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3M的创新复苏

3M的创新复苏

Marc Gunther 2010年11月16日
从思高胶带到新雪丽高效暖绒,这家为你带来5.5万种产品的公司如何找回自己的魔力?

    3M公司的另一种与众不同的做法,是每年为公司从事研究工作的科学家颁发“起源基金”(Genesis Grants),奖金额高达10万美元。这些钱由同事决定去向,而且要用于——用3M公司研磨部门副总裁克里斯·霍尔姆斯(Chris Holmes)的话说——“公司中所有讲求实际、思想传统的人都不会投资的”项目。

    尽管有这些措施,但在3M公司内外有许多人(其中也包括巴克利)认为,3M在詹姆斯·麦克纳尼(James McNerney)的领导下失去了部分创造力。这位备受称赞的前通用电气高管在2001年至2005年期间担任3M领导人,现在是波音公司(Boeing)CEO。这并不是说麦克纳尼(他是第一位管理3M的“空降兵”)干得不好。之前公司的经营状况很不景气,麦克纳尼上任后重新带领它走上了增长的轨道。他精简业务,裁员8,000人,并且引入了在通用电气深受欢迎的“六西格玛”管理方法,以此分析流程、控制浪费并且减少失误。“他带来了纪律,并且把注意力集中在我们需要的执行力上。”3M公司的马克·科林说(Mark Colin),科林管理的部门为移动设备生产产品。3M的盈利增长了,收益率提高了,股东们也喜笑颜开。

    但是,效率的提升是有代价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抱怨说,MBA出身的麦克纳尼不懂创新流程。“六西格玛”的规定抑制了实验室的工作。“为创新制定时间表,真的很困难。”在3M工作了30年的机械工程师克雷格·奥斯特(Craig Oster)说。(波音公司表示,麦克纳尼无法给予评论。)

    这一点为什么如此重要?因为随着3M的老产品逐渐过时或者被大宗商品化,它必须取代它们。“严格地讲,我们的商业模式就是新产品创新。”在3M负责公司研究的拉里·温德林(Larry Wendling)说。因此,3M制定了一个目标,即营业额的30%要来自最近五年内开发的新产品。到2005年,麦克纳尼离开3M转投波音时,这个比例降至21%,而且大部分新产品的营收来自一个单一的领域——光学膜。(3M也一直在从事收购工作,最近它宣布了几桩交易。)

    董事会开始向现年63岁的巴克利求助,他在Brunswick公司担任CEO时展现出了商业管理水平,这家伊利诺伊州的公司因为生产保龄球装备和船只而闻名。但是,在了解巴克利(这个英国人持有电气工程学的博士学位)时,最重要的是要知道,他本质上是名科学家,而且他名下有若干项专利。换言之,他非常适合3M。“对我而言,这是工程师和科学家的‘玩具反斗城’(Toys‘R’Us)。”巴克利说。

    巴克利已经为3M制定了一些清晰的商业目标。他希望他的经理保护并且强化3M的核心业务,如研磨产品、工业胶带和光学膜。他希望3M开发成本更低的产品,以便在新兴地区竞争。他希望3M成为有发展潜力的市场的一分子,如可再生能源、水务基建和移动数字媒体。最重要的是,巴克利一直都是最敢为实验室直言的人。去年,尽管出现了经济衰退,他仍然让研发开支保持在10亿美元以上。为3M公司出谋划策的管理权威拉姆·查兰(Ram Charan)说:“乔治用个人的时间、精力和关注来加速创新机器的运转,他扩大研究人员的授权,开阔他们的思维,并且敦促他们重振3M的荣耀。”结果不言而喻:3M近五年内推出的产品创造的营收回升至营业总额的30%,而且到2012年有可能上升至35%左右。

    3M的工厂仍在实施“六西格玛”,但在实验室已经看不见它的踪影。3M的六大商业部门全都有自己的研究实验室,它们是以产品为核心的,而公司研究人员致力于研发可以为所有部门共享的核心技术。3M公司的研发员工总数为6,500人(公司的员工总数为7.5万人)。

    驱动3M增长的是核心技术,如研磨产品、粘合剂产品、影像产品和胶片,它们推动公司发展的方式往往出人意料。以微复制为例,3M公司利用这个过程制作能够安装在各种表面上的精微结构;这项技术可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当时大家利用它为学校和办公室制作低成本的高射投影器。这种投影器几乎已经绝迹,但微复制技术仍然充满生命活力,许多3M产品还在使用该技术,如让交通标识更明亮,让高尔夫球手套在不使用太多力气的情况下就能获得足够的抓力。目前,3M已经在为一种药物传输装置向监管部门提出申请,这是一种用无痛微针制成的皮肤贴,它能穿透皮肤,取代皮下注射。

    可以肯定地说,没有哪一件3M的产品会产生像下一代iPhone手机那样的轰动效应。但是,3M所做的绝不是做出下一个伟大的产品。它要年复一年地做出成千上万的下一代小发明,如Cubitron II陶瓷氧化铝。巴克利解释说,Cubitron II是一种工业研磨料,它的切割速度更快、更持久,能够自我研磨,而且与市场上其他任何研磨料相比,所费的力气更少。让3M的CEO兴奋不已的是,自去年问世以来,它一直供不应求。“(你们)怎么能发明出这样的研磨料?”他问道。“这是我们一项有着106年历史的业务!天哪——这是张砂纸!”他很快醒过味儿来后开玩笑地说:“我也许应该再说点什么。”也许如此,但你能够理解他为何如此兴奋:正是类似于沙粒这样的小东西,构筑起了3M这家大公司。

    译者:钱志清

    记者: Marilyn Adamo, Betsy Feldman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