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关于如何不去评估苹果的一课

关于如何不去评估苹果的一课

Andy M. Zaky 2010-08-13
许多华尔街的分析师在预测苹果股价的短期走势时几乎没有说对过,这表明投资者应该转向关注其长期趋势。

    一直到最近,我都对苹果公司(Apple)的股票估价问题保持沉默,因为如果这种分析被不当地用于预测苹果的短期和中期价格走势的话,很可能会产生误导。相当多的人坚信,鉴于苹果公司的基本面十分强健,到本财年的一月份为止,苹果公司的股价将达到300到400美元每股。最近一位为苹果股价加注的人是尼达姆公司(Needham)公司的分析师查理•沃尔夫,他在分析苹果的股市走向上有着丰富的经验,本周一,他将他的价格目标由280美元调高到375美元。

    虽然我同意苹果的价值比当前市场体现的价格要高得多,不过只有对市场持有长期观点,才是依靠基本面分析来进行投资决策的唯一实用方法。

    2008年8月20日,美国投行派杰公司(Piper Jaffray)的著名苹果分析师吉尼•曼斯特在参加美国CNBC电视台财经频道的《快速赚钱》(Fast Money)节目时指出,科技股在秋冬两季的表现往往强于大盘,而且苹果公司较低的估值意味着买进这支股票的时机到了。当时,曼斯特发布了著名的250美元每股的价格目标。事实上,由于分析师们纷纷引用苹果公司格外强劲的“基本面”作为推荐的基础,当时几乎华尔街上的每一位分析师都将苹果的价格目标锁定在200美元每股。

    虽然当时曼斯特和其他几百位市场参与者纷纷向投资者兜售苹果股票,称其“估值偏低”,但30个交易期过后,苹果的股价已经由当时的175.84美元暴跌至10月7日的89.16美元。受市场对经济危机的反应的影响,苹果公司的股价接连15个月没能突破200美元大关。这时,几乎每位华尔街分析师都有了180度的大转变,纷纷削减价格目标、预测值和引用估价关注,在这个基础上,将他们的买入推荐评级下调至“中性”或“卖出”。

    RBC公司的分析师麦克•阿布拉姆斯基将他的价格目标由当年8月的200美元削减到9月末的125美元。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凯瑟琳•休伯特连续两周下调价格目标,先是在2008年9月22日将190美元的价格目标下调到179美元,仅仅一星期后,又从179美元下调到115美元。到2008年11月中旬,苹果的股价稳定在80至90美元每股上下。在这一段时期,就连一直看好苹果的吉姆•克莱默也好几次指出,他不能以90美元每股的价格推荐苹果的股票。

强健的基本面,疲软的市场

    与此同时,苹果公司却报告了一个又一个创纪录的季度收益。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苹果公司公布的2008年9月季度的收益增长高达125%。iPhone的递延收入系统(deferred revenue system)掩盖了苹果公司的实际收益能力,使基金经理们难以在后危机时代对苹果公司进行精确的评价。不过,虽然苹果的价值已经被低估了,但市场对其股票的定价仍然只有其理论价值的70%。

    2008年10月底,我发表了一篇详细的分析文章,指出苹果可能是高科技板块中最被低估的一支股票。我反驳了苹果的长期狂热者的看法。我的观点是,不管分析师们怎么说,对于投资团体来讲,在80美元每股的价位上,应该大量买入苹果股票。我还提出了一些观点,诸如市场为何会在三月触底,以及苹果的股价为何会在两年内达到230美元。

    不过,阿布拉姆斯基不仅没有从苹果的低估值中看到机会,反而在2009年1月将苹果的股票降级为“弱于大盘”,并且将他的价格目标下降至70元每股。仅仅一个半月后,市场触底,而苹果的表现显著强于大盘,并且在接下来的一年半内公布了将近250%的收益增长——这进一步证明了基本面分析仅在用于长期预测时才有价值。

    那么,阿布拉姆斯基的客户们从他的分析中收获了什么呢?阿布拉姆斯基和几乎其他所有的分析师一样,建议客户在180美元每股的价格区间上买进,然后在80美元每股的价格上卖出,这就是分析师们为什么总是成为华尔街的笑柄的原因。

来自数字的教训

    这堂课给我们的教训,不在于许多人在金融危机前或金融危机中做了错误的预测。投资者们应该从这堂历史课中学到的教训是:价格目标往往在理论中很美好,但在现实中却很残酷。仅仅基于基本面分析,便给任何一支股票制定短期或中期价格目标的尝试,完全是无用功。

    在你将金融危机视为异常事件之前,请再仔细地想一想。在过去几年里,苹果的股价至少有四次分别暴跌了30%以上。

    其次,也是最重要的是,依赖一支股票的基本面来为它的股价设定下限是十分危险的。所有的股票都是风险资产,都有在非常低的价格水平上进行交易的可能。仅仅因为苹果公司有着强健的基本面,就明确否认苹果存在短期或中期价格暴跌的可能,是一种最为危险的观点,也会遭到所有人的耻笑。虽然苹果公司在短期内不大可能跌至这种极低的价格水平,但我要强调的重点是,强健的基本面并不能确保一个公司的股票完全对贬值免疫。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