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

《财富》(中文版) 2011年03月31日
今年最大的不同是,我们首次将规模扩大至50人。这是基于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杰出领导者和商业奇迹不断地涌现的实际情况。

    11 万隆

    双汇集团董事长

    71 岁

    这位步入古稀之年的企业家虽然低调,但至今仍然活跃在中国商界,2010年更是成为其从商生涯的一个高峰。这一年,通过重组,他不仅实现了双汇集团整体上市,而且成功实现了管理层收购,成为双汇名副其实的主人,尽管期间颇多波折,尽管他是这家企业事实上的控制人已经多年。万隆笃信铁的纪律,不怒而威,历经40余载,一手打造了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在双汇甚至中国肉类加工业,他都是当之无愧的“国王”。 作者:周展宏

(摄影:Greg Girard

    12 马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47 岁

    在中国电子商务开始整体产生回报的2010年,马云的阿里巴巴几乎占了市场总营业收入的一半;下一步切入物流的计划,将继续展现马云独到的商业思路。

    13 项俊波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54 岁

    2010年,项俊波带领中国农业银行在沪港两地成功上市,融资221亿美元,在资本市场低迷之际,居然成功实现了全球最大的首次公募(IPO),而且上市前,有媒体刻薄地将农行描写成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质量最差的。项俊波当过兵,负过伤,也曾经是一位学者,做过审计高官,2007年出任农行董事长之前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并任上海第二总部主任。事实上,他领导的农业股份制改革困难重重。在上市前夜接受媒体采访时,项俊波坦言,他一生中,农行的工作是“最辛苦的工作”。然而,他最终还是让资本市场接受了他讲的完美故事——农行是中国城镇化最大的受益银行,在县级甚至更低的区域,农行所具备的优势意义非凡。通过这次沪港两地发行上市,项俊波希望搭建起中国农业银行新的资本运作平台,支持各项业务全面、健康、稳健的发展,建立集盈利提升、成本节约、风险管控为一体的发展模式,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

    作者:周展宏

    14 王晓初

    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

    53 岁

    2004年从中国移动调任中国电信,王晓初一直力推全业务运营商的战略,今年3月底中国电信用户将过亿。获得3G业务牌照之后,中国电信开始在移动通信市场发力。作为后来者,它能否在无线业务上取得中国通信行业“老大哥”地位值得期待。

    15 常振明

    中信集团公司董事长

    54 岁

    总资产超过2.1万亿的中信集团迎来了新掌门人常振明。自从27岁进入中信,从普通业务员做起,常振明不断展示出其过人的领导力——独挡一面,让中信嘉华起死回生;以壮士断腕的改革魄力引领中信银行改制上市;数度临危不乱,处理中信泰富危机。在中信嘉华与香港华人银行的整合、中信证券成为国内首家IPO的证券公司、信诚人寿成为合资寿险界的“突进者”的过程中,被称为中信“顶梁柱”的他功不可没。如今,他将带领这家《财富》500强新贵(2009年收入2,091亿元,排名254位)冲击新的高度——以整体上市为目标,加强集团协同效应、风险管理、战略管理及资源配置,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多元化企业集团。尽管常振明3月初在香港表示集团整体上市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将取决于改制后集团是否合适上市的要求,但在致股东的信中,他坦言目前是中信集团进行改制的合适时机,可以发挥各业务间的协同效应。

    作者:王亦丁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