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麦睿博能挺过来吗?

麦睿博能挺过来吗?

Jennifer Reingold,Doris Burke 2013年05月17日
宝洁公司表示,它正在从困境中崛起。这是否足以挽救公司CEO的工作呢?

    当年春天,宝洁公司年度员工问卷调查结果出炉了。总体而言,数字变化不大,但是与业务部门领导人信心相关的问题却下降了6个百分点。时任全球人力资源负责人的莫西特·纳格拉斯(Moheet Nagrath)就麦睿博的表现对40余位高管进行的问卷调查,同样得到了负面的反馈。7月举行的高层领导人非现场会议上并没有公开讨论这次调查结果,这还是三年来的第一次。“调查结果没有提交大会,因为我们希望把时间花在共同的目标上。”纳格拉斯说。

    事件在7月12日升级为公开的争执,当时Pershing Square Capital公司性格暴躁的激进投资人比尔·艾克曼透露,他已先后购入了价值18亿美元的宝洁公司股票——仅占流通股的1%左右,但这足以让宝洁公司高管层的每个人感到胆战心惊。艾克曼经常在公开谈话中要求管理层或董事会做出改革,这些声明往往会给股市带来影响,几天内宝洁的股价就上涨了6%。

    公司的新闻发布会开始散布消息,麦睿博将要离职,于是人们开始猜测谁会继任。6天后,宝洁公司董事会公开表示支持这位CEO。

    不过,压力却是越来越大。8月,当隔壁办公室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纳格拉斯突然宣布辞职时,麦睿博失去了一位关键的盟友,以及在宝洁公司最亲密的一位朋友。公司并没有发布新闻稿。(纳格拉斯说他辞职后会去执教或做咨询工作。)

    9月4日,艾克曼与麦睿博,以及董事会的两位董事——波音公司(Boeing)的迈克纳尼,以及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的肯尼斯·切诺尔特(Kenneth Chenault)会面。他提交了一封75页的批评意见,其中指出了公司的战略失误和不足之处,而最终结论是,宝洁公司需要更换新的领导人。[老股东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批评则要隐晦得多,在麦睿博拜访奥马哈后没多久,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就把持股量减少了11%。]

    9月底,与艾克曼会晤的消息不胫而走,这促使宝洁公司董事会发出新的声明,表示董事会“全心全意”辅佐内外交困的CEO。(公司董事拒绝接受《财富》杂志的采访,但在一份书面声明中重申对麦睿博的支持。这份声明指出,公司近期的表现让他们“倍受鼓舞”。)

    当然,董事会成员也都有自己的烦心事。首先是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已经有大量报道详细描述了她带领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苦苦挣扎的情况。她接替了曾在麦肯锡(McKinsey)担任负责人的顾磊杰(Rajat Gupta),2011年3月顾磊杰辞去宝洁公司董事职务,并且承认犯有内幕交易罪。安吉拉·布拉利(Angela Braly)是WellPoint公司的CEO,由于公司在一年内发生巨大动荡,她不得不在8月辞职。最近,宝洁公司董事会的董事领袖迈克纳尼也在处理危机,波音公司最重要的机型——梦想飞机(Dreamliner)在经历了一系列机械故障后被无限期停飞。

    近几个月来,麦睿博不仅在反复完善他的战略,而且还在建设更广泛的宝洁大家庭。他欢迎其他公司高管建言献策,如阿兹特,他说公司最近取得的进展让他感到高兴。“我相信,麦睿博是真心接受我们给他提出的建议。”阿兹特说。麦睿博邀请阿兹特以及其他前任CEO如雷富礼和白波(John Pepper)在去年10月举办的年度高级领导人大会上发表讲话。这“三大男高音”介绍了自己应对艰难时局的经验。麦睿博几乎没有发言,很显然,他与在座的其他人一样,在消化学习到的经验教训。但是他似乎在压力下迸发出了斗志。花旗公司(Citi)分析师温迪·尼科尔森(Wendy Nicholson)给宝洁公司股票的评分是“买入”,他说麦睿博表现得“像是直面死亡”。近些天来,麦睿博不再宣扬“目标”。在近两次盈利电话会议上,他压根儿没有提及这个词。

    麦睿博在近几个月里表现得尤为活跃。他宣布了一项大胆的股票回购计划,但就在几个月前他还对此持反对意见。他进一步详细阐释了去年6月首次提出的40/20/10计划,并且重新把创新工作集中到一位高管手中。他还任命另一位宝洁公司元老担任新委员会的负责人,专心营造“生产力企业文化”,并且宣布了新一轮的裁员计划,预计到2016财年,公司将每年裁减2%至4%的员工。麦睿博还把外部成员的数量削减至6名。“当人们认识到有必要做出调整时,你应该对他们给予肯定。”宝洁公司前任首席技术官吉尔·克劳伊德(Gil Cloyd)说。

    这些行动——更重要的是公司最近的成果,其中包括受到普遍欢迎的、装在“罐子”里的汰渍清洁剂延伸产品——缓解了麦睿博肩头的压力,因为批评人士正等着观察公司的改进措施是否能够贯彻下去。

    不过,这还不足以让艾克曼放下武器。“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公司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他说。“但是宝洁公司应该由全世界最优秀的CEO来领导。我们认为麦睿博还不符合条件。”艾克曼说他还没有决定下一步该如何走,但是他期望在2月中旬从宝洁公司听到更多有关公司重组的消息。

    麦睿博对艾克曼影响公司进程的消息一笑了之。“我不需要周围的人给我施加压力。”他说。“作为世界上最伟大的一家公司的CEO,我已经给自己施加了足够的压力。”

    麦睿博仍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宝洁公司成本削减的举措值得肯定,但是与竞争对手相比,没有什么不同。一些批评人士认为,宝洁必须彻底整顿它的整个架构。他们认为,那些在宝洁公司发挥核心领导作用的品牌必须重新获得一定的影响力,而员工在创造和销售产品方面应获得更大的自主权。“组织结构也许不合时宜了。”宝洁公司前首席市场营销官吉姆·斯滕格尔(Jim Stengel)说。“它非常复杂,多年来他们增加了许多新品牌和新门类。责任感变得越来越模糊。”

    麦睿博说,一个由高层领导组成的委员会正在研究公司结构,并且很快就会对之做出改革。但是这位CEO愿意实施真正的机构转型吗?此举势必影响公司的短期利润,目前华尔街迫切需要的是高利润。

    宝洁的问题依然很严重。公司说,它目前在“近”50%的市场上占有或攫取份额。这是个进步,但它也意味着宝洁在一半以上的市场上节节败退。

    可笑的是,宝洁公司的高成本意味着,公司可以通过一些最基本的成本削减办法实现增加盈利的目标。但是与竞争对手相比,它的增长仍然缺乏活力。联合利华的销售额增长率为8.6%,而宝洁最近一个季度的销售额增长率为2%(未做调整)。“增长上的相对差距仍然很大,而且在许多情况下,这个差距还在拉大。”瑞银集团(UBS)分析师尼克·莫迪(Nik Modi)说,他还补充道:“宝洁无法实现增长并不是规模过大,而是结构过于复杂。”

    公司面临的困境让它的名誉受到了伤害。多年来,宝洁在维护与其产品销售渠道的关系上,几乎已经扫清了所有竞争对手。Kantar retail公司发布了由零售商为其供应商打分的2012年零售市场PoweRanking调查报告,宝洁公司连续10年在该调查中位列榜首。不过,该公司也连续第六年在几乎各个产品分类中呈现出业绩下滑的势头。仅与2011年相比,宝洁的排名总分就下跌了6.1个百分点。花旗公司的尼科尔森说:“从这个数据来看,宝洁的前景并不乐观。”

    宝洁大家庭也对当前的管理体制持怀疑态度。伯恩斯坦公司今年1月发布的一份对宝洁人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4%的受访者给高级管理层的评分为“一般”或“差”;7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朋友中至少有20%正设法离开宝洁。麦睿博反驳说,伯恩斯坦的调查样本太小,因此没有意义,他还说宝洁的研究结果表明,人们对公司的自豪感高达84%。

    在公司内部,关于谁会接替麦睿博的传言还在继续。不过,这位CEO得到了前任著名CEO的支持,比如雷富礼和白波。“我仍然对麦睿博充满信心。”雷富礼说。他还补充说:“在我一生中,最适宜增长的时代正是压力最大、境遇最绝望的时候。因此,如果你相信市场和竞争带来的熔炉考验,那么现在正是麦睿博大展身手的时候。”为了麦睿博,也为了宝洁,人们只能希望麦睿博不要玩过头才好。

    译者:萧艾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