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饮食之趣与饮食之机

饮食之趣与饮食之机

东石 2010年11月16日
商界人士有的在寻找好吃与工作之间的融合,有的在探求饮食的健康

    看到这则消息,再想到近年来,“苏丹红”、“三聚氰胺”、“瘦肉精”以及“转基因”等名词相继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大家餐桌上的头等大事。在这些食品安全事件中,三聚氰胺引发的奶危机,是最让王宣放心不下的事情。自己的孩子只有两三岁,不喝牛奶,喝什么好呢?

    有朋友介绍给了她一款特别适合小孩子吃的精力汤。这款汤选择了多种配料,包括菠萝、豆芽、芝麻、红甜菜根、苹果、坚果、月见草油、三宝粉等食材。将这些食材按一定的比例,用食物料理机加水打碎搅拌,这款汤就做成了。

    朋友介绍说,在某种程度上,吃是件非常有学问的事情。它包括两个层面的问题:第一个层面是食品安全问题;第二个层面是如何吃对东西的问题。现代人在吃的问题上,越来越过度精细化,忽略了“全食物”和“全营养”的概念。

    在这款精力汤中,食材部分最主要的特点,一是要求安全,即食材的皮、核部分都要利用。比如豆芽,由于市场上一些人为了追求出芽大而白,使用了激素等物质,食用会对人产生不良影响。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自己“生豆芽”。据朋友说,种子在发芽的那个瞬间,很多物质会瞬间活化,比如维生素B6,会高出黄豆本身几倍。二是要求“全食物”。比如,吃米应吃糙米,稻子加工过程中去壳,但保留米皮和胚芽部分。因为米皮含丰富的维生素B,而胚芽富含维生素E,有抗氧化的作用。

    通过饮食,人需要补充六大营养素,即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碳水化合物、纤维和水,只有六大营养素齐全,人体才能健康。精力汤注重的便是这六大营养素的平衡。

    通过精力汤,王宣了解了更多吃的学问。后来,这甚至改变了她职业的方向。

有机之“机”

    在了解有机饮食的过程中,王宣也听到了“生机饮食法”的故事。

    生机饮食法由美国安·威格莫尔博士所创。她自幼体弱多病,30多岁后,又先后患子宫瘤、直肠癌和气喘等疾病,就在身心陷入极度痛苦时,她忆起了外婆——一位高明的草药专家——经常利用野生植物治疗外孙女和其他上门求医者的疾病,而且总是能够把病治好,这让她亲身见证了自然疗法的奇效。

    当童年的记忆复苏,威格莫尔坚定了对蔬果药草等植物的信念。于是,她开始种植、研究各种蔬菜、芽菜及药草,亲身尝试各种植物,并体验这些植物对身体所引起的改变。最后,她欣喜地发现,自己的健康逐渐改善,最后竟然完全康复。接着,她又用同样的方法帮助其他病人,很多人通过安博士运用自然生机食疗法获得了康复。

    为了帮助更多的人,安博士后来在波士顿创建了一所慈善医疗机构——“希波克拉底中心”。在这里,她依循2,000多年前一位希腊医生希波克拉底(西方医学之父)的教诲——“你的食物就是你最好的药物”——全面采用新鲜的植物,帮助到此求助的病人寻回失去的健康。

    威格莫尔博士的生机饮食,简单地说,就是有机食品生食。她的故事,打开了王宣的思路:想到高品质生活人群对安全食品的渴求,已30多岁的自己,是不是应该去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呢?2010初,她辞去了房地产公司的职务,着手准备开设自己的有机食品店。

    在潜心了解有机食品后,王宣发现,经营有机食品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所谓有机食品,是根据有机农业和有机食品生产加工标准或生产加工技术规范而生产、加工,并经有机食品认证组织认证的一切农副产品,其在生产加工中不使用化学农药、化肥、化学防腐剂和添加剂,也不用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因此是真正源于自然、富营养、高品质的安全环保生态食品。

    除了这些技术规范之外,更重要的是,有机食品对土地的要求非常高。只有使用有机肥三年以上的土地,才有资格生长有机食品。真正的有机食品,还应该尽可能地减少加工环节,争取把最新鲜的食物送到人们的餐桌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