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麦睿博能挺过来吗?

麦睿博能挺过来吗?

Jennifer Reingold,Doris Burke 2013年05月17日
宝洁公司表示,它正在从困境中崛起。这是否足以挽救公司CEO的工作呢?

    图片提供:Greg Miller

    麦睿博用一个名为“目标导向型增长”的新憧憬来取代雷富礼的战略,当别人问起时他会如此回答:“在世界各地更广的范围内,用更完善的方式接触、改善更多消费者的生活。”他以宗教般的狂热来宣扬这个理念。

    在发展中市场,“目标”就是注入自豪感。员工推销的不仅仅是香皂,还有洁净这个理念。按照这个理论,尿不湿能让孩子和家长安睡一整夜,从而转变低收入家庭的收益能力。

    不可否认,“目标”是个值得夸赞的抱负(而且《财富》杂志在2009年就表扬过)。但是许多宝洁公司的员工就是理解不了,如何把它从语言变为行动。1998年至2008年担任宝洁公司人力资源主管的迪克·安东尼(Dick Antoine)说:“‘目标导向型增长’是句很不错的口号,但它无助于资产分配。”

    麦睿博本人似乎更适合在宽泛或抽象的层面上工作,换言之他更像是董事长,而不是CEO。据公司的一位前任高管介绍,他热衷于参加智库的政策讨论,但是对挖掘问题部门的实质情况却不感兴趣。他的出差旅行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其中包括在各个时间段至少拜访18家外部组织机构,如施乐公司(Xerox)董事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商业圆桌会议(Business Roundtable),以及一些属于个人兴趣爱好的活动,如担任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富卡商学院(Fuqua School of Business)监事委员会的负责人(他的两个孩子都在杜克大学就读)。他还定期与高校和贸易组织会晤。

    接下来是麦睿博念念不忘的流程和效率问题,有时这个解决问题的方法比问题本身还要糟糕。在他的推动下,宝洁公司引入了网络“控制舱”,它提供的几乎就是即时销售数据。这一措施很有用,但是一些员工却认为,他们为系统输入数据的时间远多于通过使用该系统所节约的时间。

    麦睿博授权开展效率研究,它对每名员工的每一个工作步骤和功用进行评估,然后把管理公司所需的“商业流程”的数目缩减至88个。桑索斯·冈萨雷斯(Sonsoles Gonzalez)曾担任潘婷部门的总经理,并于2011年离任,他说:“以提高生产力为宗旨的衡量方法数不胜数,但它却导致内部交易和内部谈判泛滥,而且这与赢得消费者没有太大关系。”

    也许最大的绊脚石还不能完全归咎于麦睿博。雷富礼设置了一套复杂的“矩阵式”组织体系,由此,人力资源、市场营销和财务等职能部门的高管,区域高管,以及美容产品等分类产品的高管得以分享权力。这些团体相互制约、平衡;没有哪个人或哪个团体对任何产品或领域完全负责。但是在麦睿博时代,这个体系变得越来越棘手,原因之一是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等部门的权力变得越来越大,品牌和国别市场经理却感到他们的影响力越来越小。正当社交媒体和其他趋势加快了消费者口味变化的速度时,决策制定却停滞不前了。

    如果员工在一些简单的问题上有不同意见,如新款洗发水的外包装上应该使用几种语言,他们就得从《PACE模型》(PACE models,这是宝洁公司的术语,即流程所有者、批准者、参与者和执行者)等书本中寻找答案,以明确在不同的情形下由谁来负责。流程本身正逐渐成为一种威胁,因此它逐渐变得比宣传推广、销售优秀产品更重要。

    人们对这些体系越来越失望,之后又把这种失落感转嫁到麦睿博本人身上,于是大家纷纷离职。仅美容部门,离职的高管就超过了15人。其他部门也遭遇了人才流失的问题。

    宝洁公司不得不与同门兄弟展开厮杀,如在联合利华大展身手的CEO保罗·波尔曼(Paul Polman),带领雅诗兰黛(Estée Lauder)繁荣发展的法布里奇奥·弗雷达(Fabrizio Freda)。去其他公司担任CEO的还包括:百加得公司(Bacardi)的埃德·谢丽(Ed Shirley)、丝芙兰公司(Sephora)的柯瑞华(Chris de Lapuente),以及Levi Strauss公司的奇普·伯格(Chip Bergh)。

    宝洁公司说流动率并没有增加。“每家公司的领导人都会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离职,”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马克·比格尔(Mark Biegger)说。“我们的人员损耗率稳定在较低的水平上。”他还补充说,宝洁公司人才济济,它也因此在为他人做嫁衣,成为其他公司高管的培养基地。

    在2012年上半年,宝洁公司的问题变得越来越明显。因业绩稳定而闻名的宝洁公司在半年内三次降低指导利润目标,这让分析师和投资人都倍感沮丧。公司宣布了一项价值100亿美元的重组计划,其核心是削减5,700个工作岗位,但疑虑的情绪还是让公司的股价远在2007年的历史高位之下。

    更让麦睿博感到棘手的是以前同事的直言不讳。宝洁公司辉煌的历史以及它的企业文化孕育出狂热、忠实的追随者,他们认为自己终身都是宝洁公司的人。还有一个事实进一步密切了这层关系,宝洁公司为北美地区的退休员工发放的退休金主要是公司股票。当形势恶化时,公司受到的压力不仅来自华尔街的投资人,而且还有来自数以千计的退休员工。

    退休的加里·马丁(Gary Martin)曾是家庭护理部门的负责人,现在他是最直言不讳的批评者之一。4月,他给董事会领袖詹姆斯·迈克纳尼(James McNerney)写了一封信,《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首家报道了此事,马丁说他得到了许多还在宝洁工作以及曾在宝洁工作的员工的支持。“事实就是事实,”信上这样写道。“十余年来,公司没有一个新的主打产品取得成功,财务业绩一次比一次令人失望……在同类股票中越来越糟糕的表现,现任高管和退休高管群体人心浮动。”这封13页的信指责说,董事会没有从CEO那里得到有关当前局势的“完整、准确的评估”。

    马丁希望与董事会讨论麦睿博的问题。但是他告诉《财富》杂志,还没等他把信寄出去,麦睿博就得知了这个计划,并且突然介入。据马丁说,两人会面了,CEO按照准备好的提示回答问题,而且拒绝直接回应众人的批评。马丁说,董事会给他寄来一封简短的回信,但是拒绝与他见面。“我倍感失望,因为我想让董事会介入此事。”马丁说。“他们却把我给打发了。”(宝洁公司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