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一家对冲基金的加拿大土地开发项目

一家对冲基金的加拿大土地开发项目

Scott Cendrowski 2012-05-03
超级投资明星塞思·克拉曼开发安大略省一处露天矿场的计划备受争议,但有可能获得丰厚回报

    从多伦多出发,沿着10号公路朝西北方向行驶1小时,就能看到加拿大的几处最肥沃的农田。当地人把这里叫做“伊甸园”。在一片面积为1.5万英亩的高原的表面,是一层粘土与养分完美结合而成的黑土,把它放在手上,它会自己散开,就像盆栽土一样。“这种土肥得流油。”戴维·万德尔·扎格(David Vander Zaag)说。他是当地一位种土豆的农民,产品卖给加工薯片的菲多利⌒乐事公司(Frito-Lay)。更有甚者,在这层肥沃的表土下面,还蕴藏了大约200英尺厚的石灰岩,形成了一个完美的天然排水系统。万德尔·扎格说,有一回,尽管一天时间里下了9英寸的雨,他却没有少收一个土豆。

    然而,正是这层石灰岩,把安大略省这个名叫米兰克松(Melancthon)、只有2,900个居民的农业小镇拖入了生死之战。去年春天,一家名叫高原公司(Highland Cos.)的加拿大企业提交了一份申请,要把当地2,300英亩的农田变成加拿大最高产的露天矿场之一。高原公司的主要业主之一是保璞集团(Baupost Group),这是波士顿一家资金高达24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由一位名叫塞思·克拉曼(Seth Klarman)的神龙不见首尾的投资人经营。

    高原公司的露天矿场建议书,在米兰克松镇上引发了一场火药味十足的争论。当地居民的担心林林总总——有的担心过往载重卡车数量大增,有的害怕污染水源,有的则发愁在远处开一个大矿井会破坏周边的景色。农民们觉得上了高原公司老板约翰·劳恩德斯(John Lawndes)的当,此人是个土生土长的企业家。从2006年起,劳恩德斯用了两年的时间,花了大约5,000万美元,先后从当地几家最大的家族种植户那里买下了6,500英亩的土地。有几个农民称,他当初找他们买地时说,他要建该地区最大的马铃薯种植企业——他确实也是这样做的——却从未提到过露天矿场。一位农民说,劳恩德斯等人拿到了地之后,才宣布保璞集团和高原公司另有所图。劳恩德斯拒绝了《财富》杂志的采访。

    农民们说,劳恩德斯滥用了他们的信任。不过,他们找到了第二个、也是更大的发泄怒气的目标:克拉曼。令农民们感到纳闷的是:他们直到不久前才听说的一个美国对冲基金经理,怎么会想到来开发他们肥沃的土地?“没错,我要对他说:请过来看看。”万德尔·扎格在去年岁末俯瞰着他那片1,000英亩的白雪覆盖的土地时说。“我要他看看这片土地,看看他要用它来做些什么。”

    克拉曼这个名字,安大略省的农民也许头一回听说,但在对冲基金业里,他早已是一位超级明星。事实上,《财富》杂志早在1989年就发现他身上有投资家的潜力,很可能成为第二个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无疑,现年54岁的克拉曼不负众望。“他是当今最精明的投资家之一。”沃茨咨询公司(Wurts & Associates)首席投资官杰夫·斯科特(Jeff Scott)说,该公司专门向机构投资人推荐对冲基金。证据就是他所实现的回报率:自1982年保璞基金成立以来,克拉曼取得了扣除费用后年均19%的收益,亦即当年每1万美元的投资到如今已价值155万美元。(同样数额的投资,在标准普尔指数基金那里只赚了21.6万。)该集团的资产在过去10年里增长了6倍;据彭博社报道,它如今已是全球第11大对冲基金。克拉曼取得的杰出业绩尤为令人惊叹,因为他没有利用金融杠杆来提高收益。另外,他通常在集团的资产中保持三分之一的现金——这表明了他恪守自己的价值标准,而且沉得住气。(目前,该基金的资产中有17%是现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