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NetApp的文化制胜法则

NetApp的文化制胜法则

江旭波 2013年11月15日
NetApp企业文化的核心是对“人的重视”

    NetApp推动员工平等的努力直接体现在办公室的布局上。NetApp公司的管理层没有独立的办公室,所有的办公室都是开放的。包括在硅谷的总部,NetApp公司的CEO汤姆·吉奥金斯也和公司的所有普通员工一样,在隔断的工作间里工作。不过,NetApp拥有大量的会议室,向所有人开放,供员工开会、交流。

    此外,NetApp还积极培育创新氛围,鼓励员工创新。陈文俊说:“IT的竞争很激烈,人才就是核心。我们有很好的环境、有很好的空间,这样员工能够更愿意在这里创新和发展。”

    据称,NetApp公司每个季度都会向员工征集创新的理念,提出优秀创意前三名的员工还能获得奖励。

    当然,NetApp的员工福利中也不乏人情味的举措。NetApp每周一会为员工免费提供早餐服务。陈文俊解释,这是因为每周一,员工都要参加早会,容易错过早餐。而每周五,NetApp则为员工提供了免费的水果,提前享受到周末的轻松。

    采访当天正值星期五。采访在一个普通的会议室进行,而会议桌上确实摆着两个果盘,盛着香蕉、苹果等新鲜的水果,不经意间印证了陈文俊的说法。

    不过,NetApp最令人称道的员工福利还是它的“志愿者休假”(VTO)计划。NetApp公司规定,每位员工每年可以在正常工作日外,享有最多连续5天的额外带薪休假。在此期间,员工可以自主选择参加非盈利性组织或学校的志愿者活动。

    2012年5月,NetApp大中华区的十几位员工参加了蒙古国四天三夜的野外马拉松的活动。他们行进了100公里,沿途住在帐篷里。活动期间,他们通过网络向NetApp大中华区的员工发起了募捐,最后共筹集了70多万港元的救盲经费,捐赠给了慈善机构奥比斯(ORBIS)眼科医院用于支持他们的公益手术项目。

    总而言之,强大的企业文化对NetApp的方方面面都带来了积极的影响。陈文俊说:“文化能够影响到员工生产力的提高,如果员工的满意度高,就会更愿意去做事情,更愿意跟客户体验和交流。文化跟我们的整个成绩相关,也会影响我们和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

    2000年,NetApp带着强大的企业文化进入了中国市场,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良机。

    目前,NetApp一面专注于拓展中国的垂直市场,深化在金融业、电信业、大型制造业、政府机构等行业市场的发展,一面在大力拓展区域市场,从中国的一线城市逐步向二三线城市渗透。

    陈文俊说:“即使是中国的一个省,也可以相当于欧洲一个国家的GDP水平,从这个角度来说还是有非常大的潜力让我们发展。”

    

我如何工作

    陈文俊身材魁梧结实,握手坚定有力,看得出来长期保持着有规律的运动。他戴着眼镜,目光平和坚毅,言谈举止流露出低调和务实,十分符合人们对典型的香港商界精英的想象。

    陈文俊2000年加入NetApp公司,目前担任NetApp公司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尽管来自中西文化交汇点的香港,但他依然认为克服文化差异是一大挑战。

    他说:“中国有自己的文化特点。中国的企业很多都是家族式的,老板说了你就去做。而西方文化是比较开放的,我们毕竟是一家美国公司,硅谷的公司是很开放的公司。在中国需要考虑中西文化怎么结合到一起;另外怎么让总部了解中国特有的现状和规则,能够得到更好的支持,这是很大的挑战。”

    同时,带领一家高速发展的跨国公司在一个高速发展的巨大市场拓展业务,陈文俊还面临着更现实的问题:“市场很大,但是你的资源是有限的。如何优先把资源放到机会最多的地方,先专注增长,再去寻找各种机会。把一个事情做好,再去扩展新的机会。也就是如何去平衡资源,还有怎么迎合市场。”

    面对工作中的挑战和压力,除了定期打高尔夫球,通过运动维持体力、放松身心外,陈文俊还喜欢向历史寻求参考答案。最近,正在阅读的书是《大秦帝国》,而其中商鞅变法一节给了他不少启示。

    “商鞅变法就是要打破贵族利益,鼓励更多的人提高积极性。”陈文俊说。“这个过程中会得罪很多人,但是这个变革确实能够让秦国强盛起来,统一六国。这都是教我们在低谷、环境不好的时候怎么想办法来突破的例子。”(财富中文网)

    

NetApp公司(NetApp)

总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萨尼维尔市

营业收入:62亿美元(2012财年)

《财富》美国500强排名:第408位

公司简介:NetApp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提供存储和数据管理解决方案的跨国公司,业务遍及全球,在世界各地设有150多个分支机构。

公司网址:http://www.netapp.com/cn/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