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4:我们应该把钱放在哪儿?

2014:我们应该把钱放在哪儿?

《财富》(中文版) 2013-12-11
明年中国的经济前景如何?影响A股走势的线索和脉络是什么?三位基金经理侃侃而谈。

【专题】2013基金投资指南

· 最值得关注的50只公募基金
· 最值得关注的30只私募基金
· 财富中国基金排行榜点评
· 2014:我们应该把钱放在哪儿?

    每年的《基金投资指南》,我们都会邀请几位业绩表现出众的基金经理来谈谈他们对市场的基本看法。今年,我们请到的三位访谈对象分别是:景顺长城基金经理王鹏辉、上投摩根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冯刚和招商基金副总经理兼固定收益业务负责人张国强。在过去的一年中,王鹏辉领导的景顺长城内需基金,收益率达到84.37%,在317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在冯刚管理期间,上投摩根行业轮动基金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9%。近两年,上投摩根的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位居全行业62家基金公司的第二位,并且也是唯一一家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自去年以及今年以来连续进入前十名的基金公司。

    明年,中国的经济前景如何?影响A股走势的线索和脉络是什么?他们看好哪些行业?房地产投资是否依然安全?三位基金经理侃侃而谈。

    问:如果想在2014年取得比较好的收益,请问我们应该把钱放在哪里?

    王鹏辉:理财的目标设定要基于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水平,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品种。这个目标既包括预期收益,也包括投资期限。而风险承受能力一般由年龄、家庭状况、工作收入、投资经历、投资的比例等方面的客观因素决定,同时也包含个人对待风险的偏好和态度等的主观因素。因为就算经济上可以承受高风险,心理上也不一定能接受收益的波动。所以,投资者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去设定合理的目标,再选择合理的品种。

    就大类资产而言,目前看到股票资产相对于债券还处于低估的区间,我们仍然认为大类资产中股票是更好的选择。通过对比全球其他市场和自身历史的估值,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还处于相对低位。

    冯刚:我们认为过去两年经济结构转型和政策没有太大的关系。政策出不出台经济结构都将面临转型。但未来是否成功转型,政策将起到更大作用,如果政策比较适当,转型可能会更成功,有些行业成长的更快一些。过去两年,我们一直回避机械装备、钢铁、有色等传统投资品,它们未来一两年也看不到大的反弹。消费行业未来一两年没有太大问题,但增速也不会往上走。我相对看好的四个细分行业是电子烟、养老产业、移动互联网以及能源装备。这四个行业至少可以看五至十年的时间。

    张国强:根据我们对2014年经济增速小幅下降的假设,债券市场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投资者在取得票息收入之外,获得资本利得的可能性相对较高。股票市场难有大的机会,但政府仍会坚定不移的推进改革,新兴产业也将不断涌现,类似今年的结构性行情将继续涌现,但挑选以及交易难度较大。

    问:明年A股的走势如何,会有哪些亮点?影响A股走势的线索和脉络是什么?

    王鹏辉:预计A股仍是结构性行情。亮点仍是出现在受益于经济转型的行业,我们相信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过程中将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企业,这将为我们提供良好的投资机会。近年来影响A股走势的线索和脉都没有变,就是改革、调整和创新将推动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不同以往的增长期,不同的行业将在不同的阶段有所受益。

    冯刚:明年A股到底是不是有大行情,取决于改革。改得好,未来还会有很长一段光明之路。三中全会是个纲领性的会议,不可能说得非常细,之后半年还会有很多很多密集的、与行业相关的政策出台。至于改革突破的程度,我无法猜测。

    张国强:A股市场明年整体难有大的机会,但估值相对便宜和对改革的期待也为市场提供了底部支撑。近几年经济波动明显下降,复苏的强度和持续时间不断走弱,明年影响A股走势的主线索仍是改革,以各项改革为切入点将带来板块投资机会。

    问:明年的通胀情况会怎么样?

    冯刚:明年的通胀不会太严重,在可控范围之内。今年GDP的增长大致在7.5左右,明年即便降到7甚至更低一点,我觉得不会有太大问题,关键是GDP增长的质量。

    问:从心态上来说,您认为明年投资者应该抱以什么样的心态?

    王鹏辉:投资者永远都要做适合自己的合理预期。

    冯刚:我认为GDP增速会连续下台阶,但是GDP下降不代表企业的盈利就一定下降。所以,投资人也不用太过悲观。

    问:明年您关注的主要议题(重大事件)包括哪些?

    王鹏辉:主要关注三方面内容。首先是改革,从政府职能转变到国企改革等。其次是创新,重点关注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最后是产业调整,主要关注传统产业淘汰过剩产能的进展。

    张国强:海外的重大事件应该主要集中在美国,一个是债务上限在明年2月初又要面临上调压力,而2014年是中期选举年,两党将为自己的利益进行更多的争执,最终达成妥协的难度上升,过程也将更加波折。另一个是美联储退出QE的时点和方式,当然这一问题也受到债务上限问题的影响。如果美国成功解决债务上限问题,那么联储退出是大势所趋,这将对全球资本流动性带来重要影响。新兴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将面临资本流出的风险,类似于今年8月份的情况。欧洲方面可能的重大事件是,欧洲经济出现超预期的持续复苏,欧洲央行可能会在年末进行有关退出宽松政策的讨论。

    国内的重大事件仍是各方面的改革,包括行政体制改革、金融改革、市场化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和养老体系改革等多方面。目前政府在这些领域的改革都在推进,明年可能在某些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并以此来推动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

    问:相对其他投资品种,债券市场是否相对活跃?

    王鹏辉:三季度债券市场经历了一定的调整。在经历了今年6月份的流动性变数以后,受到资金面偏紧和基本面好转的影响,三季度收益率整体呈现趋势上行。流动性方面,央行维持“紧平衡”的操作思维延续“锁长放短”操作,货币政策没有放松迹象。各家金融机构纷纷保持较高的资金备付规模以应对未来资金面波动,从而导致市场货币供应有限,市场流动性紧张情绪难以有效缓解。三季度在稳增长政策作用下,需求有一定的回升,从而带动产出回升,预计GDP回升至7.7%。利率债一级发行供需失衡显著,从7月开始,利率债发行明显提速,一级市场中标利率屡次高于二级市场利率,带动二级市场收益率逐波攀升。同时地方债务整顿,信用债评级下调等对信用债的冲击也很大,因此三季度债券市场整体都在下跌中。

    张国强:债券市场最近几年一直比较活跃,今年虽然受到监管趋严的影响,成交有所下降,但整体而言还是比较活跃的。债券市场最近几年供需两旺,造就了市场活跃度上升,一方面债券品种不断丰富,私募债、PPN、债权计划等新的融资工具不断涌现;另一方面,需求群体也在不断扩大,银行理财、信托、海外投资者都进入债券市场,成为重要的需求群体。

    问:在目前的环境下,您对个人投资者有哪些建议?

    王鹏辉:我们的研究结论认为大类资产方面,股票类资产的吸引力大于债券类。增加股票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是适当的。对个人投资者而言,最适当的途径是选择优秀基金公司的优秀产品,借助经过多年市场检验的专业人员的能力来实现长期财富的稳健增长。

    冯刚:如果投资交给专业机构投资团队,包括基金公司去打理,你需要研究机构投资者业绩是不是稳定而且持续,投资人员是否敬业。如果直接投资上市公司,投资人的眼光要远,要考察上市公司的领导层、大股东和上市公司的经营能力。

    问:房地产还有机会吗?

    冯刚:如果个人财富继续大量放在房地产投资上,已经非常危险了。李嘉诚抛售内地资产就是一个佐证。从整体来看,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可能还有两到三年比较不错的日子,但随着时间上越来越近之后,面临的风险会越来越大。过去十几年,中国的中产阶级享受到了房地产投资的好处,房地产沉淀的资金非常大。如果两三年之后这些资金逐步退出,意味着一个非常庞大的理财市场应运而生。对个人投资者来说,除了投资一些固定收益的,可能还需要投资一些权益类的、收益相对比较高的品种。

    问:对一位40~50岁的个人投资者,如果他们比较有国际视角,喜欢有比较全面的配置,您认为他们现在应该怎样设计自己的投资组合?

    王鹏辉:40~50岁的个人投资者,正值自身事业的黄金年龄,首先建议更多的时间分配到自己的事业,这才是最重要的投资。而理财应该借助基金等专业平台来实现。更具体而言,国际视角强的投资者可以通过QDII基金产品配置一些海外股票和房地产相关的资产。中国国内市场仍然是最重要的一个选项,建议此年龄段的投资者更多的资金投向混合型基金,由基金经理根据经济和市场的变化完成股票资产和债券资产的配置。

    冯刚:人民币在过去若干年一直保持升值,但是两到三年之后,随着人口红利结束就不好说了。但是不管以后人民币升值与否,分散的组合投资是必要的。

    张国强:美国经济是最近几年全球的亮点,虽然面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考验,但美国无疑是金融危机以来调整最为充分的国家,而且在能源等领域取得了长足的技术进步,美国经济具备扎实的基本面,因此复苏的可靠性最高。如果可以进行全球配置的话,与美国经济增长相关的美国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都是值得配置的标的。同样,如果美国经济持续恢复会带来美联储更早的退出QE,过去几年受益于全球流动性宽松的资产将面临调整压力,比如黄金、白银和铜等资产应该长期回避。

    问:在过去的一年中,黄金投资市场出现了一个新词:中国大妈。您对这种现象有何评价?

    王鹏辉:中国大妈现象是羊群效应的一个典型案例,这背后有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也有过去十多年黄金价格不断攀升的影响。但投资需要理性,而不是简单的购买持有。

    冯刚:巴菲特已经总结过了,黄金也不产生红利、收益,只是一个避险的工具。如果其他的风险不是很大,投资黄金没有太大的意义。只要你有投资机会,你就不应该大比例投资黄金,但分散风险也是有必要的。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