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买与不买

买与不买

Jen Wieczner, Lauren Silva Laughlin 2015年02月10日
有时候,最聪明的行动就是你没有采取的那些行动。眼下的市场波谲云诡,这句古老的格言似乎很有道理。市场每创下一次新高,很多投资老手就会更加紧张,担心灾难降临。看着估值高企,欧洲、中国等地区经济放缓,乌克兰、叙利亚等国家冲突不断,美联储停止大举购债,等等,人们有很多警惕的理由。因此,我们在今年不仅仅要推荐投资什么,还要指出应该回避什么。聪明的防御策略总是明智之举。好消息是,在这变幻莫测的时期,还是可以找到一些机会的。

    买航空公司

    管理着70亿美元的M.D.Sass公司的马蒂·萨斯(Marty Sass)看中了消费者支出的上升和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 Group)的低燃料成本。全球经济放缓,埃博拉病毒可能妨碍坐飞机出行,令该公司的股价受挫。但萨斯说,它的机票销售收入竟然没有一点下滑。由于该公司的业务集中在美国,萨斯认为,随着强势美元推动更多的人乘飞机出行,公司的股票将会大涨。和竞争对手不同,美国航空公司对其燃料成本不做对冲,这令它可以从近期的低油价获益。达德利看好国际航空集团(International Airlines Group),该公司拥有英国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和西班牙国家航空公司(Iberia)。

    不买小型生物科技股

    2014年,小型生物科技股的收益飙升,但是也存在着更大的风险。投资者在一家小型生物科技公司攫取巨大收益的同时,也看到另一家因为药品没有获得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的批准而暴跌。花旗的列夫科维奇说:“我们认为,人们要对医疗保健板块获利回吐了,尤其是对制药企业和生物科技公司。生物科技股的估值尤其令人不安,它们已经相当贵了。历史上,当估值到了这个水平时,它们就是跑输大市。”

    买多元化生物科技股

    医学仍然处于激动人心的创新时代,奥巴马总统的医改计划以及美国正在老去的人口给医疗保健领域带来活力。维特拉诺采取了一种杠铃策略,一边是某些生物科技公司,另一边是CVS这样的大牌公司。美国人正在变老,将助推CVS的药店和药品分销业务。在维特拉诺的五只重仓股中,有两只是多元化生物科技企业:新基(Celgene)和Biogen Idec。按她所说,这两家企业投巨资于研发,因而“受某件事的成败影响不是那么大,比如某种药物被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批准或是枪毙”。目前,在新基公司的营业收入中,有超过60%来自于一种药物。但是维特拉诺表示,该公司已经实施了几起并购,并且正在拼命研发新产品,实现业务的多元化。奥本海默的斯托茨弗斯建议买入iShares纳斯达克生物科技交易所交易基金(iShares Nasdaq Biotechnology ETF),该基金持有最多的两只股票是吉利德(Gilead)和安进(Amgen)。他以买入这只基金为主,再辅以他的“卫星式方法”,亲自买入这两家公司的股票。

    不买大宗商品和原材料股

    许多专家都说,大宗商品的价格在四年前达到高点,如今,这段超级行情正在终结。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变得疲软,压低了从镍金属、大豆到木材的各种商品的价格。专业人士认为,随着美元的升值,原材料股将每况愈下。Leuthold Group的拉姆齐说:“它们的估值仍然相当高。”他建议等到它们大幅回调后再考虑买进。

    买金融股

    美国银行改善了资产负责表,开始借经济提速收钱。可是,Federated Investors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劳伦斯·奥里亚纳(Lawrence Auriana)说,金融股的价格仍然被低估。奥里亚纳管理的资金规模为80亿美元,他认为,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第一资本(Capital One)和富国(Wells Fargo)——这些公司的预期市盈率为10倍到13倍——将获益于企业增加贷款。Intrepid Capital的首席执行官马克·特拉维斯(Mark Travis)看好由著名的债券经理霍华德·马克斯(Howard Marks)管理的投资机构橡树公司(Oaktree)。特拉维斯认为,橡树公司的估值偏低,市盈率为14.4倍。压低其估值的一个因素是:橡树持有私人控股债券管理机构DoubleLine的20%股份,但是在公司的账目上仅将这一头寸定值为900万美元。一些评论家测算,实际价值可能高达6亿美元。此外,橡树股票的股息率达到了5.3%。

    不买金属股

    牛市正在走向第7个年头,而黄金价格却从2011年1,900美元的峰值一路下滑,目前每盎司的价格在1,200美元以下徘徊。一位投资者说,金价还要继续探底。中国需求的下调也拖低了银、铜等工业金属的价格。

    买超卖的矿业股

    金价的下跌殃及了矿业股。但是,爱抄底的价值投资者在黑暗之中看到了些许光明。联合服务汽车协会(USAA)的全球多资产主管瓦希夫·拉蒂夫(Wasif Latif)说:“我们持续看好金矿股,因为对它们的预期极低。”拉蒂夫协助管理着660亿美元的资金。他的基金持有Goldcorp、埃尔拉多黄金(Eldorado Gold)和Silver Wheaton的股票。管理着70亿美元的多资产Permanent Portfolio Fund的迈克尔·库吉诺(Michael Cuggino)持有金属开采和自然资源公司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和力拓(Rio Tinto),两家公司的市盈率分别为12.5倍和9.5倍。“它们是经济生产的原材料。”库吉诺说。他认为,矿企Freeport-McMoRan公司的股价将会上涨,因为“铜价到了每磅3美元,它还能创造自由现金,保持分红。”(股票的股息率为4.3%,市盈率为13.9倍。)Intrepid的特拉维斯认为,位于温哥华的泛美银业公司(Pan American Silver)有价值。该公司近来一直在亏损,但是仍然保持了4.7%的分红收益。特拉维斯说:“对于金和银,你肯定要做一些揣测,但是我觉得,守住了就会有收益。”鲍恩找到了一种利用非贵重大宗商品的利空因素的方法:礼恩派公司(Leggett & Platt)——一家席梦思床弹簧等家具元件的主要制造商,这些产品的主要进口成本是废金属和石油。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