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对冲基金效仿者

对冲基金效仿者

Ryan Derousseau 2018-02-07
一种新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承诺,它们将在大幅降低成本的基础上,效法对冲基金快速增长的战略。但当它们披挂上阵时,恰逢熊市,此时它们又境况如何呢?

图片来源:Josh McKenna

有些投资宣传抓住了你内心中乐观向上的一面,因此它们承诺会有“优异的表现”,或者可以提供热门股票的内部消息。但其他宣传针对的是你的悲观情绪:肯定会出岔子,它们在你的耳边轻声低语,但我们可以保证你的安全。

未来几个月里,后一条信息在你脑海里的声音将变得越来越响亮;牛市持续的时间越长,怀疑论者就越坚信,调整的时机即将到来。悲观主义论调唱得最高的非对冲基金经理莫属。这些有时依靠缜密战略来保护客户投资组合的基金,在美国的前两轮熊市中,它们的损失明显小于股票和共同基金。再加上一些明星经理创造出的令人瞠目的短期回报,导致这些基金吸引到海量资金;对冲基金公司的资产目前已经达到3万亿美元。

通常,对冲基金的年均收费为客户资产的1.5%,此外再加上利润额的20%。如此高额的收费催生出了新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简称ETF),它们也提供最流行的战略,但是价格却极为低廉。这些东施效颦的基金公司利用林林总总的投资效仿对冲基金公司的策略。这些ETF面对的是前所未有的复杂情况,它们的资产仅为30亿美元,其市值微不足道。但是在当下,低收费基金公司的表现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价格敏感型投资者,这些基金有可能在市场下行期间吸收到大批新资金。

据FactSet公司统计,目前在美国市场上,一共有36家对冲基金型ETF,它们的年均收费在0.5%~1%之间,这与发展势头良好的共同基金公司持平。资本管理型公司,无论是小型专业化的顾问公司,还是摩根大通(JPMorgan)这样的行业巨擘,近三年来均纷纷推出此类ETF。但该行业的鼻祖还是IndexIQ公司,实际上,IndexIQ在2009年就利用自己的旗舰基金IQ Hedge Multi-Strategy Tracker (QAI)投资该市场。它是目前规模最大的对冲型ETF,其资产额为11亿美元;公司综合运用各种战略,其中包括对美国股市、债券市场和新兴市场分别采取做空和做多的战略。

不过,仔细研究QAI的投资组合可以有所启发:在市场下行的环境下,它的保护措施就是购买那些投资者本人也有可能购买的产品,但是QAI购买的价格却低得出奇。从公司最新提交的文件来看,QAI公司52%的资产是短期国债或美国的公司债。公司持有量最大的是Vanguard Short-Term Bond ETF,其费率仅为0.07%,也就是说每投资1万美元,收费7美元。QAI公司的收费是每1万美元收取76美元。实际上,“投资基金的基金”(fund-of-funds)是对冲型ETF普遍采取的一个战略,对此,一些战略师认为,这样的化简为繁完全多此一举。“为什么不直接持有主要的ETF?”Wells Fargo Advisors公司的ETF研究部门负责人玛丽安娜·布什(Mariana Bush)问道。

ETF的推销员们认为,在股市下跌期间,以低廉的价格获得能够保值增值的资产,这笔费用并不贵。不过,这种基金公司很难向潜在客户证明自身的价值,因为大部分基金还没有长期抵御经济衰退的经历。

Vanguard公司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从2007年11月到2009年2月,也就是上一个熊市期间,跟踪对冲基金表现的“投资基金的基金”指数下跌了18%,与此同时,没有采取对冲策略的投资组合按60%/40%的比例分别投资股市和债券市场,其市值下跌了25%,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的跌幅则超过了40%。但是从那以后,对冲基金公司的整体表现始终落后于市场的整体表现。对冲型ETF的表现与之类似:以QAI为例,自从2009年成立以来,其年均回报为3.1%,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则是16%。

其中的关键点在于:对冲型ETF(与对冲基金本身类似)的初衷就是改善在市场衰退环境下的表现—即把风险转嫁给其他投资—因此它们的策略运用非常谨慎。布什建议投资者只选择资产额至少为1亿美元的ETF;规模小于这个标准的基金很难摆脱困境。按照这个标准,只有6家模仿型对冲基金满足要求,其中就包括QAI。CLS Investments公司的一位投资组合经理格兰特·恩格尔巴特(Grant Engelbart)偏爱JPMorgan Diversified Alternative (JPHF),该基金于2016年年底推出,资产为1.54亿美元。JPHF的投资集中在个股、期权、空头和衍生品上。自从成立以来,其Beta系数仅为0.32,这个指标表明该基金的表现与股市基本无关。恩格尔巴特通常把客户多元化投资中的5%投向JPHF,这个比例足以在经济衰退时规避风险,在经济向好时也不会影响回报。

当然,如果你想筑起抵御股市波动的堤坝,也有一些更直接的选择。经证实,iShares Core U.S. Aggregate Bond (AGG)是一只传统的ETF基金,其表现与股市无关,费率只有0.05%。正如其名称所显示的那样,它只投资美国国债和公司债,公司正是把这种简单的策略当作自己的保护伞。(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