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IBM的危险关系

IBM的危险关系

James Bandler Doris Burke 2010年11月16日
明星高管的风流韵事如何让他陷入有史以来最大的对冲基金内幕交易案

    已故的IBM公司传奇人物、前财务总监杰瑞·约克(Jerry York)是美国商业历史上伟大的转型艺术家之一,他对与莫法特共事的经历记忆犹新。当时,莫法特还只是公司个人计算机部门的二流财务人员。“人们对他的评价很高,认为他是真正有前途的人。”约克去年春天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说。几天之后,约克因为突发脑溢血去世。

    上世纪90年代中期,约克是出了名的难对付的老板,他交给莫法特一份棘手的库存任务。在分派工作时,约克拿出了一张纸说:“请在这上面签名。”这份文件说,如果莫法特不能在年底前解决问题,就得同意立即辞职。莫法特毫不犹豫地签署了这份协议。

    莫法特从IBM公司的最低层干起,一步一步向上攀升,直至距离最高职位咫尺之遥。他的主要品质是忠心,有没日没夜工作的习惯,在思想上像管弦乐队指挥一样,有大局观。在公司的要求下,他带着家人在世界各地搬来搬去。竞争对手多次邀请他出任高级管理职务,但他都拒绝了。他工作得实在太辛苦,以至于好不容易有一天晚上与妻子约会时,他竟然趴在饭馆的餐桌上睡着了。妻子对一位朋友说,她担心等到莫法特退休时只剩下一副骨架了。

    莫法特在康涅狄格州斯坦福德的一个工人家庭长大,全家人住在一幢两层小木屋里。他的父亲老罗伯特·莫法特(Robert Moffat Sr.)是个排字工人,母亲伊迪丝(Edith)是全职母亲。他们给孩子灌输了勤奋工作、努力拼搏和忠实于莫法特家族的价值理念。

    莫法特兄弟姊妹5人,他是长子,并且深受姊弟的爱戴。他似乎做什么事都出类拔萃。他的姐姐苏珊(Susan)以为他会进入医药或科学领域。他几乎可以分析各种问题。“他就是这样一个书呆子。”她回忆说。

    莫法特很早就成为田径运动员,因为父亲告诉他,跑步会成为他进入高校的敲门砖。他每天都要跑步7英里去学校,他的父亲开车带着午餐和跑步装备跟在后面。为了增强自信,他喜欢穿超人(Superman)衫,甚至在一次比赛中把超人衫穿在了运动背心的外面。[有很长一段时间,他的小弟弟史蒂芬(Stephen)真的以为鲍勃就是披风斗士。]他进入了纽约州北部的联合大学(Union College)。

    大学一年级的时候,莫法特遇见了他的妻子。她比莫法特大一岁,是田径队的管理员。与母亲一样,阿莫尔·波略萨(Amor Boullosa)身材娇小,满头乌发,美丽大方。

    他们二人绝不是一见钟情。波略萨从更衣室走向餐厅的路上,无意中听到高年级学生问莫法特,他如何看待第二天的比赛。“你们就在后面等着吃灰吧。”这位身材修长的大一新生得意地说。阿莫尔不以为然。没错,莫法特赢得了那场比赛。但阿莫尔仍然认为他是个自大狂。(毕业时,莫法特已经三次成为全美中长跑项目的运动员。)

    几个月后,阿莫尔和鲍勃开始了他们的第一次约会,而且她的看法也发生了改观。“莫夫”(Moff,后来她对他的昵称)似乎脚踏实地。大四那年的圣诞节,莫法特当着全家人的面向阿莫尔求婚。她在冰箱里找到了一个小盒子。打开一层又一层的盒子之后,她找到了那枚戒指。如果换作别的女人,也许会被这种冒昧和压力吓走。但是,阿莫尔却被莫法特传统的忠贞精神所感动。

    1978年6月,鲍勃刚刚毕业便与阿莫尔成婚。蜜月结束后的第二天,莫法特来到IBM公司报到,担任公司的初级程序员,年薪1.512万美元。1983年,他们的第一个孩子鲍比(Bobby)出生了。但是,初为父母的喜悦很快就被一则可怕的消息冲到了九霄云外。鲍比3个月的时候,阿莫尔的左眼失明了。两天后,她便无法走路。最终,医生给她下了一个可怕的诊断:多发性硬化症。这种病的病情可以控制,但无法治愈。压力大的时候,病情似乎特别容易恶化。

    随着莫法特在IBM公司的职位不断升迁,全家先后搬往明尼苏达州、法国,后来又回到纽约,之后又迁往北卡罗来纳州。他们又生了3个孩子。在罗利时,莫法特来到个人计算机公司的财务部门工作。他很快就与他的上司,也就是个人计算机公司的负责人彭明盛结为挚友。像莫法特一样,彭明盛没有什么背景,说话喜欢直来直去,而且从来都不能容忍喜欢找借口的人。1999年10月,当彭明盛升任企业系统集团负责人时,他邀请莫法特与他一同前往。“我需要我信得过的人。”彭明盛对莫法特说。个人计算机部门移交给了另一个人,这项业务走向了衰落。

    2000年秋天,公司请莫法特重返个人计算机部门,当时该部门的年亏损额接近10亿美元。除彭明盛以外,领导过这个部门的其他人几乎都没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接受这份工作前,请先看看之前失败者的名单。”当时的CEO郭士纳(Louis Gerstner)提醒莫法特。

    很快,莫法特就在IBM公司以外赢得了声誉。《福布斯》杂志(Forbes)和《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专访了这位神奇员工,在他的领导下,个人计算机部门起死回生。莫法特给人的印象是个坚忍的战士。他告诉《华尔街日报》:“我从未违背过对彭明盛做出的任何承诺。”

    两人的亲密关系成了莫法特下属开玩笑的对象。有一次,他们在办公室里悬挂的莫法特妻子与孩子的合影上添了老板的头像。莫法特对这个恶作剧一笑置之,但这次玩笑的背后却隐藏着一个不争的事实:在莫法特的世界里,家人的位置正逐渐被彭明盛和IBM所取代。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