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5年:改革与转型中的投资机会

2015年:改革与转型中的投资机会

刘聪 2014-12-10
2014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趋于平缓,“稳”字当头成为改革转型时期的基本原则。在这样的经济格局之下,如何找到投资的点?在传统行业的转型与火热的新兴产业中,如何寻找投资机会?在每年的基金投资指南中,我们都会为您提供一些探寻市场规律轨迹的建议。

    刘宏:应该说,反腐对股市并没有直接的影响,主要的影响来自于投资者的心理。随着反腐进程的逐步推进,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增加了信心,也提升了对投资风险的偏好。

    今年下半年以来,很多传统行业如制造业、煤炭、房地产等都走出了一波涨幅不错的行情,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在去落后产能的大背景下这种走势是否可以持续?

    周志超:我认为今年传统行业的反弹,一方面是由于这些行业经过近几年的去产能,供给收缩导致这些行业的供求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得以改善;另一方面是传统行业的股票长期不受市场关注,很多股票从PB和PE的角度都过分低估,而新兴行业经过前期的上涨,估值相对偏高,今年传统行业的行情更多的是相对于新兴行业的估值修复。我个人认为某个板块要想持续上涨,更重要的还在于所在行业的需求必须能够持续地增长。而随着投资型经济的见顶,地产、煤炭、钢铁等传统行业的需求面临萎缩。

    此外,与投资相关的产业链公司都是以国企为主,其解决就业、维持社会稳定的意义大过获取利润,因此我们认为去落后产能的效果可能会远低于预期。产能过剩会长期存在,相关企业可能会长期处于微利或者亏损状态。

    刘宏:背后的原因是反弹,而不是反转。正因为是反弹,所以不可持续,这种短期机会也要看投资者是否愿意参与。放到整个经济周期中来分析,我认为传统行业不具备可持续的投资机会,更多的是点状的反弹,很难说有太大的投资价值。所以,从短期来看,我不认为这些板块的反弹是可持续的。

    电动汽车、软件信息是今年热门的投资品种,明年还会延续吗?明年会出现哪些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投资机会?

    周志超:今年以来,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热门板块还处于主题性的投资阶段。这些新兴产业是未来经济转型的方向,并且新兴产业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未来的增长空间大,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随着电池技术的不断进步,电动汽车的优势将越来越明显,未来电动车普及率的提升将促进整个产业链的需求。此外,环保问题日益严峻,核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未来核电重启将是大势所趋。值得注意的是,智能终端和移动互联网普及后,互联网对人们日常生活的渗透率进一步提升,由此派生出了众多的新型商业模式,这一过程也带来了很多的投资机会。

    刘宏:信息化、软硬件等IT行业符合转型的方向和特征,在未来面临着很多机遇,值得投资者去细细地挖掘。但是同时也要注意到,即使是在同一行业的不同企业,给投资者带来的投资机会也是不同的。因此,我认为转型企业的内部是有分化的,明年这种分化将更加明显。

    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先抓住转型的方向和和行业,再在行业中精挑细选。机会虽然存在,但并不是所有行业都会“鸡犬升天”,这需要我们好好研究,寻找出真正具备竞争力的龙头创新企业。

    2014年国庆节之后,房地产新政逐步出台,未来一年房地产调控将对股市有哪些影响?

    周志超:从近期出台的地产政策文件来看,政府在持续放松房地产政策。我们认为,伴随各地政府放松限购,以及银行下调按揭利率,2015年房地产销售可能会出现阶段性复苏的局面,但是房地产长期向下的趋势是不会发生改变的。相应地,我们对于相关的投资产业链的上市公司,依然不太看好。

    刘宏:房地产行业政策调控的趋势是以不出现崩溃式下跌为导向的,大幅度刺激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政策不太可能出台。如果房地产行业景气度下降太快,相关部门可能会采取托底的政策,避免市场出现断崖式的下跌。但是从板块投资机会上看,我认为房地产已经进入阶段向下的周期了。

    房地产行业的大趋势是很明确的,行业性机会很难出现,但是不排除其中个别企业通过坚决转型迅速获得成功,那将是另外的故事和逻辑,与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关联不大。虽然我们不排除2015年还将出台类似于今年的托底性政策,但是政策本身不会改变房地产行业整体向下的趋势。

    2015年投资者应该抱以什么样的心态?您对个人投资者有哪些建议?

    周志超:虽然目前宏观经济面临着一定的压力,但是基于以上提到的新兴产业依然繁荣、流动性改善以及企业并购的逻辑,我认为A股还是有不少投资机会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过去两年中A股出现了不错的投资机会,很多公司的股价涨幅巨大,市值和估值已经非常高了,存在着一定的下跌风险。

    刘宏:站在当前这个时点往后看,我认为2015年投资的关键是坚定地站在转型和改革的方向上,精挑细选个股。中国股市经过了两年多的上涨,很多股票价格高涨。未来的投资不能仅仅基于故事,还要看业务发展的实际情况。对于个人投资者,我的建议还是更多地委托给专业投资者来做,因为越往后结构性行情越显著,投资难度也就越大,相比个人投资者而言,专业投资者在信息、专业等方面均具有显著的优势。

    2014年投资市场的表现如何?

    周志超:今年A股整体表现较好,5月之前的股市处于盘整期,5月开始呈现快速上涨的态势。7月在沪港通的刺激下,大盘股出现大幅拉升行情。10月开始,股市又开始步入阶段性调整阶段。

    纵观今年的个股表现,重组股、次新股、新能源汽车、军工以及小市值公司表现最好。这其中既有基本面推动型的(很多重组股重组之后质地发生根本性改变、次新股首发价格较低),也有很多预期推动型的(军工以及并购概念股),还有基本面和预期双重推动的(新能源汽车等)。回顾这些股票的表现,我认为我们需要理性看待。既不能被过去的上涨冲昏了头脑,也要看到其中的积极因素。

    刘宏:A股市场是在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走出了今年以来最强势的行情走势。政策预期是众多推动A股市场走强的因素之一。6月以来,预期中的宏观政策调整逐步推出,既包括定向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也包括前期一些推迟的政府投资项目陆续的落地。这些政策微调,对于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产生了积极的作用。流动性充裕也是3季度强势行情的重要推手。

    充裕的流动性,一方面来自于境外资金的流入持续增加。从6月底至8月,都出现了显著的境外资金加速流入的现象。另一方面,央行今年以来创造性地应用PSL、SLF等政策调控工具,使得社会流动性保持较为宽松的状态。另外,随着反腐工作进程的加速,以此为基础的改革措施也不断推出落地,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投资者对于改革进程的信心。(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