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渣打的代表作

渣打的代表作

史颖波 2012年11月16日
曾璟璇说自己是一个“简单”的人,简单到了“傻”的地步, 但是这种执着帮助她成就了今天的事业。

    去年,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的盈利增长是42%。“同事们的努力是可以的,不容易但是成绩还可以。”2011年大中华地区占到了渣打全球收入的29%。渣打银行在香港发“点心债”,排名第二,超过了许多其他领域的业务。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底,我的基础是人力资源。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我感到很踏实的环节。”曾璟璇说。在她看来,无论是开车的还是倒茶的,培训生还是大老板,每个人的智慧都有待发现。“可能是因为这种心态,我与人交朋友会有些困难,但是我对同事们的要求比较高,因为我觉得每个人都是在一个不断学习与进步的过程中,大家都可以做的更好一点。”

    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的时候,很多同事说:“现在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文件和政策,你这样劳师动众是不是有意义?”曾璟璇的回答是:“请相信我”。正因为是提前做好了准备,在内部发展了基础网络,才使渣打银行在中国政府正式提出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项目的时候,能够领先一步。“女性有很多时候不大愿意拿一个主意。而男性就会说,咱们先这么走吧,大家相信我。这样会比较快速一些。”

    “女性领导者有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曾璟璇说:“强劲的发动机对汽车当然重要,但是,如果没有高质量的润滑油那也是不能持久的。”她认为女性天性善解人意,这个词就是管理学中的“换位思考”。许多科学研究都表明,女性的忍耐力和持久力是更为强劲的,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女性会有更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更持久的毅力。这就是现在流行的“逆商”。

    “我总是觉得生活很艰难,既然都是难的,我是喜欢用一个放开的心情去看。”曾璟璇从小家境贫寒,大哥曾荫权为了照顾家庭,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她有5个哥哥,母亲在她14岁的时候故去。“跟男性相处没有选择的,自然而然地习惯他们那种竞争的心态。男性身上有许多我们欣赏和学习的地方。”

    相比于男性的大局观,女性领导者在细节方面的敏感度也是得天独厚。但是,曾璟璇觉得女性不能太过敏感,“有时候看到一些事情就放在心里会变成一条条小的刺。”这种想法会影响团队间的彼此信任。在曾璟璇看来,女性领导者在管理的灵活性、与各方沟通的艺术性等方面也有着很强的优势。在金融海啸期间,曾璟璇做得最多的就是沟通,和不同群体的沟通,包括客户、员工、监管机构和媒体。正是因为“一些女性的特质,譬如诚恳和耐心”,曾璟璇的话打动了对方。

    “我爸爸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很多哥哥都是这个特点:坚持。”曾璟璇说:“觉得应该做,就一定要做,对我影响挺大。”这种心态帮助曾璟璇度过了人生的种种起伏。“从某种角度来说,我是一个很‘简单’甚至有些‘傻’的人。中国人的文化中有许多理念比如‘中庸’,比如‘惜身’,这些在我身上很难找到。如果我相信这件事情是好的,我是甘愿做‘出头鸟’的,我也是愿意得罪人的。”

    除了担任渣打银行大中华区三个董事会的主席之外,曾璟璇也在其他包括GAP,宝钢,伦敦金融城中国委员会等公司和组织担任外部董事。“增加女性董事会成员对一个企业是很重要的,”曾璟璇说:“因为女性对家庭消费的影响力是很大的,她们的思维角度经常可以为企业打开一道从未有过的门。”

    “我想我还是一个比较享受生活的人,我对美食有着嗜好,我一直善待自己的胃。”曾璟璇说:“我的工作需要频繁的出差,但是我也会见缝插针去品尝各地的美食,这也给了我许多的乐趣,同时也为自己充电。”

    现在,渣打银行在中国拥有22家分行、67家支行和1家村镇银行。“无论是人民币国际化也好,跟农行的战略合作也好,还是跟渤海银行的联系也好,都让我觉得开心。”曾璟璇说:“这绝不是我一个人的代表作,是渣打中国所有同事集体努力的成果。”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