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饮食之趣与饮食之机

饮食之趣与饮食之机

东石 2010年11月16日
商界人士有的在寻找好吃与工作之间的融合,有的在探求饮食的健康

    这些特点,决定了有机食品的稀缺,也决定了其价格会高于普通食品。但王宣也从中看到了更大的商机。

    “目前有机食品在整个食品行业市场份额中所占的比例还很小,估计还不足1%。而全球有机食品市场正以20%至30%的速度增长。”王宣说。出于对高端人群的了解,王宣并不认为价格会是影响有机食品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但价格之外的因素也许更难掌控。王宣认为,有机食品的市场必须解决两个问题:其一,有机食品如何吃;其二,有机食品的信任度。这两个问题如果不能得到有效解决,有机食品市场就非常难打开。

    第一个问题,需要解答六大营养素如何搭配食用的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体质,对营养素的需求也不同。同样一道精力汤,不同的食材,会收到不同的效果。这也就是需要通过食用有机食品、调节身体状况的内涵。

    王宣承认,在食物本身元素的差异方面,有机食品与普通食品的差异并不大。“其实,如何吃更健康,在一定程度上不是有机食品需要解决的问题。但选择有机食品,就是向往安全健康的饮食方式;从事有机食品,就应该承担起健康饮食教育的义务。”王宣说。

    相比较如何吃的问题,诚信问题是有机食品推广更需要解决的问题。由于有机食品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其生产环节,消费者对此很难获得有公信力的证据。比如,三年未使用化肥的土地与一年未使用化肥的土地,很难区分。在中国社会的诚信度整体不高的情况下,加之有机食品认证机构的监管比较粗放,真正能够做到可追溯、透明生产的企业少之又少。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是不是认可高额付出后获得的是有价值的食品,是有机食品发展的关键。

    对于这样的问题,王宣坦承,自己除了凭良心做事,很难再有别的办法。但可以见到的有机食品的大方向,以及其中包含的对社会大众的贡献,使她依旧愿意为有机食品付出努力。就在2010年7月,她推出了已酝酿一年的“滋养泉”品牌,并在淘宝上开设了同名的有机食品店。王宣希望以此为开始,向普通家庭推广有机加健康的生活理念,让健康饮食的观念能够滋养更多的人。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