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风吹动游艇业

中国风吹动游艇业

Chris Horton 2011年09月15日
随着全球游艇业认识到中国市场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重要性,许多世界顶级游艇品牌都期望未来几年在中国取得增长

当前趋势

    目前,在大陆,大约有1,000艘正式注册的游艇。未来几年,这一数字预计将出现急剧增长。这带来一个问题:在中国,谁会买游艇?

    伍德曼赛说,现在,Simpson Marine的典型中国游艇买家是“男性、年轻,在35至50岁之间,某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有转投房地产的强烈意向。”他说,这些人购买的船只通常在45英尺以上,其中机动游艇占到这一市场的80%以上,阿兹慕的摩托艇和蓝高(Lagoon)的风帆艇最受Simpson Marine的中国大陆顾客欢迎,而且中国购买者主要将游艇用于与商业有关的活动,而不是像在西方,一般用于家庭用途。

圣斯克40英尺游艇

    国际游艇制造商并没有忽视以下一点:大部分中国游艇所有者用游艇来招待客户,而不是用于运动和休闲。制造商在大陆各地的展销会上介绍专为中国市场客户定制的产品。想打入中国市场的制造商为游艇做了一些小改动,添加了卡拉OK、带有麻将桌和平板电视的游戏厅。但外国企业肯定会面对中国本土制造商的竞争。本土企业更熟悉本地市场,但至今还没有知名品牌。

    眼下,对中国游艇制造企业来说,出口市场更有价值。去年,中国游艇出口总额超过2.1亿美元。但随着更多中国人购买本国的游艇,出现以下情况也不奇怪:越来越多游艇买家会为了节省数十万美元而选择中国制造的游艇,不去理会外国产品。

    如今,拥有大量游艇制造商的城市包括上海、青岛、厦门和天津。飞跃游艇公司的杨栩说:“我认为,未来数年,中国制造的游艇会占据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那么,这些游艇会去哪里呢?“推动中国游艇市场增长的主要地区是中国南方的深圳、海南、厦门和上海,北方的大连和青岛。天津和北京也是很有希望的市场。”

    天津与首都相邻,自身经济规模庞大并日趋繁荣,现在正竭尽全力争当中国北方的游艇中心。天津市政府计划今年年底在它投资90亿美元新建的游艇港口建设3,000个游艇泊位,发展从制造、销售到维护的游艇全产业链,并预期在未来几年内的短期需求将达到游艇3,000艘、泊位1万个。

    中国游艇的包租业务仍是刚刚起步,但随着游艇市场的总体扩张,包租服务的提供商和客户也都将增长。伍德曼赛表示,眼下,游艇包租在中国“基本不存在”,但这一情况在未来应有所改观。Simpson Marine不久前向一家公司售了33艘蓝高风帆艇。该公司准备向其会员提供游艇包租服务。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