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惠普迷失记

惠普迷失记

James Bandler, Boris Burke 2012年07月13日
李艾科担任惠普首席执行官的经历表明,惠普在经过了充满失误和丑闻的 10 年后,已经成为一家运转不灵又难以找到方向的公司。他的接替者梅格·惠特曼能修复这家技术巨头吗?

    当然,赫德也增加了董事会工作的难度。据知情人士说,在担任首席执行官时,他多次对三位内部候选人说,他们就是他的继承人。接着,他又转过身来,对董事会说,他们当中没有人适合当首席执行官。这自然伤害了他们的感情,最终影响到他们与下一任首席执行官的关系。

    希特林极为看好雷·兰恩。兰恩也是风投公司Kleiner Perkins的执行合伙人。他拥有企业软件行业的资历,是硅谷人脉最广的人之一。在20世纪90年代,兰恩在甲骨文公司担任总裁,成绩斐然,但在2000年被甲骨文首席执行官拉里·埃利森(Larry Ellison)赶走。他离开了这位超级大富豪,对前老板充满怨恨。兰恩有意为惠普工作。但65岁的他有年幼的孩子要照顾,还有其他商业事务要做。他并不想当首席执行官,也不愿意过多地出差。当这家营业收入达到1,270亿美元的主管显然要占用他全部的时间和精力,他于是退出。

    兰恩不行,还能找谁呢?希特林看上了一家软件企业的前首席执行官,他一直在跟踪其职业生涯。但雇用他需要勇气。他曾在经历过一个短暂、动荡的任期后被解职。惠普的董事们持怀疑态度。但他们对他了解越多,就越动心。

    这个人拥有企业软件方面的专业知识,而惠普董事正考虑让公司更深地进入这个领域。他会说五种语言,在三大洲工作过。而惠普的业务有65%来自海外,这是额外考虑的一大因素。希特林对搜索委员会说,他是一个大胆的选择,如果选了他,他们有可能因为“选择了有史以来最好的一位首席执行官”而被人铭记。

    李艾科的崛起令人心动。他生于1953年,是波兰难民的孩子,二战后定居德国。他的父亲在马歇尔计划的帮助下,收购了一家纺织厂。李艾科在德国的亚琛市一直长到8岁,后来搬到了比利时。他在以色列攻读国际关系和经济学。

    1988年,李艾科加盟SAP。当时,SAP还是德国的一家小软件公司,在法国和比利时有业务。李艾科在那里成了一位大师级的销售人员,他依靠的是冰冷的逻辑,而不是魅力。 “他能把冰淇淋卖给爱斯基摩人。” 他的一位前下属说,“但是他不会只卖冰淇淋,顾客们喜欢从他那获得见解。”他在公司表现抢眼,还敏锐地推动了SAP的几次关键收购,包括收购BusinessObjects公司,帮助SAP成为一家国际化大企业。在2005年,他参与了SAP首席执行官的竞选。

    不过,李艾科给人的感觉仿佛有双重人格。一个是木讷、自谦的李艾科,在他的办公桌上,摆着一个小丑的雕像,那是孩子们给他的礼物,提醒他要保谦卑。另一个是专横的暴君,有时特别跋扈,竞争对手给他起了一个绰号,叫“太阳王”(Sonnenk,即法王路易十四——译注)。

    SAP公司里到处流传着他的恶行。有两人曾亲眼目睹,有一次,一个可怜的伙计给李艾科做演示,还没说几句,李艾科就用一连串地问题轰炸他。持续数分钟的炮轰让该员工灰头土脸,小声嘟囔着:“你想让我做什么?你想让我做什么?”李艾科还能突然说出一些荒唐的骂人话。一次,他冲着下属发火:“把那个混蛋的肝给我拿过来,我要拿它当早餐吃了。”把下属搞得目瞪口呆,哭笑不得。

    据李艾科的一位同事说,他自认为是个正人君子。但在他的眼中,这个世界充满了报应和欺骗,所以,他在必要的时候也会下狠手。毕竟,每个人都是这么干。至少他是这么想的。这种想法为李艾科在惠普的没落埋下了种子。

    他的没落始于他从前的雇主SAP和甲骨文之间争斗。SAP发现,拉里·埃利森的公司在2004年收购了人民软件(PeopleSoft)、希柏(Siebel)等公司,冲击了它的地盘——后台办公室软件。埃利森似乎沉浸在心理战中,在公共场合兴高采烈地贬损竞争对手。(甲骨文公司的一位发言人拒绝对此事进行评论。)

    作为回应,李艾科发起了名为“阿波罗计划”的行动。这项秘密行动是在2005年7月的SAP夏季销售会议上提出的。一份有关这次行动的备忘录显示,阿波罗计划的目标是“揭露甲骨文有关SAP公司的谬论”和“将埃利森彻底妖魔化”。

    活动中播放了一段视频,视频中的埃利森被接上了一只苍蝇的身体。在这只苍蝇在李艾科的头上盘旋之时,他说:现在是“看清甲骨文的本来面目的时候了,它就是一只讨厌的苍蝇。”说着,一罐杀虫剂对准了那只苍蝇。“我们该如何对待这些烦人的谎言?用事实将他们轰走!”

    但阿波罗计划不仅仅在揭示真相。它成了一个花费昂贵而最终伤害到自己的进攻策略。在后来诉讼的过程中出现SAP的一份文件,里面简要介绍了计划。透露SAP的计划包括“散布不利于甲骨文的假消息”,努力“击垮竞争对手”。

    李艾科命令SAP公司“充分”利用机会。行动涉及SAP新收购的一家为“TomorrowNow”的公司。该公司的业务包括为PeopleSoft的用户和甲骨文的软件提供服务。SAP希望利用TomorrowNow从那些公司招揽客户。可问题在于,TomorrowNow之所以能够提供低价的服务,是因为它秘密而且非法从甲骨文公司下载软件。就连SAP后来也承认这一事实。

    2007年,甲骨文提起诉讼。李艾科被甲骨文的律师盘问了8个小时。他编造借口,闪烁其辞,坚称SAP在得知TomorrowNow的不道德行为之后就关闭了它。在出庭作证期间,李艾科一直表情冷漠,含糊其辞。可是,当在律师向他宣读SAP的“找茬攻击甲骨文”的“进攻计划”,李艾科的脸上闪过了罕见的微笑。他实在不应该笑。用不了三年,这起案子就会打他的脸。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