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库克怎样改变苹果?

库克怎样改变苹果?

Adam Lashinsky 2012年08月13日
史蒂夫·乔布斯的继承人在努力保持苹果的魔力,同时留下了自己的印记。

    显然,没人能确定地说出,史蒂夫·乔布斯会对苹果目前的状况作何感想,库克似乎正越来越轻松地带领公司走向他认为应该去的地方。比如,乔布斯一向反对分红和回购,但库克多次对期望分红的投资者宣布他对这些没有“宗教式”的观念。在今年3月19日, 苹果宣布,它将支付每股2.65美元的季度分红,并回购价值100亿美元的股票。

    不过,从很多方面说,库克传递的信息的弦外之音是,生活在继续,苹果还是苹果。4月中旬,公司租下卡梅尔山谷农场酒店(Carmel Valley Ranch),举行自乔布斯去世后,第一次绝密的“领头100人”(Top 100)会议。与会的都是高级经理,但不一定是按照级别选出的,而是由首席执行官评估出来的、在某些时段内做出最有价值的贡献的员工。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让高级经理了解今后1年半内,公司要推出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库克遵照传统,要求他的经理由库珀蒂诺乘坐包租的巴士到80英里(约128.75千米)之外的酒店开会,这样做就能控制他们的往返路线。像乔布斯一样,他还要求几位高管向这群人发表讲话。

    根据多份转述,这次密会的不同之处在于充满了乐观甚至搞笑的精神。库克据说处于欢乐、搞笑的情绪之中,这与乔布斯在会上造成的肃杀气氛形成鲜明对比。领头100人会议的与会者在离开时对苹果的近期前景感到激动,据说他们看到了苹果的下一代iPhone,可能还有期待已久的电视机产品。有人转述一位资深高管对他说的话,称这位高管被眼前的一切“震住了”。还有一位能接触到苹果高管的人称:“人们走开的时候,对公司的发展走向完全满意。”

    库克还承担了乔布斯的对外沟通的任务。一家有影响力的技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不久前与库克见面,认为他“务实,没架子,注重细节,让人放心”。最后那个词经常用来形容库克。这位高管说:“他随和,讲道理,跟他说话很轻松。我忘了他是苹果的首席执行官,和乔布斯在一起时,我没有这种体验。”还有很多迹象表明,他具备一位首席执行官应有的透明度。库克已经表示愿意与三星公司(Samsung)解决专利诉讼案,三星是苹果重要的供应商和竞争对手。他甚至在5月中旬前往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对国会领导人说,他们可以直接与他本人沟通。

    做运营主管时,库克的出差行程高度保密,以至于离开了苹果公司,就基本上找不到他。毕竟,苹果是由一个人说了算的公司,公司的内外形象都与此人的个性密不可分。当上首席执行官后,库克开始在讲话中添加个人的讲述。比如在2月,他出席了一场由高盛主持的投资者会议,提到他曾为阿拉巴马州的一座造纸厂和弗吉尼亚州的一家铝工厂打过工——这是他的履历中的新内容。

    库克的一些个人情况有助于将其人性化。除了健身和大众观赏型运动,他没有其他爱好。他在亚利桑那州的峡谷农场酒店(Canyon Ranch)度假,在那里见过他的客人说,他不和别人说话,经常是一边独自进餐,一边看着他的iPad。在出席高盛会议期间,他说,他的生活不能没有苹果电视。这让人们产生疑问,他都看些什么节目。因为在一年前,库克在苹果年会上对一位股东说过,“如果那节目不是在CNBC或ESPN播的”,他就没有看过。[历史小典故:那位股东问他,迈克·代西(Mike Daisey,美国演员——译注)出演的独角戏《史蒂夫·乔布斯的大悲大喜》(The Agony and Ecstasy of Steve Jobs)在伯克利上演时,他有没有看过。他没有。这部戏今天已经很出名了。] 库克还一直在展现他的冷幽默,在宣布分红之前,他对投资者说苹果不会用它的钱“去搞长袍派对或做稀奇古怪的事情”。

    尽管有了这些最新的外向的展示,库克仍与新闻媒体保持一定距离。他很少允许采访,苹果拒绝让他为本文发表看法。事实上,苹果似乎是在通过精心编写的步骤来一点点曝光他们的首席执行官。在为《时代周刊》(Time)撰写2012年度100位最有影响人物排行榜时,苹果的董事阿尔·戈尔(Al Gore)赞扬库克将苹果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平稳、巧妙地实施了重大政策变革”。《财富》曾询问,美国前副总统所说的政策变革到底是什么,苹果公司或戈尔本人都不肯明说。

    在调整苹果运营手册的同时,库克极力保证忠实于史蒂夫·乔布斯创造的企业文化。在高盛的投资者论坛上,库克被问及他的领导可能给苹果带来什么变化以及他怎么保持公司的文化。库克忽略了第一个问题,只重点回答第二个:“史蒂夫多年来向我们所有人灌输,公司应该以出色的产品为中心,我们应该高度聚焦于少量的工作,而不要去做太多事,以免什么都做不好。”他称苹果是一个“有魔力的地方”,员工可以从事“他们一生最棒的工作”。

    对于大多数员工来说,库克似乎让他们更满意。在餐厅吃午饭时,他经常随意和员工坐在一起,而乔布斯通常和首席设计师乔纳森·伊夫(Jonathan Ive)用餐。员工十分期待与首席执行官的互动,这是一个有重要意义的小差别。在苹果,乔布斯同时受到尊敬、爱戴和畏惧。库克显然是个苛刻的老板,但他并不让人害怕。人们很尊重他,但并不膜拜他。在苹果进入其公司历史的一个复杂新阶段之际,它也许并不需要一个神一样的首席执行官,而是一个懂得如何把事情做好的凡人。

    译者:穆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