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EMC的中国化逻辑

EMC的中国化逻辑

刘聪 2013年12月06日
如今的EMC已经成功地从一家储存硬件公司转型为云计算/大数据的领导者,奠定了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这和EMC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叶成辉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是他让EMC有了中国式的逻辑。

    叶成辉在EMC上任之前,EMC中国的负责人几乎是年年更替。叶成辉2006年加入EMC时曾经提出:“入EMC肯定不只是做1年,我计划至少能在这里做5年。”如今叶成辉任EMC中国区总裁已经第7个年头。

    从叶成辉的角度看,除了对中国市场的充分了解,以及关键合作的决断力上,业绩始终是美国公司关注的第一要素。他强调:“业绩始终是第一位的,如果业绩不好管理层就会开始考虑是否需要换领导人,这很现实。但同时也要看中国区的领导人与美国总部的沟通是否顺畅,中国区与总部的策略是否配合,管理团队是否稳定,都会成为综合考虑的因素。”

    除了与总部保持顺畅沟通,叶成辉对EMC中国区的管理架构也十分津津乐道。叶成辉介绍,目前在多数IT公司中会采用多层管理的模式,从一层管理经理到底层职员之间可能至少有5-6层级别,进行工作汇报时可能会出现重重“包装”。

    但叶成辉所采用的管理方法是采用更加扁平的结构。以销售团队为例,直接向叶成辉汇报的管理层都是与他一起打拼过五六年的骨干,非常稳定。再下一层是一线经理人,这个团队约50人,管理1,400多人的销售团队。叶成辉表示:“这50人都是销售的好手,是我们的‘智囊团’(top talent program),我亲自进行招聘和培养。针对一线经理每年也会有两次中欧商学院的培训,共同进行一些项目的执行,以提高总体的匹配度。整个架构沟通更加直接、工作更加顺畅。”

    在EMC的7年时间里,叶成辉的工作成绩已经获得总部和市场的认可,期间也有国内外的多家名企高薪挖他。但对于叶成辉而言,EMC中国区的员工已经成为自己的家人,他不会因为工资或者股票去别的公司。“坚持的过程很辛苦,但在中国做很多事情都可以得到美国总部的支持。信任非常重要,我的时间管理和发展策略都是比较自由的,所以我更喜欢在EMC工作。”(财富中文网)

 

我如何工作?

    2009年曾有一本热销书叫做《做单》,其中的一位老板James便是以叶成辉为原型。在书中叶成辉被描述成一位“做生意出手无往不利、工作与生活完美平衡”的管理者。在实际工作中,叶成辉的确有一套自成体系的工作与时间管理方法:

    一家企业的时间管理很重要。而且我是个急性子,最不喜欢就是开会,我的秘书也从来不会给我约一个小时的开会时间。EMC中国的会议时间不能超过30分钟,每个人发言需要在5分钟内结束。

    作为公司的管理者一定要明确自己做的是对的事。从开会来看,会议能做到短而有效,需要负责人能凭借自己的眼光和洞察力来决定。我也会选择午餐时间与中层管理者多做日常沟通。

    我的大多数工作时间需要去全国各地约见客户和代理商。近年来EMC十分重视二三线城市的开拓,2013年上半年,我已经出差去过长沙、武汉、南京、福州等15个城市,每个城市待两三天。只有到工作第一线,你才能看到客户和代理商发生了什么变化,而这些不是在北京开会能够获得的信息。

    虽然看似时间安排很紧密,但周末我不会加班,也很少在周末给员工打工作的电话。据我了解,同类型的其他IT公司会把加班当常事。我很喜欢跑步,尽量坚持一周跑步4-5次,实际上挤出这些时间也很不容易。能做到平衡,这就是时间管理的艺术。

 

EMC公司(EMC)

总部:美国马萨诸塞州霍普金顿

营业收入:217.139亿美元(2012财年)

《财富》美国500强排名:第133名

公司简介:EMC是一家支持企业和服务提供商转变运营方式并提供“信息科技即服务”的全球领先企业,全球员工数为60,000人。

公司网址:www.emc.com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