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

《财富》(中文版) 2011年03月31日
今年最大的不同是,我们首次将规模扩大至50人。这是基于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杰出领导者和商业奇迹不断地涌现的实际情况。

    6 董明珠

    珠海格力电器有限公司总裁

    57 岁

    董明珠最近透露了在美国建厂的计划,显露出打造全球化企业的意愿。2010年格力股票虽然表现不佳,但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出色,净利率达到6.52%的历史高点。

    7 张近东

    苏宁集团董事长

    48 岁

    不出意外,苏宁很有可能将是中国零售业第一家跻身《财富》世界500强的公司,也是继联想、沙钢、华为之后,中国民营企业再次荣登此榜单。张近东赶超的目标是沃尔玛(这家公司曾经七次摘得世界500强桂冠)。过去20年间,他带领15万员工向这个目标步步靠近。依仗坚实的物流、扎实的信息化、强大的团队和细致的服务,苏宁成为中国零售业的领导者。不仅如此,他亲力亲为推动的供应链变革、苏宁易购平台将成为未来影响中国商业(甚至全球商业)的巨大力量。

    作者:王亦丁

    8 马化腾

    腾讯公司首席执行官

    40 岁

    他打造了中国规模最大、市值最高、盈利最多的互联网帝国。去年的“3Q”纷争让低调的马化腾饱受争议,不过这也从侧面证明了他在中国互联网业的江湖地位。

    9 刘德树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59 岁

    1989年,中化集团成为中国最早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两家企业之一(另一家为中国银行)。到2010年,中化集团已入围20次,是国内入围次数最多的企业之一。

    刘德树1998年开始担任中化集团总裁,当时公司正面临亚洲金融危机引发的支付危机,“几乎濒临破产”。他顺应市场经济改革的潮流,推进管理变革和战略转型,令中化集团渡过危机,迎来高速发展期。过去十几年来,中化集团最大的变化是从严重依赖国家政策资源的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再造为理念先进、管理规范、国际化经营特色突出的新国企,在能源、农业、化工、金融、地产领域建立了较强的竞争力,并依靠市场竞争保持了在《财富》世界500强中的地位。

    在刘德树带领下,中化集团累计消化了历史形成的高达247.5亿元不良资产和潜亏。1998~2010年,集团营业收入增长了306.1%,利润总额增长了984.7%,总资产达到2,008亿元,净资产达到763亿元,分别比1998年增长了389.8%和800.8%。

    在2004~2010年国务院国资委对央企负责人的经营业绩考核中,中化集团是连续6年获评A级的12家央企之一,并连续两个任期获得“业绩优秀企业”奖励。刘德树也是企业连续6年获得A级且在任的7名央企负责人之一,受到国资委重点表扬。

    正是由于中化集团成为具备较强竞争力的新国企,让它抗风险的能力大大增强。在经历前两年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之后,2010年中化集团经营业绩迅速恢复增长,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89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利润总额92.2亿元,同比增长50%;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继续在中央商贸企业中保持领先地位。

    作者:李全伟

    10 徐乐江

    宝钢集团董事长

    52 岁

    钢的产量和品质是国家工业化的基础,也是提高国家国防实力的重要保证,徐乐江是钢铁专家,是中国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钢铁集团的最高决策者。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