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库克怎样改变苹果?

库克怎样改变苹果?

Adam Lashinsky 2012年08月13日
史蒂夫·乔布斯的继承人在努力保持苹果的魔力,同时留下了自己的印记。
插图:JULES JULIEN

    今年2月,以一位花旗银行(Citibank)研究分析人员为首的一群投资者在一次“大巴巡游”的过程中造访了苹果公司(Apple)。苹果在招待会上先让首席财务官彼得·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做了45分钟的介绍,与会的大约15名投资者受到了苹果公司独有的招待。他们开会的地方,是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库珀蒂诺无限环(Infinite Loop)4号楼苹果大会堂内的一间破旧会议室。一位与会者说,提供的食品只有“三块变质的饼干和两罐健怡可乐”。

    除了可怜的食品,其他方面对于硅谷的大型上市公司来说都是惯常的做法,他们都把投资者的来访看成是与大股东沟通的机会。让投资者惊讶的是,在奥本海默开始讲话后20分钟,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快步走了进来,安静地坐在会议室的后面,做着一件对苹果首席执行官来说不同寻常的事:聆听。他一次也没有查看电子邮箱,也没有插嘴。

    等首席财务官讲完,当时己经担任5个月首席执行官的库克起身发表讲话。他充满自信地走到台前,以他标志性的简练风格开始演讲。一位投资者说:“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之中,他清楚地知道,他是谁,他要去哪里。他直截了当地回答每一个问题,绝不回避任何事情。”库克甚至还提供了一点儿苹果已经披露数据以外的料。在被问及对Facebook的看法时,库克把邻近的暴发户称为“一家最像苹果的公司”,还说他对Facebook非常尊重,苹果可能与其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没过多久,库克还有限度地公开表扬了另一家竞争对手。他在一次财报会议上说,亚马逊(Amazon)拥有“不同于苹果”的长处,“将卖掉很多”Kindle。Kindle正令苹果的iPad面临越来越强烈的竞争。]

    库克能在2月的那次会议上现身,就是最值得称道的地方。史蒂夫·乔布斯是不会为这种会议费心的。苹果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共同创始人于去年他去世之前六周的8月24日卸下首席执行官职位。他很少屈尊会见投资者,那是时任首席运营官的库克的任务。这是一个微妙但重要的变化。多年来,投资者第一次有一位首席执行官听他们说话。这也是库克上任一年来,确立的许多变化之一。他还加强了与华尔街及政府官员的关系,决定向股东支付分红,制定各级员工捐赠善款的计划,所有这些表明,蒂姆·库克管理苹果的风格开始变得清晰。

    身为在苹果工作了14年的老员工,库克在言行上基本维系了苹果独有的企业文化,但行动和调门的转变也绝对明显,其中的一些改变触及到苹果的关键产品研发流程的核心。总体上,苹果的开放程度较从前略有提高,更有常规企业的样子。在一些方面,库克正在采取苹果极其需要并且符合员工心愿的行动。他就像是在办理一连串耽搁已久的补救事项,这些事项都是公司从前的主人乔布斯出于执迷不悟而拒不解决的问题。

    显然,库克在按照自己的风格行事,正在给苹果留下自己的印记,他的一些举动肯定会引起苹果忠实粉丝的争议,只要库克稍微偏离乔布斯的运营理念,他们都不会放过。库克始终称颂乔布斯留下的遗产,但他不会因为制定新的路线而感到歉疚。他似乎是在弘扬乔布斯的一个正在被人忘却的要求:苹果的管理层不要问“史蒂夫会怎么做”,而是要竭诚为公司服务。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