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员工快乐,公司才会成功

员工快乐,公司才会成功

李全伟 2011年09月15日
东风日产取得快速发展, 员工的因素很重要

>>>在东风日产,上上下下弥漫着一种快乐的气氛。总经办翻译科张媛一进公司,就看到一个个笑脸墙,每位员工都挂着微笑。她说,“企业所倡导的快乐文化吸引了我。面试时招聘人员介绍公司的文化是‘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快乐成长’,进门之后感到公司前辈很愿意帮助新来者,是一个团结的地方,更加坚定了我留在公司的信心。”商品规划部的谢安说,“我刚来第一天,就看到领导和同事都很热情、很友好。第一次在食堂吃饭,遇到日方的领导,他特别热情地跟我打招呼,我感到很高兴。另外,我们新人的住宿条件也非常好。”

    东风日产希望成为充满人文关怀的公司。任勇说,员工只为挣工资是不会成功的,也不会感到长久的快乐,必须有理想、有追求。“公司通过各种形式丰富文化活动。我们有‘东风日产节’趣味运动会,有“我爱我家”工厂开放日,让员工带家属参观工厂,让他们感到公司如同一个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大家庭。每年公司的年终表彰大会,我们会请中央电视台的人来主持,晚会也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这么做,公司所有员工都感到很自豪。”

    东风日产在生产车间不断改进现场条件,让一线员工有良好的工作环境。公司提倡作业改善,利用人机工程的改善,不断降低劳动强度。总装工刘江涛说,“以前总装比较繁琐,每个组装部件全凭大脑去记,容易装错,常常错了也不知道错在哪里。现在工厂有中央电脑控制,按照指示灯来装配,并引入AGV(无人搬运机器)自动导入系统,员工出错的机会大大减少,工作压力相应减少,效率提高,产品质量有保证。”他还感到,“近两年工作环境得到改善,以前车间用风扇降温,效果不大,现在装了空调,比较舒服。” 焊装工孔祥星说,“工作环境不仅装了空调,而且工作服还有专人帮助洗,保证每天早上都穿干净的衣服。”

    东风日产人事总务部部长郑乐华说,公司特别强调对员工的关怀。2009年以来公司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工厂的产量很大,工作量较大,但公司必须保证员工合理休息,于是采取三班两倒作业模式:为了让生产设备效率最高,所以安排三班人,但不是普通的三班倒,而是每周七天中员工可以休三天,即每上四天班休三天,每天有两个班在工作,另外一个班休息。这么做,既保证工厂最大化生产,又提高效率。

    东风日产考虑到有些来自农村的大学生入职后几个月生活比较困难,特别为新入职的大学生预付部分生活补贴。考虑到员工的住房问题,建设了“风神公社”住宅小区,以成本价销售给员工。其中一部分房源按市场价格对外销售,取得的收益补贴员工购房支出。新员工一开始没有能力买商品房,公司就提供宿舍,租金很便宜,内部生活设施齐全,但过三年后宿舍房租会提高,以鼓励他们拥有自己的住房。刘江涛、孔祥星、黄加彪三位工人师傅的住房都是从公司购买的,售价比市场价最少低20%,他们觉得公司倡导的快乐工作和快乐生活已经实现。

    在人力资源方面,任勇认为东风日产还会不断学习和努力。此次参加卓越雇主调查,也是“见贤思齐”。东风日产计划未来五年内成为行业前三名,这需要公司员工一致努力来完成。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