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平静地崛起

平静地崛起

章劢闻 2012年06月04日
中兴通讯目前在全球已经有107个代表处,部分业务甚至到达了一些尚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

    西方的一些百年公司由于其殖民历史,对非洲、南美和亚洲等市场有着深刻的认识。而这些市场对于新来者往往有着很多捉摸不透的“性格”。壳牌石油公司曾经在一份公开的报告中提到,投资巴西最主要的陷阱就是“你必须了解其税收体制、劳动法及其央行的要求”。这家已经在巴西运作了99年的公司向后来者提到,对于任何行业来说,都需要雇佣当地的专业人士,以“合理地管理该地区特有的一些风险,否则其税收体制可以轻易地让一个有利可图的项目亏钱”。据2011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巴西除了“开办企业”方面比中国排名靠前以外,其他各项营商环境均不如中国,其中纳税一项更是排在183个国家的第152名。

    中兴此前看到了当期收入增长,拿了很多的定单,甚至给了业务突破奖励。但是,最后核算发现产生了不小的亏损。“我们在巴西(的这种经历)应该算是一个教训。今年,我们的控制力度就严了很多,不会像以前那样盲目往前冲。”侯为贵如此反思。

    人到七十,方能“从心所欲不矩”,无论在个人修养还是社会责任方面都可以达到一个和谐的状态。孔子的这个体会反映在侯为贵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海外了解客户、了解基层员工的中国企业家。“因为董事会对日常的经营不是介入很多,但是你要做一些战略决策,(所以必须)首先亲耳听到客户和基层员工的声音。”这是侯为贵的解释。

    从最初的半导体、电话机加工,到交换机的研发,接着进入通信系统设备,一直到开始在移动终端、企业网和云计算方面迅速发展的中兴,今天已经形成一种独特的公司文化。在公司大堂,年轻员工穿着整洁,统一双手合在背后等待客户的到来。不停有人礼貌地提醒沙发上等待的人不要睡着,以免失态。侯为贵给企业带来的是一种如他本人一般沉稳、严谨的气质。如他身边的员工描述,很多次心急火燎的副总裁一到他的办公室,就会受他的影响,沉静下来思考问题。他最近也在倡导公司员工学习稻盛和夫的思想,后者在80岁的高龄让濒临破产的日航起死回生。相比稻盛和夫创办的公司,中兴还很“年轻”,但让人期待的是,稻盛和夫和侯为贵都有“超车”的野心和发展成为全球大公司不可多得的机遇。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