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打造创新、持久的跨行业领导力

打造创新、持久的跨行业领导力

于雪莉 2012年06月04日
从跨行业协作的角度来看,“混搭”可能会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企业文化——打造企业持久领导力

    企业文化是一家企业战无不胜的动力之源,也是打造企业持久领导力的重要条件。对任何公司来说,保持持久的领导力都知易行难。公司需要建立完善的鼓励员工创新及尝试新事物的内部文化和激励机制。IBM的企业文化强调员工应该具有相同的信念和价值观,公司推行民主、平等、友善的员工相处模式。它是美国公认的具有丰富企业文化内涵的典范。它历经兴衰仍然持续成功,与几代传承的企业文化密切相关。

    另外,如果企业领导没有崇高的使命感,也谈不上拥有持久的领导力。过去30年,中国经济的高速腾飞造就了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然而,新的经济形势为企业的持续前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随着经济环境进一步成熟,企业不但需要依靠有机的模式增长,还要面临国际性企业的竞争。在这种背景下,追求短期效应的企业很难在竞争中取胜。企业是否具有崇高的使命感变得尤为重要。其次,随着人才流动的加剧,具有崇高使命感的企业在留住人才方面更具有竞争力。第三,只有带着崇高使命感的企业,才能长久不衰,成为百年企业。

    IBM的恒久信念是“引领进步”。早在20世纪30年代,IBM的第一代领导人老托马斯·沃森就指出,“只要人们认真思考,世界上所有的难题都能迎刃而解。”正是秉承这一信念,IBM才能培养和塑造世界一流的员工团队,才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才能创造并且保持健康的企业文化。而这些,是IBM在100年里不断转型发展、不断成功的根本。

借鉴和延展——打造企业跨行业领导力

    跨行业领导力有两个实现途径。一是从自身行业入手,产业链向上下延展、向左右延伸,或在行业交叉中寻找机遇,成为行业的驱动引擎;二是突破本行业界限,借鉴他山之石,利用新技术、新市场、新产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比如,中国医疗行业的整合,就是由政府出面引导完成的。其解决的途径,是用电子病历完成行业的整合,以实现医院间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共享,缓解群众就医需求与医院资源稀缺的矛盾。而在一些国家,医院间的整合及医疗改革则是由保险公司来推动完成的。对保险公司而言,它们更在乎利润,进行的资源整合是为了减少客户重复就医产生的无用保费。于是,中国创造了一个独具特色的跨行业整合的成功案例。

    中国很多具有宏伟战略目标和清晰执行策略的企业,正积极、主动地与不同的行业、企业洽谈创新的合作模式。国内一家著名零售企业的领导人在其约谈的客户名单中,最希望约见的居然是某移动设备生产企业及某银行的领导人。我们不禁会问: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公司之间,有建立合作关系的可能性吗?其实,从跨行业协作的角度来看,“混搭”可能会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中国的企业领导人与其他任何国家及地区跨国企业的高层管理者相比并不逊色。对真正渴望提升自己领导力的企业领导人而言,上面提及的四个方面都可以通过学习和有效的实践获得。

    2011年,IBM迎来了百年华诞,今年又是其收购普华永道咨询十周年。不可否认的是,向服务转型、打造行业领导力,正是IBM百年辉煌历史中浓墨重彩的一个篇章。它自身不断转型发展的成功经验,为众多中国企业打造领导力、赢得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