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IBM的危险关系

IBM的危险关系

James Bandler Doris Burke 2010年11月16日
明星高管的风流韵事如何让他陷入有史以来最大的对冲基金内幕交易案

    在与马萨诸塞州威斯特伍德市的对冲基金顾问史蒂夫·福特纳(Steve Fortuna)交谈时,基耶西说,莫法特最近购买了一辆10万美元的奥迪(Audi)R8跑车。据知晓窃听内容的人透露,基耶西告诉福特纳,如果莫法特敢在一辆汽车上花这么多钱,说明IBM一定经营得不错。尽管福特纳承认在Galleon一案中犯有串谋和证券欺诈罪,但现在还不清楚是否有人交易了这则特殊的情报。

    据政府当局介绍,根据从基耶西和其他情报员那里获得内幕消息,Galleon和New Castle总共获利2,080万美元。但是,尽管有莫法特提供的内幕消息,New Castle和Galleon也并非无往不利。例如,他们在AMD身上就亏损了,这一方面是因为2008年的金融危机,另外他们也错误判断了华尔街对这笔交易的反应。

    2009年末,政府已经收集了大量有利的证据。10月16日一大早,东西海岸的联邦调查局探员采取行动,逮捕了Galleon犯罪集团的首批嫌犯。

    当阿莫尔·莫法特听到门铃响个不停时,她还穿着睡衣。她走下楼,两只黑色的宠物犬跟在身后,透过楼梯间的窗户,她惊讶地看到了金属徽章。五位联邦调查局的探员站在门廊里。“请开门。”一位探员说,“我们是来拘捕罗伯特·莫法特的。”

    她有些害怕,但还是按照对方的要求开了门,随后在联邦探员的陪同下走进厨房。“他早走了。”阿莫尔说。探员们面面相觑,满脸疑惑,随后向她提出一连串的问题。她丈夫平常都是这么早上班吗?

    两位探员从莫法特的卧室走了出来。一位探员问是否有其他人来过。阿莫尔看着他们,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听着,我穿着睡衣站在这里,我的狗已经把毛弄到了你们的制服上。”她对他们说。“情况就像你们看到的一样。”她拿起电话拨通了丈夫的号码。

    莫法特向联邦调查局自首后,联邦探员把他转到了曼哈顿,在那里他按手印、照相并且接受了尿检。美国法警把他带入了关押科兰德和拉贾拉特南的牢房——莫法特通过基耶西认识了这两个人。他们也是在当天上午被捕的。这间牢房里还关着一位20出头的非洲裔美国人。莫法特问他是因为什么事被关进来的。“非法持枪。”这个年轻人说。“我们也许该换换。”莫法特揶揄道。“算了吧,你才不愿意呢!”这个年轻人说。“我已经三进宫了。”

    下午7点,莫法特在缴纳了200万美元保释金后获释。他与老兄弟史蒂芬拥抱问候,后者一度认为他就是超人。“是你干的吗?”史蒂芬问。“我没干。”莫法特盯着弟弟的眼睛回答道。

    离开曼哈顿的路上,大家几乎没有说话。莫法特羞愧难当。在白原(White Plains,位于纽约市东北大约50公里——译注)紧挨着联邦调查局办公楼的Bloomingdale商场的停车场里,莫法特拿到了自己的雷克萨斯轿车,随后他与阿莫尔驱车回家。“对不起。”莫法特说。她静静地听着,然后对他说,她会给他时间为他在职业生涯和名誉上受到的损失反省。

    “我不会眼睁睁看着这一切把你毁了。”她语气坚决地说道。在那个周末,他做出了向IBM辞职的决定。

    几个月来,莫法特仿佛一直生活在监狱里。他被指控刑事犯罪,但没有被起诉。他对朋友说,他是无辜的,而且准备抗诉。为了定罪,政府无需证明莫法特在经济上牟利,只要证明他从中得到了好处即可。对莫法特不利的是:受到一个标致的妇人的爱慕,就算是好处。

    经过几个月的煎熬之后,莫法特同意承认犯有串谋罪,以及因为向基耶西透露内部信息而犯下的证券欺诈罪。他和妻子都认为,在法庭辩论的风险太大。

    3月份,一个阴雨的早晨,莫法特在律师凯利·劳伦斯(Kerry Lawrence)的陪同下,在纽约市举起右手宣誓所说的句句属实;随后他声音颤抖着承认有罪。“我有意向基耶西女士透露了信息,而且我知道我所做的一切是错误的。”他在声明中说。他把基耶西描述为“朋友”。当天,莫法特获准继续保释在家。检察官有可能建议让他入狱半年,按照标准,这是最轻的判决。

    马克·科兰德是Galleon一案的被告中第一个被判决的人。他承认自己的罪行,但试图把犯罪后果最小化。他说,他只是这个集团中的“小”角色。科兰德认为,他的罪行远远比不上泄密者莫法特,所以同样应该轻判。他还出卖了他的前明星雇员兼情人。他声称,基耶西积极地四处探听内部信息。他的律师在辩护状中写道:“基耶西应该为他阴谋参与非法交易负责。”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