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无惧多变

无惧多变

史颖波 2012年06月04日
刘小俞在外界的种种担忧中出任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区主席。一年后,她用中国区漂亮的财务状况给董事会带来了惊喜。

    刘小俞不太愿意透漏这家国企的名字,但是说起RBS的优势滔滔不绝。“我们的优势就是我们有传统的商业银行业务;另一方面,我们的团队是非常有经验的。在二级市场,为什么别人在市场很波动的情况下不敢定这个价,你却能够给出一个好的价格?因为你了解投资者,你知道投资者在哪里,知道他可以接受怎样一个区间的定价。”

    当记者指出这些优势并不仅仅属于RBS一家,相反,别人并没有重组困扰的劣势的时候,“是呀!”刘小俞笑着说。“答案其实很简单。我们非常了解我们的客户,进入的时间比竞争对手要早。”在最动荡的时候,她说服亚洲区董事长亲自来北京,和客户讲RBS全球重组到了哪一步,对这个项目“绝对不会有影响”。而且,“现在我们不用花精力去抢那些IPO的大项目,可以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债务这一块。”最后,RBS和另一家美资投行成了这个项目的联席全球协调人和联合主承销商。

    说起IPO,“过去的感觉好像上市融资免费似的。”刘小俞说。“其实,上市永远是昂贵的。”相比银行贷款和股权融资,债务融资是一块非常有待开拓的市场,“今后3~5年应该是大发展的时候。”这其中,她认为高息债“将来是前途无量的一块,特别是对民营企业”。高达百分之十几的利息,对缺乏融资渠道的民营企业来说的确有不小的吸引力。同地下钱庄相比,高息债正规得多,没有任何法律风险。“对企业家来说,是让他们很兴奋的一件事情。”

    刘小俞的案头已经有不少正在洽谈的项目。一家消费品领域的民营企业就非常感兴趣,不少房地产企业也有海外债务融资的愿望。“竞争对手做不到的价格,我们可以做到。别人在这个时间段发不出去的债,我们可以发出去。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她曾经领导过中国招商银行26亿美元的海外上市项目,创造了中国商业银行海外上市的最高估值。至于高息债的融资额度,刘小俞说:“基本上要在1亿美元以上,才值得做。”

    高息债成功发行的难度在于,要靠中介机构判断风险,选择合适的时点和定价。现在的情况是,“发行人比较着急,希望尽快。”但是,刘小俞认为要看大环境,要看投资者的心理。“去年年底的时候,就很难。”但是现在,投资者的兴趣“慢慢回来了”。

    尽管全球经济前景仍然不够乐观,但刘小俞的判断是,海外投资者的信心正在逐渐恢复。证据之一是,海外债务投资人已经在他们的投资组合里划分出区域(sector)来配置中国概念的资产。除了房地产等传统行业之外,债务投资人还比较看好新能源领域。

    “这个过程很像中国股本市场开放的过程。”刘小俞说。“大家都希望在组合里面配置一点中国概念的股票。”过去,只要是中国的股票,投资人就感兴趣。现在,海外投资人对配置中国概念的债务资产也“非常感兴趣”。

    刘小俞不主张所有的企业都跟风来做债务融资。“说发股票,大家就都一窝蜂地发;说人民币债时髦了,就扎堆去发人民币债。也不能怪谁,因为确实渠道有限。”她认为,企业家应该根据自己公司的财务状况,再加上企业长期战略发展,配合中介机构,经过透彻的分析来设计自己的融资结构,“有多少是股本融资,有多少是债务融资,有多少银行贷款,合理配置,而不是盲目跟风。”

    RBS在人民币债发行方面是创始者之一。在香港发人民币债,它基本上保持了行业内的前三名,“每周都发两到三例人民币债,轻车熟路。”刘小俞说。4月下旬,RBS以联席主承销商的身份,为印度一家运输公司在香港发行了3年期6.3亿元的人民币债券,这是印度最大规模的一次人民币债券交易。大部分境外人民币债券仍集中在3年期以内,发行规模为5~10亿元。企业发行人占市场份额的54%,境外人民币债券的发行人主要来自工业及消费品等行业,而且海外发行人在增加。

    除香港之外,中国的企业也开始到新加坡甚至伦敦发人民币债。刘小俞相信,伦敦已经成为继香港和新加坡之后第三个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从对人民币业务的熟悉程度来说,70%的投资者分布在香港,20%在新加坡,其他的在伦敦。今年2月份,RBS在伦敦开设了中国专柜。“雇了讲中国话的中国人,就坐在伦敦总部,做的是中国的业务。”刘小俞说。

    过去的一年,RBS中国不仅保持盈利,而且“我们的财务状况非常好”。总结自己的这一年,刘小俞用了两个词:充实,愉快。她用中国区的业绩回应外界的担忧,在多变的环境中给董事会带来了惊喜。

 

苏格兰皇家银行(The Royal Bank of Scotland)

总部:英国爱丁堡

销售收入:680亿美元(2010年)

《财富》 世界500强排名:第100位

    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RBS)是一家全球性金融服务公司,为英国、欧洲、中东、美洲及亚洲的3,000多万客户提供服务。它进入中国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在华员工人数达500人。

公司网址:www.rbsbank.com.cn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