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游艇业:软件能跟上硬件吗?

中国游艇业:软件能跟上硬件吗?

Chris Horton 2013年07月04日
中国有三分之一的高净值人群正考虑在未来3年内购买一艘游艇,比2012年增长了100%。

法拉帝集团旗下Custom Line品牌游艇的外观

跨越知识缺口

    中国游艇制造商避免自然发展所带来的成长烦恼的办法之一,是并购外国游艇制造商。这在几年前听起来还不太靠谱,但在去年,缺少现金的法拉帝集团(Ferretti Group)被山东重工集团潍柴公司收购,这表明,中国大陆的公司能够通过从海外获取知识资本来发展本国的游艇制造企业。

    毫无疑问,无论全球游艇业的公司,还是中国的工业集团企业,都会密切关注山东重工潍柴下属的法拉帝集团的短期表现。法拉帝集团首席执行官弗路裘(Ferruccio Rossi)对《财富》(中文版)说,山东重工潍柴的稳定和法拉帝集团的声誉及品牌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弗路裘说:“法拉帝集团考察了各种各样的可能性,认为与山东重工潍柴的合作能够带来高度满意的结果,并赋予集团更好的财务稳定性。”他还补充说,山东重工潍柴收购法拉帝集团,将能够使法拉帝借助新的资本、分销渠道等资源制定长期扩张计划,加速打入传统欧美市场以外的新兴的亚太市场。

    很多人心里的疑问是:法拉帝会在中国造游艇吗?答案是不会。弗路裘认为,法拉帝及其旗下品牌绝对不会在中国建造游艇,因为“意大利制造”的身份对于这些品牌的价值来说是头等重要的。

    但是,公司显然已经在考虑将中国本土优势与意大利方面的设计长处结合起来,让法拉帝与山东重工潍柴在中国联合推出新的品牌。

    弗路裘说:“我们正在考虑创建新的游艇产品线,打入‘娱乐艇产业’。这些船将为了在中国生产而特别研发,面向亚太市场。这就使我们得以利用法拉帝集团现有的特殊能力和产品知识。”

    他还说,法拉帝今年将在香港成立分公司法拉帝集团亚太有限公司(Ferretti Group Asia-Pacific Limited),集团将拥有它的第一支专门的亚太团队。此外,它还将在香港、上海、青岛、厦门和三亚开设销售处和展厅。

    如果成功,山东重工潍柴和法拉帝的尝试肯定会引发类似的战略并购的思考。如果失败,其他企业将不会跟随它的步伐,更可能转向其他新兴市场寻求增长。

    尽管需求受到抑制,但中国游艇市场发展的唯一途径仍然依赖于政府规划、企业远见和消费者耐心等多重因素的结合。以过去数年出乎意料的迅速发展来看,出现一场监管、经济和消费的完美风暴并非是不可想象的事。真正的问题也许是,哪一种变量会成为促使这个潜力巨大市场发生真正改变的催化剂。(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