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BD的针功夫

BD的针功夫

史颖波 2013年05月17日
作为中国区掌门人,邓建民打算把这家有116年历史的《财富》美国500强公司,从低调转身为充满斗志。

    邓建民现在正在做的事,听上去有点费解,因为这算不上是BD的本职工作:一个大规模的客户调研。医疗器械领域里,市场上可获得的数据比较少。“如果说我们要有一个新的业务模式,引进新的产品,或者让我们的产品能够准确的定位,那首先应该基于对客户的了解。这是根本的出发点。”邓建民说:“不是系统的、科学的、全面的、有深度的了解客户的需求,缺乏对竞争环境的全面了解,我们的策略有可能走偏。”今年,BD会建立中国研发中心。

    每一年,BD在美国和欧洲都会有并购的消息传出,BD中国也在寻找合适的机会。邓建民对并购对象的要求是能够和现有的业务进行很好的补充,或者在中国业务向低端市场渗透的过程中有很好的弥补作用。“我们也在积极寻找机会,我们不拒绝任何好的机会。”

    “未来三年我们可能会适当调高增长率。”邓建民为BD中国制定的“战略2020”,就是要把中国的业务变成全球业务增长的引擎。

我如何做中国区 CEO

    我认为做一名管理者至少要具备三大要素。首先,一个好的领导,要有进取心,有很清楚的愿景,这个愿景可以让企业超越竞争对手走向成功。同时,这个愿景可以激励整个团队,让他们能够感到自豪,并且愿意为之奋斗。对领导来说,最重要的是不能安于现状,要善于找到可以改善的地方,要勇于变革,这是非常关键的。因为这个市场在改变,竞争对手在改变,我们必须走在他们前面,要有这样的雄心壮志。第二是能力。这是你一直要培养的,这个能力指的是各方面的能力。要确保这个组织成功,就需要确保这个组织具备各项重要的功能,比如对市场的了解、对竞争对手的了解、对客户的了解、对我们产品的了解。也就是说,要弄明白确保成功需要哪些能力,然后一定要把这些能力提升上去,成为我们的竞争优势。第三,要有道德观,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一个底线。这是一个企业也是一个一把手最关键的。任何情况下,领导人都不能置企业与不可控的风险之中。作为CEO,自己要有一个很清楚的道德规范。讲起来可以讲很多,但是不光要讲,还要做。这三个非常重要的理念,体现在我们公司制定的政策、平时的运营和战略层面。

    我在沃顿EMBA和MBA讲新兴市场战略。每次我去,不是因为我,而是因为我的话题比较有吸引力,所以他们特别有兴趣。他们主要的兴趣点是中国市场的准入和市场特点,比如,为什么一些品牌在西方市场已经淘汰了但是在中国还能有比较好的成长;中国市场有很多产品比欧美卖得贵,但是成长也非常好。反过来说,非常便宜的产品,销量也非常好。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消费者的特殊性、中国市场的复杂性和多元化。对跨国公司的启发就是,同样的产品你要有不同的策略来满足不同段位的客户需求。

BD

总部:美国新泽西州富兰克林湖

营业额:78亿美元 《财富》美国500强排名:333

公司简介:BD目前已成为经营一万余种产品的跨国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医用一次性产品的供应商。BD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办事机构、研究发展中心和制造工厂,业务遍及世界六大洲,全球雇员约32,000人。

公司网址:www.bd.com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