GE医疗在发展产品和技术“硬件”的同时也非常重视与提高医疗服务的“软件”相结合。钟路音指出,协作对于加强中国基层医疗体系至关重要。GE在医疗领域的协作集中在三个方面:针对基层医师进行技能培训,其中2013年已经培训了1,800多名基层医师,预计3年合作培训总人数将超过5,000人;试点适合基层的医疗服务提供模式,例如远程医疗;与医疗机构合作,深入基层社区,加强疾病早预防早发现。

    在企业社会责任的环节中,政府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政府要鼓励和支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要给予政策、甚或是税收等方面的倾斜;对于逃避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要给予处罚,例如环境污染,要加大企业违法成本的付出。政府依法给予企业应该得到的权利;企业既有权利必然要承担相应的义务,这样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成为合格企业公民,这才是“企业公民理念”形成的重要意义。

    这在2001年的法规中已有所体现,从中国证监会和国家经贸委联合发布的新《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第六章中也可以得到验证。公司企业要考虑所有利益相关方的权益,并且关注员工福利、企业所在地社区的环境保护和公共利益,而且应关心其社会责任。

    随后,政府部门逐年发布指导意见和规定,不断采取某些新的方式鼓励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这些指导意见在中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国内每年发表可持续发展报告或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企业的总数从2006年的32份增长到2012年的1,006份。

    政府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态度和办事效率将直接影响最终的成效,甚至可能出现企业出现重大社会问题时需要政府买单。刘卫华认为,政府正在逐渐转变作风,在坚持慎重和严格把控的同时,减少审批和程序流程,给予企业更多助力,协助企业更好的实现社会责任。

    在以往的企业社会责任调研数据中,曾经有37%的受访企业表示,缺乏相关知识仍是企业社会责任实施中的困难。例如,如何做好公益。对于这类公司,刘卫华建议,企业可以设立企业公民或称社会责任部门和职位,就做公益来讲,可以寻找更多的社会组织合作,这样更为专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效果更佳。

    具体操作为通过专业人士更准确的把握公益信息,把资金交给适合的社会组织,企业和员工可以共同监督和参与。而公益组织也达到了可持续发展。多方合作后才能达到共赢的最终目的。(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