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风吹动游艇业

中国风吹动游艇业

Chris Horton 2011年09月15日
随着全球游艇业认识到中国市场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重要性,许多世界顶级游艇品牌都期望未来几年在中国取得增长

香港困境

    仍然年轻的中国游艇市场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优势,那就是与香港相邻。特别行政区可以提供很多如何管理好游艇业的案例。高额的关税和税收使内地游艇买家对香港泊位的需求大增,人们可能以为,供应非常有限而需求近乎无穷,曾荫权政府会寻找利用这一“完美风暴”的方法。但目前在这方面尚未采取任何重大举措。在香港的伍德曼赛说:“香港的避风塘的使用严重不充分,要是政府下决心做点什么,我们可能在6周之内拥有一座码头,或者至少是一些停泊位。”

圣斯克80英尺游艇

    香港航运发展局(HKMIA)正努力通过改装现有的避风塘和装卸基地来扩大特别行政区的游艇容量。航运发展局提出,通过合理的规划,有港口的地区可以用来解决停泊和泊位的燃眉之急,如观塘、土瓜湾、喜灵洲等避风塘,油塘、柴湾、湾仔等装卸区、湾仔装卸基地,等等。其中,巨大的观塘避风塘紧邻新的航运终端,位置良好,是在香港停泊游艇的上佳选择。航运发展局表示,经过适当改造,该设施可以容纳1,000艘40~60英尺的游艇。这一区域正在进行升级,肯定会令该地区的房产升值。

    观塘避风塘已经具备了一座游艇设施所需的大部分基本条件,比如公路和防波堤。航运发展局称,现在还欠缺船坞系统、海边会所、船具经销店、餐厅,还有一些小型配置设施。该局还说,建造最初能容纳100游艇的船坞需要6~12个月,而船坞有足够的空间容纳系泊锚甚至是大尾船,和地中海地区的标准一样。

    如今,三亚欲与戛纳和新加坡比肩,努力打造“东方的摩纳哥”,香港如果要保持目前的亚洲游艇中心地位,就得为此做一些相应的工作。这不仅对香港的声望很重要,对其经济的方方面面也很重要——一个复兴的游艇业会给多个行业提供新的就业岗位,包括供应商、燃料、船具、游艇销售、码头管理、修理厂、船长船员培训,以及餐厅、酒吧等。

    航运发展局提出的另外一个举措是,增加接待超级游艇的能力。他们认为,应将香港港湾升级到悉尼、摩纳哥、奥克兰、伦敦、纽约等城市的港湾的程度。这一升级将带来经济效益。在奥克兰举行美洲杯期间,来自超级游艇的收入比一般游艇高15倍。

    但在香港,得到土地和避风水域的供应是相当复杂的,并且要考虑到环境问题。由于政府不愿为消除游艇业进一步发展的障碍提供关键政策支持,这个“亚洲的世界都市”似乎正在错失这一重大机遇。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