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6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

2016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

杜思思、高扬、杨安琪、章劢闻 2016-12-21
她们的共同点:无论是在她们的时代还是她们所擅长的领域,这些杰出的女性领导者们都扮演着“联接者”和“沟通者”的角色,在商业上获得成功的同时,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伍淑清

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终身名誉理事

伍淑清是香港美心集团掌门人伍沾德之女,她创立了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并且因为拿到了注册号为001的中外合资企业执照,而被称为“001小姐”。她将所获利润追加投资后,又建立了合资的富华食品有限公司、北京航空地毯厂等16家合资企业。过去一年,伍淑清展开了一项庞大的人才培训计划—在中国的西部省份与当地大学合作开展高水平的职业技术培训。不同之处是,为学生讲课的可能是来自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知名教授,学生也会被送到美国名校。伍淑清认为这是让中国真正崛起的基石。

董炜

耐克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

消费升级中的中国市场是耐克公司与其竞争对手搏命的战场。在学生时代迷上跑步的董炜,去年成为了这家《财富》世界 500 强体育运动品牌大中华区的一把手。耐克全球品牌总裁特雷弗·爱德华兹曾经指出,董炜对大中华区市场深入透彻的理解使她成为了大中华区领导者的理想人选。近年来,顺应耐克公司系统性的“分类进攻”策略,简单粗暴的“鞋服配”正在中国等市场被重新划分成体育运动区块。如果董炜掌管的中国区要从30 亿美元增长到 65 亿美元,那意味着她的业绩要超出公司的平均增长速度。

孙玮

摩根士丹利公司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兼中国首席执行官

孙玮是全亚洲最具影响力的交易人之一,自从她于2005年担任摩根士丹利中国区首席执行官以来,她率领的团队已经帮助127家中国企业进行了IPO(光是去年就有13家),这也使得摩根士丹利成为了今年到目前为止亚太地区(除日本以外)发股最多的银行。摩根士丹利在中国的兼并和收购市场也是无敌般的存在,光是2015年便达成了44起,总价值达1,100亿美元。孙玮从2007年担任摩根士丹利的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一直非常支持职场多样化,并且积极为全球女性权利奔走发声。此外,她还担任雅诗兰黛公司的全球董事会董事和香港证监会咨询委员会委员。孙玮作为第一个中国大陆学生毕业于美国麻省安城大学,并获得哥伦比亚大学法学博士学位。

杜鹃

国美控股集团首席执行官

从栖身丈夫羽翼之下的慎终如始,到代夫出征之后的转守为攻,杜鹃带领国美开启了从传统零售巨头向零售生态圈的全面转型历程。目前,国美控股已经由单一的家电零售商转型成为一家综合的线上、线下融合的产品服务提供商。2016年,国美列位中国500强榜单第89位,较去年提升12位,以一份良好的成绩单印证了其全零售战略的成功。“没有任何一种业态、模式可以永远领跑,只有紧跟时代节奏不断地创新变革,才能够立于不败之地。”在救“美”英雄杜鹃的带领之下,重归狼性的国美仍将继续筹谋棋局。

杨惠妍

碧桂园集团董事局副主席

碧桂园自2013年销售跻身房企千亿军团以来,连续三年保持上千亿销售,今年更有可能突破3,000亿。杨惠妍在2012年3月获委任为碧桂园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她参与制定了碧桂园的跨越式发展战略。杨惠妍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获颁市场营销及物流专业学士学位。学成归国后即进入碧桂园,先后在采购、人力、设计等部门担任职务,现在她仍然对外谦称是在跟随父亲杨国强和公司高管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同时,她与父亲杨国强共同创办了 “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

值得一提的是,

杨惠妍通过《财富》(中文版)首次独家公开了她的照片。

张文翊

亚马逊中国总裁

在过去三年里,张文翊成功地将亚马逊公司的Kindle全线产品引入中国,并发布了Fire平板电脑。Kindle电子书也从最初的2.4万册迅速增长至现在的35万册,同时Kindle也与600多家中国出版商和进口书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目前,Kindle设备在中国的销售量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如今,张文翊履新亚马逊中国总裁。她上任后就将亚马逊Prime会员服务引入中国,这标志着亚马逊中国的国际品牌战略继续迈进。对于张文翊来说,她已经避免正面与阿里巴巴、京东竞争,而国际化正是亚马逊中国要走出的差异化之路。

李洁

艾默生中国区总经理

2015财年,艾默生电气公司的全球销售额为223亿美元,其中在中国的销售额占营业总额的11%,中国已经是该公司全球第二大市场。作为艾默生中国的第一位女性总经理,李洁自2003年加入这家公司,此后的十余年间,她完成了从政府和企业关系部总监到艾默生中国区总经理的蜕变。她相信,艾默生的创新技术、最高道德标准及对中国市场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的长期承诺,能够使该公司继续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及应对新的挑战提供支持。

彭蕾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董事长

今年4月,前经济学教师、阿里巴巴的联合创始人彭蕾离开了阿里巴巴首席人力官的岗位。如今,她把精力全部放在了蚂蚁金服上,这也是她执掌该公司的第三年。这家互联网金融公司的估计收入为39亿美元,旗下有着在线支付工具支付宝,他们正在成为美国同类产品贝宝的强大竞争对手。截至2015年6月,蚂蚁金服的活跃用户已经超过4亿,几乎是贝宝的4倍。在今年4月的一轮融资中,蚂蚁金服获得了45亿美元,公司的估值高达600亿美元。公司很可能将在2017年年初进行首次公开募股。

蔡佩君

宝成国际集团首席执行官

2012年,32岁的蔡佩君从父亲的手中接管了宝成国际。她的父亲是宝成国际的创始人。现在,宝成国际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品牌鞋类制造商,收入达85亿美元。毕业于沃顿商学院的蔡佩君,对公司进行了全面改革,使公司成功度过了衰退,并且在去年重新恢复盈利。公司的规模令人震惊;该集团聘用了超过40万名工人,每年为许多高知名度客户生产约3亿双鞋,比如耐克、阿迪达斯、锐步、彪马等。今年,尤赛恩·博尔特在巴西奥运会上冲过终点时所穿的彪马战靴,就全部来自于蔡佩君的工厂。

武卫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去年的营业收入上涨了28%。已经第三年担任阿里首席财务官的武卫表示,她相信公司在明年的增长幅度还会更大。不过武卫近年来也感受到了一些压力:去年5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针对阿里的会计操作发起了一项调查。他们的一个怀疑对象是阿里在“光棍节”的单日销售数字掺有水分。虽然阿里通过食品快递服务和电影工作室等投资成功地推动了营收增长,但公司能否实现一半以上的营收来自于中国以外的目标,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观望。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