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明珠无悔

明珠无悔

史颖波 2012年11月16日
她要求党员带党徽上班,她组织管理层到部队军训。作为一家年营业额近千亿元企业的董事长,董明珠深刻改变格力电器的基因。

    您的自信是哪儿来的呢?

    责任吧!你在做任何决策的时候,会带来什么后果,必须进行评估。因为没有这样的评估,你的决策可能就是错误的。一旦错误,对企业带来的损失是非常大的。在我们做任何一个决策的时候,绝对不可以有任何的损失和后遗症。这也是一种自信的表现吧,所以可能更显得我非常的强势。

    第二,我这个人做事,在原则面前绝不低头。明明看到这件事做了会对企业带来损失,不去坚持,妥协,你就是不自信。恰恰因为你太坚持原则,别人以为你太自信。所以你很难用一个词来表述。我的财务人员是最好做的,不要你们做假帐,也不要你们搞关系,按照规定来。这就是原则。

    对原则的坚持是您的家庭帮助您形成的吗?

    很难说是父母给你的还是社会给你的。我妈妈是一位比较乐意帮助别人的人。在我小小年纪的时候,我妈妈在厨房忙了一整天,大家吃饭的时候她从来不会到桌上来。偶然有一次,她还要不断地去指挥。也没有什么直接的语言交流说你要怎样做,可能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感觉吧。我印象最深的是,我病得住院的时候,我母亲一天三餐、每次送饭的时候,后背的衣服都被汗湿透了。她从来没有说我做母亲的付出太多,(而是)每天都是惦记这个儿子怎么样,那个女儿怎么样,家里的亲戚、左邻右舍出了什么问题,从来没有听她讲起自己。你说是影响还是不影响,也不知道。

    我看到有报道说,您看到自己喜欢的衣服,如果不打折就不买?

    当然!

    但是你非常反对价格战,这是不是有点矛盾?

    衣服的毛利太高了,我们空调没有利润啊!我的空调是两千多块钱的成本,利润空间很小,所以没有打折的空间。但是服装,上千块钱,你看面料,100块钱不知道有没有,所以换季的时候自然要打折。

    回顾过去,有什么让您觉得遗憾的事情吗?

    如果说从人生上来讲,付出那么多,得到多少?可能你用这样一个心态衡量,你认为是个遗憾。我认为价值取向不同,谈不上遗憾不遗憾。如果从情感上讲,陪护母亲的时间太少了,这是一个遗憾。但是,人生当中,没有什么遗憾和不遗憾。和一般人比,我觉得我没有什么遗憾,有那么多人尊重你。

    您是怎么形成这样的价值观的呢?

    我就是想做一件事。别人不可能做到你这个岗位。那你做到这个岗位上,你还追求什么呢?金钱吗?你唯一的价值追求就是你给别人带来新的感受,你看你做到了吗?如果你做到了,那你就没有遗憾。如果你的员工生活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你的股东没有得到回报,你的产品不受欢迎,你就没有价值。这可能就是你最大的遗憾。如果比财富,你可能觉得很遗憾。但是我追求的不是个人得多少,我追求的是能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那你已经得到别人的尊重,你就没有遗憾了嘛?!

    说实话,您把自己累成这样,您觉得值吗?

    一个人追求不同,可能感觉不同。如果你没有这种付出,没有这样的执着和坚持,可能我们会像别的企业一样(消失),今天也不会受到世界瞩目。这就是价值,你说值还是不值?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