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世界低估了中国的能力”

“世界低估了中国的能力”

《财富》(中文版) 2011年09月15日
——访陶氏大中华区总裁石博韬

问:外界传闻你们与神华集团合作的榆林“煤化工”项目投资额高达百亿美元。如果传闻属实,那么这一个项目就超过了过去十几年你们在华的累计投资额。能不能具体介绍你们榆林项目的最新进展?

答:没问题。下面我讲一下榆林的一些情况。我们2010年10月向政府提交了项目申请报告。此后,项目经过了专家评估。目前,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了对专家团反馈问题的一系列回答,并且把这些回复都整理到新的申请文件中,准备再次呈报审批。到目前为止,整个项目的进展非常顺利。至于审批过程中的重要程序及所用时间,就不是我们能掌控的范围了。这将取决于国家发改委及有关部门对项目的审核和研究时间,相信我们的项目得到了中央政府及陕西省政府层面的支持。而且,合作伙伴神华集团也是一家非常有实力的企业,所以我对合作非常有信心。因此,也许国家发改委会很快批准,但也可能考虑到其庞大规模,会需要多一些的审批时间,而这个环节不是我们能控制的。同时,我们与合作伙伴神华集团以及陕西省政府始终非常密切地推进着项目各方面的前期准备工作。这些工作都非常具体详尽,因为它们决定着项目的长期发展。比如,我们要保证当地水电资源的充足供应,其中水资源是个大问题,因为我们不仅要保证项目的用水量,还要确保我们的项目作业不会给当地社区带来负面影响。同时,考虑到这个项目处在内陆地区,当地以及周边一些区域也是处在发展的早期阶段,所以大部分产品都需要运到东部沿海地区。因此,我们需要考虑的关键是,如何快速、有效地将生产成品通过铁路运至东部沿海市场。

    总的来讲,项目的发展方向、项目范围都非常明确。目前的工作重点是:以所有重要环节为基础,着重处理一些细节问题,进而确保项目长期、强劲的发展,而不仅仅是拿到政府初期批文就可以了,而是要运用自身优势,让项目在未来几十年中保持长青。我本人也是这个项目联合指导委员会陶氏方主席,神华也有一位主席,我们每个月都召开会议,处理整个项目层面的问题,以推动其进展。总的来讲,这是个非常庞大且复杂的项目,但我对其进展感到非常满意。7月8日,我们签署了天津物流中心合作备忘录。无论榆林项目是否得到政府批准,我们都需要这样一个中国北部地区的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型物流中心。但同时,天津物流中心的正式投产会比陕西榆林煤化工项目早,这样在开始的几年,物流中心可以很好地发展和成熟,一旦榆林项目投产,便可及时为之提供物流服务。

问:刚才您介绍策略时没有提到投资策略。作为一个化工企业,陶氏属于资本密集型,其实,原来累计9亿美元的投资额对你们而言并不是很大的数字。当然,榆林项目是个非常大的项目,除此之外你们是不是还有另外一些投资计划?未来五到十年,你们在华的投资会有什么大的变化?

答:首先,我很同意你认为目前投资不够的说法。除了榆林项目要投资几十亿美元之外,预计未来几年我们将在中国市场至少投资数亿美元,比如投资一些中型或小型项目。这样,产品的本地销售额将提高,但我们仍会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通过整合全球产品资源,从陶氏全球的其他工厂引进原材料来生产产品。

    这种整合模式是我们普遍的业务模式。我相信,未来五年内能促使我们在中国发展成功的关键因素,并不在于本地产量的多少,而是在于我们跟中国成功企业的合作程度,与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密切程度,此外还将取决于能够运用我们的创新能力,帮助他们提升产品标准,以期获得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中的竞争优势。所以我认为,能使我们成功发展的关键是:在中国市场建立良好的客户关系,提升合作创新能力。

    作为一家在华跨国公司,陶氏的独特之处在于,我们根据中国企业的需求量身定制产品,由陶氏的中国员工亲自生产,再内销中国本地。产品的研发创新环节,也都是由中国的研发人员和科学家在上海陶氏中心完成。说到上海陶氏中心,这座世界顶级研发中心也是由这些中国科研人员负责运营和管理,那里有我们从国外引进中国的大量先进技术。尽管有人说陶氏是家跨国公司,但我仍然可以信心十足且自豪地说,它其实也是家本地企业。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