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4:我们应该把钱放在哪儿?

2014:我们应该把钱放在哪儿?

《财富》(中文版) 2013-12-11
明年中国的经济前景如何?影响A股走势的线索和脉络是什么?三位基金经理侃侃而谈。

王鹏辉眼中的2014

改革、调整和创新将推动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不同以往的增长期

    就经济前景而言,正如中国领导人所言,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一切都在预料之中,没有什么意外发生,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是主动调控的结果。任何一项事业,都需要远近兼顾、深谋远虑,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式的发展是不会长久的。这样的表态有利于统一各方对中国经济短期和长期的预期,为改革和转型争取时间和空间。

    在经历过往几年的反反复复之后,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已经形成共识,中国经济转型的紧迫性日益增加。中国经济需要新一轮的改革。改革、调整和创新将推动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不同以往的增长期。所以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持乐观的判断。

冯刚眼中的2014

GDP指标越来越不重要,未来要更多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和经济结构的调整

    我们认为GDP已经进入下降通道,但是下降最快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未来可能还会逐渐下台阶。GDP指标越来越不重要,未来要更多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和经济结构的调整。但是,即便如此,2015年之后,我们面临着劳动力绝对数量的下降。目前房地产行业投资在高位,但是随着人口红利的结束和房产税等长效机制出台之后,房地产行业的投资也会下降。这是大势所趋,不是政策或者人为可以干预的。干预的越多,可能结果会更糟。

    中国的人均GDP大约是日本的十分之一,如果考虑上日本人口老龄化问题,我们的人均效率可能只有日本的十五分之一。和韩国相比,我们的人均GDP是他们的六分之一左右。从这些数字来看,我们还是有很大改善空间的。

张国强眼中的2014

投资人对明年的经济增长不应过于乐观

    明年可能是中国经济延续调整的一年,经济增速可能会小幅下行,投资人对经济增长不应过于乐观。我们从以下三个角度进行分析。

    一是政府对经济增速的定位。今年下半年就是因为政府担心无法完成全年7.5%的增长目标而启动了一轮小幅刺激带动了经济的回升,目前的经济增长对政府需求仍十分依赖。各方面的消息都反映政府将下调明年的经济增速目标到7%,这会对全年经济增长形成重要的指引。二是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仍然偏紧。最近几年,制约中国经济增长的一大障碍就是高债务与高利率水平并存,实体企业承受了高昂的财务负担。今年企业债务高企的现象并未缓解,央行通过各种工具把利率稳定在了较高的水平上,与目前经济增速和通胀相比明显偏高,这对企业部门的恢复形成持续的压制。三是外需难有恢复。一方面,美国经济明年仍将面临财政僵局、QE退出等政策考验,欧洲经济的恢复基础也并不稳固;另一方面人民币持续升值,要素成本重估也降低了中国的出口竞争力。(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