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1年最具投资价值的10大股票(二)

2011年最具投资价值的10大股票(二)

Jon Birger 2010-12-27
2011年,请关注这几家石油和房屋建筑公司。

瑞士越洋钻探公司(Transocean)

市值:210亿美元

2009年收入:120亿美元

市盈率: 9.2

股息收益率:不适用

股票代码:RIG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导致11名员工死亡,数百万加仑石油流入墨西哥湾,此次灾难不仅导致英国石油公司(BP)的股价崩盘,也令海上钻井公司瑞士越洋钻探公司的股价跌入深渊,该公司拥有并运营“深水地平线”(Deepwater Horizon)海上钻井平台(由BP公司租用)。该钻井平台投保5.6亿美元(保险赔偿金已支付给瑞士越洋钻探公司),但投资者担心该公司将由此承担数十亿美元的清理和赔偿费用。

    不过,瑞士越洋钻探公司坚称它与BP签署的合同可使其免除责任,但BP并不认同这一点。因此,瑞士越洋钻探公司公布了其合同内容:BP“应全力承担并保护、防护、保障并使[瑞士越洋钻探公司]免于承担任何由污染或污染物造成的损失、损害、支出、赔偿、罚金、处罚、命令或责任,无论污染或污染物是否完全或部分是因为[瑞士越洋钻探公司]的疏忽而造成。”BP甚至保障瑞士越洋钻探公司免受原告或监管机构提起的“一般”疏忽或“任何其他法律责任”的指控。

    眼下,大多数分析师一致认为之前担心过度。尼古拉斯公司(Stifel Nicolaus)分析师塔迪乌斯•维达写道,“我们认为该公司完全不用承担油井爆炸的相关责任”。维达给出的瑞士越洋钻探公司股票的目标价为82美元,较67美元的现价溢价22%。

    尽管美国加大了海上钻探的监察力度,并且奥巴马政府决定叫停墨西哥湾开采扩张,但我们仍认为瑞士越洋钻探公司的股价上行空间甚至会更大。由于全球需求已回升至2007年的水平,石油价格自今年5月以来已上涨17%。而西方各国的萎靡不振也掩盖了中印两国的巨大需求。随着北美和欧洲经济复苏,油价有望再度突破100美元大关。与此同时,石油生产却未能与需求同步。所有这一切均表明深水钻探需求将会增多。想想吧,油价和石油公司签署的长期租用瑞士越洋钻探公司钻井平台的合约价值之间存在相关性。2007年,瑞士越洋钻探公司每股收益为16.57美元(当时平均油价为64美元)。以该公司当前9.2倍的市盈率乘以该盈利水平,得到的股价是150美元。

荷兰皇家壳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

市值:1080亿美元

2009年收入:2780亿美元

市盈率: 8.3

股息收益率: 5.5%

股票代码:RDSA

    瑞士越洋钻探公司这样的海上钻井公司往往是能源板块中波动性较大的个股。如果你不喜欢大幅波动,不妨考虑荷兰皇家壳牌公司。重仓持有壳牌公司股票的Nuveen Tradewinds Global Resources基金联席经理格雷格•帕迪拉表示,“买入这只股票就好像买入了一只拥有油价买入期权的公用事业股”。帕迪拉的说法不失为一种赞扬,但我们的观点更进一步。的确,该股具备保守型投资者喜爱的属性,例如低负债和一年28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壳牌的股息收益率为5.5%,高于雪佛龙公司(Chevron)的3.6%和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的2.5%。目前其市盈率为8.3倍,低于9.1倍的同业均值[远远低于标准普尔500(S&P 500)公司的13倍]。

    但壳牌也属于成长型股票。分析师预计未来两年该公司的利润增速将高于同类型的任何一家大型石油公司。原因是:这些企业中有许多还在苦苦寻找新油井,以补充枯竭的老油井。与此相反,壳牌却正在扩张储备并加快生产。安联NFJ国际价值基金投资组合经理本•费舍表示,“壳牌公司是少数几家产量增长显著的大型石油公司之一。”

    关键在于壳牌在研发上投入可观数目,比任何其他石油公司投入的资金都要多。例如,明年壳牌将在卡塔尔开设一家价值190亿美元的工厂,采用最新技术(有3500项壳牌公司专利为后盾),能将卡塔尔丰富的天然气供应转化为每日26万桶柴油及其他液体燃料。

    壳牌还有另外一个优势:地理位置。世界上大多数石油和天然气都位于政局动荡、充满暴力或由腐败政客当权(有时这几样全占)的国家。或许因为该公司在尼日利亚的惨痛教训,壳牌如今一些重大投资都是在例如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等极其稳定的国家进行非传统油气生产。费舍表示,“人们往往把荷兰皇家壳牌公司视为获取股息收益率的安全品种,这种看法没错。但这只股票同时也具有一系列良好的战略举措,以为股东带来股息收益。”

莱纳房屋公司(Lennar)

市值:28亿美元

2009年收入:31亿美元

市盈率: 25

股息收益率: 1.1%

股票代码:LEN

    莱纳房屋公司是美国规模最大的住宅建筑公司之一,不过这也没什么好炫耀的。公司从2005年盈利14亿美元沦落到2009年亏损4.17亿美元,公司股价也从67美元缩水至15美元。

    既然如此,为何我们还要推荐莱纳房屋公司?总体而言,1959年至2007年,美国每年的新屋开工数量平均为150万套,这一数字受到以下因素的有力支撑:从历年来看,美国每年新增家庭数量为100-150万。但从2008年末至今,每年的房屋开工数量平均为57.5万套。韦尔斯利学院(Wellesley College)经济学教授卡尔•凯斯从2004年就开始对房地产泡沫发出过警告,他表示“房屋开工数量已经连续两年处于近50年来的低位,这令人难以置信”。

    的确,丧失抵押赎回权的房屋和未出售房屋库存量仍是拖累住房价格的因素(而莱纳房屋公司是一只需要投资者耐心等待的股票),但市场似乎日渐明朗。库存量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4个月减少,目前已下降25%。哈佛大学住房研究联合中心(Harvard's Joint Center for Housing Studies )预计,至2015年每年将新增120万家庭。凯斯认为需求将很快超过供给,这将导致房价上涨。Alpine Funds的分析师斯蒂芬•基姆对此更为乐观:“毫无疑问,住房市场将急速反弹。”

    除此之外,莱纳房屋公司还拥有在房地产业盈利的历史。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的储蓄贷款危机期间,该公司通过以账面价格3折或4折的价钱买入不良房地产,然后再以5折或6折的价格将其卖出,大赚了一笔。这项业务大获成功,以至于最终析产并入以38亿美元收购而得的独立公司LNR。LNR公司背后的智囊是杰弗瑞•克拉斯诺夫,现在他重新回到莱纳房屋公司,负责运作名为里亚尔托(Rialto)的新的不良房地产业务部门。迈克•维纳是第三大道房地产价值基金(Third Avenue Real Estate Value Fund)经理,同时也是莱纳房屋公司的一名股东,他认为即便住房价格没有立即回升,里亚尔托也能赚钱。维纳表示:“这是一只可能会迅速波动的股票。等到大家都认为经济复苏正在进行,就太晚了。莱纳房屋公司的股价届时可能已经涨上40%或50%。”

(未完待续)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