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在打碎与再造中领先

在打碎与再造中领先

章劢闻 2013年10月06日
康宁基业长青的秘密之一就是在自己懂的领域中不断地自我突破。玻璃和陶瓷这两种易碎物品的创新蕴含在“打碎与再造”的轮回中。“做得不行就打碎,重新做,一直做到完美的产品为止。”为康宁工作了16年的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李放如此形容自己公司的创新态度。
    康宁公司(Corning)

    总部:美国纽约州康宁市

    营业收入:80.1亿美元(2012年)

    《财富》美国500强排名:第326名

    公司简介:康宁公司是特殊玻璃和陶瓷材料的全球领先厂商。基于162年在材料科学和制程工艺领域的知识,康宁创造并生产出了众多被用于高科技消费电子、移动排放控制、通信和生命科学领域产品的关键技术。在过去的30多年,康宁的很多人才来自中国,同时他们的技术专长也将康宁的技术创新引入中国市场。今天,康宁在大中华区的投资额已超过30亿美元,拥有5,000多名员工。

    公司网址:www.corning.com

 

    李放谈康宁的五条战线

    康宁现在有五个业务部门:一个是环境科技部,做汽车尾气排放的相关产品,分汽油车和柴油车两大块;第二个是显示科技,做玻璃基板,总部注册在北京;第三个是通讯,生产光纤光缆等,总部在上海;第四个是生命科学,为该领域提供高端实验室,比如DNA分析器具等,这方面在吴江有工厂;第五个是特殊材料部,比如大猩猩玻璃,这一块业务在福州和江门有两家工厂。康宁中国是除了美国之外,唯一一家具备所有五个业务工厂的本土公司。

    在中国,康宁几乎所有五个部门都有竞争对手。光纤方面国内有很多光纤厂。玻璃基板国内有两家公司在做。生命科学则有更多竞争对手。唯一没有竞争对手的是大猩猩玻璃这个领域,但是我们听说也有国内厂商在研发。中国的竞争对手很聪明。当然,竞争不可避免。在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的情况下,我们欢迎对手加入进来。

    我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

    公司九点上班,我一般八点半到办公室。一个星期中有三四天需要在早上六七点跟美国开电话、视频会议;此外,白天有大量内部会议,其中有团队的,也有一对一的。部分会议可以回家进行,但是每逢视频会议我就必须待在公司的视频会议室。晚上结束以后,往往已到八九点。家人觉得我太辛苦,因为几乎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出差。我夫人不赞成我打高尔夫球,而我也尽量利用周末时间陪他们——健身或是出去美餐。我孩子14岁,刚上初中。上星期我和夫人、儿子在美国待了一个月刚回来,晒得很黑,都晒脱皮了。但是一路颇有收获。旅程中我带他去了科宁市附近的康奈尔,开车仅需三四十分钟。我们在康奈尔大学待了一天,希望他能够直接感受著名学府的氛围。儿子非常喜欢这所大学,我说:那么,现在它就是你的目标了。

    在康宁,我很骄傲地看着中国区一点一点地成长起来。刚在北京设办事处时我们还没有销售人员,公司就是试图把业务带到中国来,做一些业务开发。我带着第一个产品跟那时候的国家科委、国家计委等介绍,随后共同制定行业法规,接着在上海建厂。刚建厂的时候,我们的产品百分之百出口韩国,现在几乎百分之百供应国内。(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