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公务航空业前景光明

中国公务航空业前景光明

Chris Horton 2011年08月12日
最新的预测是,在2011~2020年间,将有960架公务机交付给中国;到2021~2030年间,将达到1,400架

软件该升级了

    北京奥运会是中国对外迈出的一大步,也吸引了人民共和国历史上一次外国人——和外国要人——的大量涌入。据顾问公司费尔斯通统计,数量空前的公务机进入中国首都,对政府在私人飞机方面的态度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及那以后,中国有关部门注意到了公务机的重要性,并考虑为推动市场增长创造条件。从那时起到现在三年来,法规一直在改善。”费尔斯通说。

    奥运会后,一些费用——如4,400美元的飞行路线费——取消了,飞行审批时间由原来不切实际的7天减少至3天甚至更短,经常申请提交后数小时就获批。

    李雪峰说,进口关税仍是中国公务机市场的一大管制障碍。“高额进口关税限制了向中国引进更多公务机。例如,将一架公务机带到中国,需缴纳5%的进口关税和17%的增值税,占到了飞机售价的22.8%。而进口一架大型商用飞机,只需缴纳1%的进口关税和4%的增值税,仅占售价的5.04%。”

    从政府的计划看,似乎可以有把握地说,中国正越来越重视培育一个全国性的公务航空市场。2010年11月,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宣布了开放国内低空飞行的五年计划,这是政府推动中国通用航空行业发展计划的一部分。五年计划能否成功,取决于中国是否能解决对时间和飞机降落地点的限制,以及跨境飞行审批、机场准入、路线限制、停机许可限制等问题。

    费尔斯通乐观地说,仍需改善的事情都是小问题。对于如何更好地管理中国已经开始的公务机热,他认为的首要工作是创建一个容易接触、简单高效的政府机构,专门负责中国的公务机事务。他表示:“中国需要开设一个窗口,以克服现行体制的不透明问题。制造商和飞机包机公司都能通过这个窗口办事。到目前为止,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把重点主要放在商业航空公司上,但眼下在中国注册的公务机数量已经达到3位数,应该开设新的办公室,派专人负责澄清传闻,明确事项。这个办公室的运营应该更像一家公司,而不是政府机构。”

庞巴迪Global系列

香港因素

    与不断增长的大陆私人航空市场比邻,香港的公务航空领域的发展程度远高于内地,这使得香港拥有完美的条件帮助内地市场的发展,同时也能获取经济利益。

    赤腊角国际机场的商务航空设施属东亚一流,对许多国外包机商来说,香港是通向中国内地的门户,是进入内地市场之前的试验场。

    香港已经是高度竞争的公务航空市场,已经开始外溢。费尔斯通说,香港只能容纳25架公务机,但实际已有30架。这样的瓶颈并不好,但造成的溢出却给深圳或广州带来重大机遇。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