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陶氏化学的新方向

陶氏化学的新方向

Geoff Colvin 2012年05月12日
首席执行官利伟诚正在领导陶氏化学公司一心一意开发更有创意的高利润产品,而且是在美国国内生产

陶氏公司眼下的战略是什么?

    眼下是公司的第三次大转型期。115年前初创时,它是一家无机化学公司,后来变成了一家石化和塑料公司。在过去七、八年里,它转向科研型企业,即采购原料并为其增值。所以,大宗商品的产量减少了。我们正在引进生物学、物理学、化学和材料科学。

你们正在紧跟四大潮流:清洁能源、健康与营养、新兴经济体的消费热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从经营的角度看,是哪个趋势引导你们转向的?

    是技术研发——过去5年里,我们向跟随这四大潮流的研发项目投入了90亿美元。我们在研发方面是以创新为中心,这是个重大变化。我们如今能吸引到全美最好和最聪明的人才,世界各地的人才也来我们公司。我们的用人策略随着我们的宣传策略一起改变,围绕着人的因素和可持续性重塑公司形象,突出以创新为核心,而不是过去那种生产大宗化学品的老牌公司。

    还有营销。我们所在的领域不是消费领域,但从消费者心理的角度来看,如果要使他们懂得“内置英特尔”的道理,使他们知道我们拥有能提高洗发香波效力的特殊成分,或是拥有能提高芯片运行速度的特殊材料,或是拥有能使房屋更加隔热,从而成为零能源消耗住宅的特殊材料——如果要使他们了解这一切,我需要开展针对消费者的市场营销。

    在这方面,我们也许还要继续努力。在其他方面的改变,我认为我们已经提高了公司的地位:我们不再是陶氏化工,而是陶氏,是一家以可持续业务为主的公司。

你们通过生产太阳能墙面板向消费品市场靠拢。买家也许是工程承包商,但最终拿主意的还是消费者。

    这又回到最终用户品牌营销问题上了。你不必和他们直接打交道。只要最终用户了解是你们创造了这种可能性就行。这一点非常重要,原因有很多。我们要为自己所做的一切接受公众舆论的评判。“可持续”不再是一个选择,它是一个形容词——可持续业务、可持续科学,可持续解决方案。把自己作为一个向普通老百姓提供解决方案的企业推出来,就能使我们继续深入人心,即便生产的不是消费品,也是在消费领域里以消费者为导向的业务,比如太阳能墙面板。

您对在美国制造的主张很热心,您也说过,政府应该对此多加鼓励。但反对意见是,如果企业没有政府刺激便不能做到这一点,那还算是好企业吗?

    我认为,我们在这个问题上跑题了,而答案就在这个主张里。我们时代的大部分重大发明都是来自政府出资的国家实验室,如贝尔实验室(Bell Labs)、阿贡实验室(Argonne Labs)、劳伦斯·利弗莫尔实验室(Lawrence Livermore)等。其实,是纳税人通过这些实验室创造出了激励因素,并且流向各行各业。把人送上月球,发明互联网,这些全都来自于对国家使命的发人深思的前瞻性回应。

    我们当前的国家使命是什么?我们是否只想在世界上当一个服务提供商?还是想成为知识产权提供商,因为我们比别人更聪明,我们能做得更有效,并且打算向全世界输出?

    激励手段不是补贴。我补贴过公司所有的竞争性活动——原料补贴、资金补贴、劳动力补贴。根本就没有公平竞争场地这种东西——我们不要对这个理念太过天真。美国离不开农业和国防,政府在其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那么,在制造业,我们考虑过国家的需要吗?依我说,有两个非常关键的需要。第一是能源需求,我们面对的是做能源进口国还是做出口国。第二是基础设施。我们必须重新建设国家。这两件事都需要——不是补贴——而是一个政府的整体规划,以鼓励私营部门参与解决。

您认为您关于国家使命的观点得到广泛认同吗?

    我觉得本届政府理解这一点。光是担任先进制造业合作项目的联合主席这一点,我就很高兴了——在三、四年前,我和政府根本没有谈起制造业。如今我们谈了。

    我是出生在澳大利亚的美国公民,有幸来到这个伟大的国家,所以我认为,我说这话是有一定目的的。我们现在仍然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制度,有着充满活力的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我们要做的无非是停止相互攻讦,共同开展政府与私营部门的合作项目。我认为本届政府一直在努力工作,使先进制造业合作项目开展起来。我很有信心,过了这段政治周期之后,我们会看到有新的举措。

您在同一家公司里度过了整个职业生涯。这是当今许多年轻人无法想象的。年轻人是否仍然应该走这条路呢?

    人们可能都以为我在这家公司里干了36年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其实不然。我曾经过一两年就换份工作,而且每隔一两年陶氏公司就再次录用了我。所以,我现在也每隔一两年再次录用公司的年轻雇员,对这一代人也许还不到一年就再次录用了。更年轻的一代不像上一代人那样爱跳槽了。他们有自己的乐子。他们想使自己的环境有所变化。于是,我就得根据他们的兴趣范围加快调整公司文化来吸引他们。我不是在批评谁。这就是个“实际情况”。

    所以说,我没有一干就是36年。我曾有过很多机会离开陶氏公司。我进了公司,但我留下来是因为人的缘故。是你周围的人使你感到工作和生活有望变得美好、充满活力。因为你如果不这样想,那你一天天究竟在干些什么?

    译者:夏蓓洁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