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面向全球筹划退休财富

面向全球筹划退休财富

章劢闻 2011-09-02
如果国内投资者能够投资到海外不同的地方,有可能产生不错的回报

十多年前,57岁的吉姆·罗杰斯驾驶着他的越野车第二次来到中国,越过媒体和文化的障碍,亲自发掘这个遥远国度的商业价值,并投资上海B股获得成功,被《时代》杂志称为金融界的“印第安纳·琼斯”。事实上,并不是每个临近退休的成功人士都有机会像罗杰斯这样趁自己腿脚还灵便的时候环游世界,亲自发掘隐藏着的财富圣杯。

    中国即将退休的高净值人群规模正在逐年扩大,但投资渠道的缺乏和财富传承等态度上的不同让他们难以像罗杰斯那样潇洒地为退居生活做最后一次努力。在美国,人们从小就开始培养终身理财观念,其中的固有观念之一,就是在工作之初就为富足而退做好准备。很多二十几岁的大学生毕业之后就开始筹划每个月存多少钱,以实现一个完美的退休计划。由于投资者教育水平的不同,财富管理、退休安排等话题在中国只有十几二十年的历史。而真正开始强化这些概念,其实只有几年的时间。这意味着很多人尚停留在只知退休、不解理财的困境之中。汇丰银行最近发布的《未来退休生活全球调查》显示,此问题在全球范围内也存在;在全球受访者中,表示准备“非常充分”的只有19%。在相关调研中发现类似认识和实践上的差距,已经不是第一次。

    渣打银行个人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梁大伟认为,通过积极的投资者教育可以缩小这种差距,中国人的退休理财能力还有巨大提升空间;但同时,他们也要面对医疗成本不断提升、人类生命周期延长带来的老龄化挑战。梁大伟主修精算学和经济,在香港金融界从业十多年,亲身体会过香港房地产泡沫破灭后的财务压力。最近,他在上海接受了《财富》(中文版)的采访,分享了其在股票投资、分散风险以及房产投资等问题上的经验和见解。

    在他看来,以上调研中认为准备充分的受访者再过几年很有可能再次陷入准备不足的境地。首先,纵观人类历史,由于“水涨船高”,并不是经常能够看到某个国家有中国现在这样的发展速度,这种快速进步的背后是我们不断膨胀的生活品质需求,今天认为满意的生活方式再过几年可能就不堪忍受。“就像喝惯了手磨咖啡的人不会愿意再回去消费速溶咖啡。”他举例道。

    此外,随着生物医药科技的进步,很多过去放弃治疗的疾病将来都可以得到医治,但成本可能会很高昂。另一方面,人类寿命又在延长。据梁大伟透露,他们的研究认为,未来10~15年时间人类的平均寿命会比现在长一到两岁。这意味着生活品质和医疗支出的总体代价会更加高昂。这些都是人们在与过去做静态对比时会忽略的因素。

    面对这些问题,在中国人强烈的理财欲望背后,是渠道单一的尴尬。美国人近年来就感到,股市和房产这样重要的养老理财工具最后也可能证明并不是那样可靠,而现在中国人似乎也开始有类似的感受。雪上加霜的是,本来笃信的房地产投资等渠道现在因价格走高及政府的去杠杆政策等而失去了往日的吸引力。

    对于这些问题,梁大伟有自己的判断逻辑。首先,他认为长期还是应该看好股市。在收紧货币流通和大量IPO出现的情况下,股市表现一般在情理之中。“2008年遇到次贷危机时,美国股市受到的影响很大。但是,对于某些比较优秀的公司,它的影响很快就被削弱了。”梁大伟回忆道。“比如说,苹果公司股票很快恢复增长,因为它富有创意,给全世界的人们带来卓越的高科技体验。”他认为,股票在整个投资组合里应该保持一定比例,投资的对象应该是面向全球那些能为社会创造生产力、真的可以提供利润的公司。

    不过,类似“走出去的投资决策”对于手中攥着不可自由兑换货币的中国人来说很有难度。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2007年开始的QDII平台让他们多了个投资机会上的选择。作为以前比较集中投资于国内的理财者,虽然仍然受到中国外汇管制的制约,但已可以通过QDII平台投资海外市场。“举个例子,去年国内股票市场总体表现下跌17%。但是,美国股票市场、香港股票市场以及其他某些发达国家相应市场表现不错。”梁大伟解释说。

    QDII的英文全称是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s(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是指在人民币资本项目下不可兑换、资本市场未开放条件下,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有控制地允许境内机构投资境外资本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投资业务的一项制度安排。

    虽然这些渠道开始现身,但面对国际市场的寒流,最先“出海”的基金系和银行系的QDII都遇到了压力。据国内媒体报道,虽然今年银行系的产品整体表现不佳,但渣打银行却有不错的业绩。在接受采访中,梁大伟解释说,其背后的原因是“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渣打银行的QDII产品投资标的涵盖了股票、债券、贵金属、大宗商品和房地产等多个不同的资产类别。“除了股票市场,大宗商品,比如黄金、铂金、农产品等,表现也很好。”如果国内投资者能够利用这个渠道做这些资产配置,投资到海外不同的地方,从长期看,就有可能达到自己的财富目标。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