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公务航空业前景光明

中国公务航空业前景光明

Chris Horton 2011年08月12日
最新的预测是,在2011~2020年间,将有960架公务机交付给中国;到2021~2030年间,将达到1,400架

竞争加剧

    不久前,法国隼(Falcon)系列公务机制造商达索公司(Dassault)将亚洲销售总部由吉隆坡迁到北京,等于默认了中国无论是现在还是在可预见的未来都将是全球公务机行业新的增长中心。那么,究竟哪些公司已经从相对较小——单在美国就有数万架公务机——但是快速成长的中国公务机市场分到了一怀羹?

    前面提到的费尔斯通报告涵盖了至今年2011年1月15日之前的市场情况。该报告称,湾流公司在竞争中一枝独秀,在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注册的116架公务机中,有43架是湾流飞机,市场占有率达37%。亚军是赛斯纳公司(Cessna),其客户数占到大中华区总数的21%,拥有24架注册飞机。庞巴迪以21架紧随其后,占总数的18%。

    在前三名之后,差距骤然拉大。达索隼公务机、空中客车(Airbus)和波音(Boeing)的销量只有一位数,它们在大中华区注册的飞机数分别只有6架、3架和1架。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aer)虽然在全球公务机市场上销量惊人,而且已经在中国销售了很多商用飞机,但目前公务机销量还是零。

    湾流率先脱颖而出的秘密是什么?强大的品牌很重要。但有时,你所需要的是适合市场的产品。中国市场偏好大体积和长距离,所以不奇怪,湾流卖得最好的公务机都满足了这两点要求。赫尔曼·蔡说:“由于里程远(6,750海里),机舱大,超远程的G5500目前是湾流在中国最受欢迎的飞机产品,其次是G450,里程达4,450海里。”

    戴韦信表示,为不同的客户提供大范围的选择,是排名第三的庞巴迪在中国市场的最大竞争优势所在。“重要的是,我们在所有制造商中提供的纯公务机品类最多,可以满足所有需求,从较小的Learjet到中型的Challenger 300,再到不久前发布的超远程Global 8000。”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飞鸿(Phenom)公务机

基础设施问题

    多采购飞机,当然是件好事,但这些飞机需要起降的地方。在与我们交谈过的行业竞争者中,大家已经形成了明确共识:中国公务机的基础设施在近年来已经得到了大幅改善,但如果未来几年飞到中国的公务机越来越多,基础设施也必须跟上。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中国区副总裁李雪峰说,在越来越重要的中国大陆市场,必然尽快解决基础设施的不足,才能推动进一步的增长。“基础设施是一个大障碍,到2010年底,中国共有175个可供民间使用的机场。不过,领空受到管制,航空公司有优先权,公务机的灵活性受到了限制,至少在目前是这样。”他说。

    湾流的赫尔曼·蔡表示同意。他说:“基础设施的增加,将使中国的民用飞行大大受益,无论是在公务机经营还是在进口方面。例如,创建有固定基地运营的专门的通用航空机杨,可以使公务机消费者充分享受到公务飞机最大的好处:灵活,可以到任何他们想去的地方。如今,和航空公司共用商用机场,获得航班时段许可,还是件难事。”

    包括公务机在内的中国通用航空行业已经有15年以上的发展史,但第一座公务机机场直到2008年才出现,在奥运会即将开幕之前于北京开设。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在世博会开幕前开设了一座公务机专用机场,服务于重要的长江三角洲市场。当年晚些时候,华南第一座公务机机场——深圳公务航空中心——开始运营。深圳的机场设有专门的安全通道,公务机乘客和机组人员可以迅速入境、通关和接受检疫程序。驾驶员休息区提供飞机路线资料,一个机组成员休息区与之在同一层,另一个成员休息区设有会议室,还额外增设了办公空间。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