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你有多国际化?

你有多国际化?

吴岱妮 娜塔莉·罗伊曼 2011年04月12日
2011中国企业领导力国际化调研报告

    这反映了中国经理人全球化领导力的真实状态,即在这三个维度中,受访者表现最出色的是国际化的思维观念,在行为能力方面的得分尚可,表现最弱的是国际化的心态。不管受访者在何种类型公司工作,他们的心理状态得分都不够全球化。哪怕是跨国企业的经理人,他们在心理状态这个维度也有高达18.3% 的人只停留在“表面国际化”的水平,能在像“真正国际化”这样在陌生文化环境中游刃有余的只有可怜的0.3%。

    此外,我们还将国际化领导力程度与公司类型进行了对照,我们发现:

    跨国公司盛产“表面国际化的领导”(27%),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在思维观念上进一步全球化;

    “步入国际化的领导”主要分布于上市公司(30%),他们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培养更加全球化的心理状态;

    “真正国际化的领导”主要出在民营企业(35%),他们的最大挑战也是心理状态的全球化。全球化领导力综合得分最高的是民营企业的经理人。

关键发现4
回报:国际化领导人与个人财富

    与所有人群相比,平均年薪100~200万的人群中,国际化领导人的占比都大约多出了一倍。

    在年薪200~300万的人群中,国际化领导人的占比大约多出两倍(参见图6)。

    在年薪300万以上人群中,真正国际化的领导人的占比多出了四倍; 步入国际化的领导人的占比多出了两倍;表面国际化的领导人的占比减少了15%。

    看来,如果你是真正的国际化领导人,你的财富曲线在200~300万年薪才开始大涨;如果你是步入国际化的领导者,300万看来是你财富的顶端;如果你是表面的国际化的领导者,你的财富曲线看来在300万年薪就开始大跌。

关键发现5
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我们的路还有多远?

    我们还分析了受访者薪资水平与领导人全球化程度之间的相关性。结果发现,中国的企业领导者对自己的全球化程度都估计过高了。如果要达到自己心目中的国际化程度,路还挺遥远。而且领导者收入越高,其自我评分与实际水平的差距就越大,尤其是那些年收入100~200万的人。相比之下,那些年收入低于12万的人,相对比较自卑;而那些年收入300万的人对自己的认识与实际情况也比较相符。这也正好反映了当前一个有趣的社会现象,即所谓的小资还是有些自卑的,自我感觉最好的是中产阶级,而那些真正有财富累积的人反而变得务实和清醒。

调研对象

    此次共有3,366位管理者参加了2011年中国领导力国际化调查,调研对象呈现如下特点:

    1. 公司决策层、管理者居多,其中28.4%位居公司高层(董事长、总裁、首席执行官、董事、总经理),26%在公司中担任副总裁、副总经理等职位,29%任部门经理或主管。

    2. 绝大多数受访者拥有超过十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是公司发展的中坚力量(77%的人介于30岁到50岁之间),他们来自于多种类型的公司[17.7%来自国有企业;26.3%来自外资企业(含合资);来自民营或集体所有制企业的最多,占28%;另有26.7%来自股份制企业]。这种数据样本分布,更全面地涵盖了中国企业和跨国公司对国际化领导力的需求状态。

    3. 2011年的调查比往年多出一项内容,即受访者的收入。超过50% 的受访者年收入在12万到36万元之间,只有4.5 % 的受访者年收入超过百万。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