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明珠无悔

明珠无悔

史颖波 2012年11月16日
她要求党员带党徽上班,她组织管理层到部队军训。作为一家年营业额近千亿元企业的董事长,董明珠深刻改变格力电器的基因。

    “我坐在这里很舒适。”董明珠垂下两只手,惬意地说。“达到了我所需要的温度,而且我没有任何感觉。以后我做出来的空调,不会有细菌、空调病这样的问题。甚至于通过我的设备,会使空气的清洁度更高。”董明珠在夸她的空调“是真正的好空调”,却不知道我的心里一阵一阵发凉。

    有一件事是董明珠的主意:把公司的骨干拉到部队做短期军训。“去感受我们的战士们在和平年代是如何在保家卫国的,”董明珠说:“特别是海岛上的战士,岛上很孤独,(但是)他们都能坚守在那里。”

    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董明珠担心她的员工会身处“优越的环境而产生懒惰的思想”。“我就是让他们不要忘记艰苦创业的精神、奋斗奉献的精神。如果让人保持这种精神,他们必须有所体验。”董明珠说:“尽管我们的生活环境已经很优越了,但是我们不会忘记,还有很多任务去做。”

    董明珠这样说的时候,我想起格力电器的贵宾室。那朴素的沙发和简单的家具,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家年收入近千亿元的企业接待贵宾的地方。董明珠曾经写过《棋行天下》和《行棋无悔》,两本书都是流行一时的畅销书。她的经历还被拍成电视连续剧。董明珠把两本书的版税全部捐献给了公益事业。

    不过就是一台空调,样子都差不多,无非谁的能效等级高一点、制冷效果好一点,还能有什么花样吗?董明珠摇摇头,“不要觉得反正就这样了,老大老二都差不多,那你叫什么领先企业呢?对吧?”她给部下提出来要“原创性”的技术突破。比如,她认为在工艺设计上和结构上有很多文章可做。“你说苹果手机,它在贴近消费者的需要上面,做了更多的创意,才是一个受欢迎的产品。所以,它的附加值比别人高很多。我觉得空调也一样,可以创造出很多附加值的东西。在哪里?值得好好研究。”说了半天,这些“突破”到底是什么还是个问号,但是董明珠说的时候完全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看样子她只是不愿意被竞争对手提早知道而已。

    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同比增长超过20%。净利润约29亿元,同比增长30%。在中国经济低迷的背景下,格力电器两位数的增长令人瞠目。“需求虽然在下降,但是需求依然存在。”董明珠轻松地说。在她看来,两位数的增长,其背后的动力是“沉淀了这么多年的诚信”。我觉得这个回答过于简单,她却很平静地说“没有什么特别技巧性的东西。诚信,这是唯一的,没有第二个答案给你。”我怀疑她是不是有什么巧妙的招数不肯泄露,在我的追问下,她终于把答案说了出来:“我的经营理念是,我的产品不要售后服务。”在她看来,售后服务只是一个保障,并不是用户的需求。格力电器在全球拥有2亿多用户。

    董明珠希望将来她的空调也像手机一样,从耐用品变成消费品。我表示不相信,便请她来说服我这样的消费者,她如数家珍地说:“老空调,一年用3,000块钱的电费。用我的空调,可能只要1,000块,你为什么不换呢?”

    “动静太大。”

    “你只要用一天的时间,别人上门给你换完之后,一年省的电费,已经足以可以买一个新的空调,第二年就完全是赚的了。如果你用老空调,三年的电费可能就是1万块钱,用我的空调只需要3,000块钱。你买个空调才几千块钱,你为什么不换?最起码你从视觉上就会发生变化。就像我们的手机,当你换一个新手机,和旧手机还是不一样的。”

    “真的能省那么多电吗?”

    “当然!”

    我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被她说服了。

    在展厅参观的时候,接待人员告诉我格力电器在巴西、巴基斯坦和越南有三个生产基地。我想“国际化”这个时下很热门的话题应该也是她热衷的,没想到董明珠的回答却非常平淡:“如果有需要我们帮助的企业,我们当然可以去并购,但是如果没有这样的企业,我还是主张自己开发。”去年,格力电器来自海外市场的收入约为146亿元,占总收入的不到两成。“我的主张就是用我的产品去改变市场的格局,而不是靠到那里去建一个工厂。”董明珠说:“我为什么会在巴西建厂,就是因为巴西的老百姓认为格力是最好的。”格力电器是巴西的第二大空调供应商。

    在董明珠看来,格力电器处于“转型成功、再升级”的阶段。她希望“我们的产品,像苹果一样,给别人带来一种新的感受”。升级包括三个方面:管理、生产自动化和技术。

    “一流的管理才能出现一流的人才。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一整套的科学的管理模式,你不可能有优秀的人才,更谈不上可持续的技术创新。”董明珠这样定义管理升级。

    一说到生产线的自动化,我立刻问她是不是想学日本丰田的精益制造模式。她立即反问道:“为什么要学人家呢?自己创造嘛,对吧?”至于技术升级,“我们不能在一种原有的技术上小小的改造就叫做创新。我认为是要有突破性的,创造性的。”董明珠说:“明年2月份你们来看,会展示给你们一个全新的(格力)。无论是产品也好,思维也好,都是全新的。”

    采访结束了。当我按下采访机的停止按钮,董明珠笑呵呵地瞪着我,有点埋怨又有点玩笑似的说:“你太严肃了!”我这才恍然大悟。

    作为一名女性,董明珠的成功接班,在中国30多年的企业史上,实属罕见。对其他企业来讲,董明珠这样的接班人几乎无法复制。知道她的人都知道那句著名的评价:“董明珠走过的路,连草都长不出来。”

    中国还会有第二个董明珠吗?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