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企业社会责任100排行榜分析报告

企业社会责任100排行榜分析报告

李润锡 2011年03月11日
外资企业应当加强本土信息披露工作,而中国本土企业尚需提高承诺力度和报告的质量

 原材料

    原材料是占上榜企业比重最大的一个行业,共有16家企业上榜。该行业可以细分为冶金、采矿、化工三个分支行业。由于高度依赖于自然资源,并且具有较高的污染水平,我们将其归为高污染、高耗能行业。

    4家上榜外资企业中,有3家是化工企业。其中,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是这个行业的领先者。除了环境方面的优秀表现(资源利用得分尤其高),巴斯夫的供应链管理和社区工作也非常出色。供应链方面,巴斯夫中国公司于2009年发起了第二轮“1+3”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对供应商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20家中国企业参与了该项目。

    12家上榜的本土企业中,宝钢在原材料行业中综合排名第一,五矿集团紧随其后。宝钢在环境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尤其突出。它是中国冶金业第一家获得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而且建立了全面的内控体系,以做好节能工作。此外,宝钢在供应链管理中同样融入环保理念,公司的绿色采购政策能有效评估供应商的环境管理体系。今后,宝钢还计划将绿色采购作为一个指标放入管理绩效评估。

电子消费品

    在上榜的100强企业中,电子消费品制造商占了11家,其中8家为外资企业,3家为本土企业。外资企业多来自亚洲,只有飞利浦总部设在荷兰。

    在中国,东芝在推广绿色产品和生态标签产品上表现突出。2009年,东芝的节能冰箱和洗衣机被标准化研究所中国能效标识管理中心评为“2009能效标识优秀产品”。同时,东芝也重视长期社区发展。它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着力解决贫困地区的教育难题。2005年,东芝设立了每年建两所希望小学的目标,2009年这个目标已经超额完成,东芝已经在中国各地建成17所希望小学,比目标数多了7所。

    在本土的电子消费品制造商中,格力电器排名最高。作为世界最大的空调制造商之一,它连续8年跻身财富中国100强榜单。格力在消费者保护和社区工作方面表现突出。2009年,格力共捐资300万元人民币建设社区健康项目,100万元人民币用于建设受灾地区农贸市场。

  石油与天然气

    排行榜上共有5家企业来自石油天然气行业,其中3家为中国企业,2家为外资企业。平均来看,该行业的外资企业在环境和企业治理领域得分都相当高。

    壳牌是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披露的真正先驱者,于1999年发布了第一份中国本土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并且坚持每年发布至今。2000年,壳牌成立了一家独立慈善机构——壳牌基金会,针对贫困问题以及由能源的开采和使用及全球化所引发的环境问题,制定和实施企业解决方案。通过“幸福花”项目,壳牌基金会共帮助了2万名中国农村妇女发展手工艺品商机,帮助他们将产品推向市场,实现脱贫致富。

    本土企业中,中石化在减少资源利用和防治污染方面表现突出。2009年,它在提倡循环经济的环保指引上花费了31.96亿元。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