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专业人士如何为退休投资?

专业人士如何为退休投资?

Jen Wieczner 2014-09-12
我们请了五位顶级的基金经理分享他们的投资策略,并谈他们最喜欢哪只股票

    布鲁斯·格林沃尔德说,他想退休。问题是,没人让他退。他是价值投资专家,居所在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的海尔布伦格雷厄姆和多德投资中心(Heilbrunn Center for Graham & Dodd Investing)。身为资金规模达980亿美元的投资管理公司First Eagle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高级顾问,他仍然在管理着一个私人投资组合。哥伦比亚大学已经说服他工作到73岁,不过,在他停止工作之前,他就将在70岁开始领退休金了。格林沃尔德并不需要钱,据他所说,他的退休资产已经“远远超过我或我的独生孩子的未来所需”。但是他仍然喜欢迎接挑战。

    格林沃尔德是坚定的价值投资者,不愿详细讨论自己的策略,称普通的退休投资者效仿他的策略风险太大。但是如果追问他,他不介意说出一只他愿意押上一切的股票:雀巢。或许在美国,雀巢最出名的是它的巧克力,但它是当前世界上业务最为多元化的一家企业。产品销售遍及100多个国家,每个地区的销售额占比都不足30%。它拥有全明星品牌组合,从嘉宝(Gerber)婴儿食品到Lean Cuisine瘦身特餐系列再到普瑞纳(Purina Puppy Chow)狗粮。

    格林沃尔德又说,这家瑞士的公司还成功度过了开始于2003年的大宗商品繁荣和2008年的金融危机,利润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格林沃尔德说,以当前价格,投资者仍然能赚取9%至11%的年收入。他考虑的因素有:超过3%的分红收益,未来股票回购以及预计在5%至7%的长期收益。“根据历史情况看,这些收益似乎不受通胀和衰退的影响。”

    说到退休,苏珊·肯普勒把宝押在她本人的选股能力上。她说,她把自有资金当中的100万美元投到美国教师退休基金会43亿美元的增长和收益基金(Growth and Income Fund)里。这只基金由她本人管理,投资于成功的大市值企业和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当中的分红型公司。她说:“我主要依靠自有资金。”根据晨星公司的数据,在过去10年,她的基金—她于2005年接管—打败了90%的投资于大市值和高增长企业的基金,平均年收益率达到了10%。

    她的策略是提供一个真正多元化的退休投资组合,满足有意退休者的需求—不持有任何固定收益的产品。肯普勒说:“债券就像一些大市值防守型股票,相比之下,我更愿意持有一只我认为收益上和债券相当的股票,再配上一只增长型股票。”她仅将退休账户很小的一部分投在了高收益债券里。这样安排是为了满足她退休的需要,但是她把余下的储蓄都投到了她的基金不能碰的领域,比如小型生物技术公司和网络企业,这些公司不为人知,她甚至不愿意说出它们的名字。她说:“很小,流动性很差,要么大赚,要么白扔钱。”

    如果她必须挑选一只可以押上身家的股票,那将是她的个人账户和管理的基金上持股最多的企业,一只长线持有的股票。肯普勒说:“我会买进和持有强生,我可以永远不卖它。”她看好这家公司会在未来数年内从新药物上获得潜在的利润增长,以及它一直在不断增长的分红。目前收益率已达2.7%。(如果她想给她假设的单一股票组合配点增长性更强的调料,她会选择Illumina公司,一家不确定性很强的基因测序公司。)她说:“我不会很快退休,我需要我的投资组合获得增长。”

    鲍伯·罗博蒂一半以上的生涯都在管理对冲基金。眼下,60岁的他管理着7.15亿美元资金,这些钱分属于他的成立已达30年的机构罗博蒂公司和只做多的雷文斯伍德基金(Ravenswood Fund)。后者的成立在他的公司之前,但是他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管理该只基金。退休现在根本不入他的法眼:他计划再活半个世纪,就像他的朋友、著名的百岁投资者欧文·卡恩(Irving Kahn)那样。罗博蒂说:“他在108岁时还在管理他的企业,所以,那就是我的目标。”

    罗博蒂的小市值基金在过去20年内轻松跑赢大市,扣除费用后的年收益大约在13%,相比之下,标准普尔500指数只有大概9%。这使他拥有了一些缓冲资金,他将其全部回投到了股票上。他的退休账户上的一些公司是他持有多年的股票,比如Pulse Seismic,加拿大的一家地质数据公司,营业收入为2亿美元。罗博蒂目前担任Pulse Seismic公司的董事长。他还喜欢总部位于伦敦的石油服务企业Subsea 7,该公司营业收入达71亿美元,并在挪威的奥斯陆股票交易所上市。

    有一只股票他始终持有—并且是他赖以退休的首选股票—是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他承认,这一选择的讽刺意味是“任何谈论退休账户的人都不应该脱离一个事实: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将失去沃伦·巴菲特。他迟早会不在的。”但是罗博蒂相信83岁的巴菲特已经为公司规划出了道路,应该能确保它保持高度多元化,在他走后的20、30或40年里创造强劲的回报。罗博蒂希望他的自有资金也能做到这一点,但是他完全知道市场的严重回调会对一个全股票投资组合意味着什么。他耸耸肩说:“如果股价下滑50%,我的资产就减少50%。这完全没什么。股票肯定会慢慢涨回来的。”和奥伯维斯一样,他认为股权投资是为遥远的退休生活提供资金的最佳方式。(财富中文网)

    译者:穆淑

    

萨姆·斯图尔特(Sam Stewart)

年龄:71

瓦萨奇顾问公司(Wasatch Advisors)

首选股票:谷歌(Google)

 

布鲁斯·格林沃尔德(Bruce Greenwald)

年龄:67

私人投资者

首选股票:雀巢(Nestlé)

 

苏珊·肯普勒(Susan Kempler)

年龄:54

美国教师退休基金会(TIAA-CREF)

首选股票:强生(Johnson & Johnson)

 

鲍伯·罗博蒂(Bob Robotti)

年龄:60

罗博蒂公司(Robotti & Co.)

首选股票: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