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重新上路 迎接挑战

重新上路 迎接挑战

张西超 2011年02月10日
——中国高级经理人心理状况调查报告

小结

    2010年经济复苏,经济运行走上正常增长轨道,大多数高级经理人从金融危机的历练当中走了出来,但却承受着近五年来最大的压力,主要是面临着来自工作负荷、工作要求变化和工作对生活的影响等方面的压力,同时他们认为现实中的薪酬回报和职业晋升等工作资源支持不足。不过,高级经理人对工作的自主化程度,得到的尊重和认可,以及本身的高心理资本水平,都能够较好地缓解压力带给他们的负面影响。

    压力对个人的生活和工作依然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影响个人的情绪和睡眠,导致工作效率降低和对工作缺乏兴趣。较多的高级经理人能够通过听音乐、看电视或电影以及与亲朋交流等方式来缓解压力,而且继续采用多元化、个性化的方式来帮助自己减压,企业也在积极地为员工减压提供措施,如在增加身体锻炼活动、改进工作流程、减少工作量等方面作出努力。作为长期处于高压力环境下的高级经理人,应该积极努力优化工作要求,丰富工作资源,提升个人资源,而企业则应该借助专业力量缓解压力,只有这样,高级经理人才能够以更健康、更有效、更专业的方式去应对压力,更幸福、健康地工作和生活,为社会和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作者张西超为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顾问,国际EAP协会会员,主要从事员工帮助计划(EAP)与职业心理健康的研究。有关职业心理健康解决方案与心理资本提升的信息,请登陆国内首家EAP专业服务机构(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网站:www.eap.com.cn

 

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

·高级经理人的压力主观感受和主要压力源

·压力对高级经理人生活和工作的影响

·高级经理人的个人心理状态

·高级经理人应对压力的方式

·高级经理人对心理健康的认识

调查方法

    2010年度的中国高级经理人心理状况调查于2010年11月1日由《财富》(中文版)执行总编以电邮方式抽样邀请全国各地共2万名任职高级行政人员及管理阶层的读者作答,调查问卷放在fortunechina.com上,并提供连线地址,方便网上回应。为了避免读者重复作答而造成误差,每位读者有一个唯一的号码用于识别和查对。调查于2010年11月30日结束,共回收问卷3,632份,回收率18.2%,其中有效问卷2,974份,有效反馈率为14.9%。其中540位读者曾参与过2009年度的同一项调查。读者填答问卷纯属自愿形式,《财富》(中文版)或其调查合作方易普斯咨询并未提供任何赠品以作吸引。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