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买与不买

买与不买

Jen Wieczner, Lauren Silva Laughlin 2015年02月10日
有时候,最聪明的行动就是你没有采取的那些行动。眼下的市场波谲云诡,这句古老的格言似乎很有道理。市场每创下一次新高,很多投资老手就会更加紧张,担心灾难降临。看着估值高企,欧洲、中国等地区经济放缓,乌克兰、叙利亚等国家冲突不断,美联储停止大举购债,等等,人们有很多警惕的理由。因此,我们在今年不仅仅要推荐投资什么,还要指出应该回避什么。聪明的防御策略总是明智之举。好消息是,在这变幻莫测的时期,还是可以找到一些机会的。

    不买年轻的趋势科技股

    2014年,新上市的科技公司一路猛涨,尤其是社交媒体公司和那些“在云中”、利润一直很微薄的企业。为Wedgewood基金管理着105亿美元资金的戴维·罗尔夫(David Rolfe)说:“我不是说,现在的市场和1999年一样,但是有些公司离那种状态已经不远了。”他说,他“在非常谨慎地介入这些股”。按他的说法,“云”是一个时髦的字眼儿。我们要自问:“那些公司真的赚到了钱吗?很多都没有。”

点击可查看大图
    买成熟的科技巨头

    奥克马克的泰勒也回避了云软件公司和像Workday这样的“一些眼下非常高调的企业”。(Workday公司目前还没有实现盈利,它眼下的市值是按2017年预期利润的1,656倍。)与此同时,他青睐甲骨文公司(Oracle),该公司的营业收入来自于数据库业务和云业务,按2015年的预期盈利,市盈率只有13倍。他说:“这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说明人们是怎样看待最新的企业和最卓越的企业。人们被前者吸引,完全不考虑估值的问题,而甲骨文几乎被遗忘了。”罗尔夫看好老牌的美国科技巨头,比如高通公司(Qualcomm)和苹果公司(Apple),它们的市盈率分别只有14倍和15倍。为ClearBridge和美盛(Legg Mason)管理着77亿美元资金的玛格丽特·维特拉诺(Margaret Vitrano)力图寻找平衡,回避IBM、思科(Cisco)等大企业,“IBM是一家很难再增长的公司,所以我们认为我们能做得更好。”她说。相反,她持有向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的红帽(Red Hat)和Akamai,因为这两家公司增长更快、更赚钱。同时,维特拉诺看好微软公司(Microsoft),因为在大公司中,“它最适宜于一个快速向云移动的世界”。

    不买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的上市也许是2014年最热闹的事件,更不用说它也是美国证券交易所的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首次公募。但是113美元左右的股价使得阿里巴巴的市值是相当于它在2015年预期盈利的50倍,即使到了现在,美国投资者也还没有摸清这家中国公司的底细。

    买谷歌

    奥克马克的泰勒也选择远离阿里巴巴,更倾向于一家更为美国人熟知的互联网领军企业。他说:“我们能以不到阿里巴巴一半的市盈率持有谷歌(Google),而且这家公司不在中国。这是一家卓越的企业,护城河很宽,估值也更为便宜。”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